「編劇深度解密講座│成功美劇的黃金守則,從國際對話看台灣影視創作」/ José Silerio


「編劇深度解密講座│成功美劇的黃金守則,從國際對話看台灣影視創作」/ José Silerio

(本文轉載自《拍手Clappin》,版權為《拍手Clappin》所有,經同意後供非商業用途轉載使用,未經《拍手Clappin》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本文於《拍手Clappin》官網連結)

(文/ 溫孟蓉,編輯/薰鮭魚,照片/英雄旅程)




全球買單的影集商業模式
當「追劇(Binge watching)」逐漸與大眾休閒活動變得密不可分,影視內容製作多了一個煩惱:觀眾手裡的「遙控器」。

隨著科技發展,觀眾追劇的方式早已不受時空侷限,從傳統的電視機跳脫到行動裝置,左右電視劇命運的遙控器也被SVOD(隨選線上串流影音)取代,而這也代表一部劇集成功與否將更加取決於內容的優劣。

觀看方式的變革,直接影響到影視內容的產製方向。資深好萊塢劇本顧問José Silerio在課程一開始便強調當今影視製作的幾個重要趨勢:

․內容可攜帶,能在各種螢幕裝置(平板、手機等)上呈現。
․整合多重平台的敘事方法,建立「宇宙觀」。
․延伸觀眾的觀賞經驗,增加互動式體驗。


關於多重平台的敘事方法,José特別引用漫威打造的英雄宇宙為例。一系列電影、影集、動畫、電玩等影視產品皆由同一套原著漫畫的不同段落衍生而來,加上創作者各自運用了適合這些影視類型的說故事方法,才能逐步擴充到如今的龐大世界觀。

增加觀眾的互動式體驗,屬於行銷層面,José以知名歌手Ed Sheeran客串影集《冰與火之歌》為例,當他在出現在電視上的那一刻,瞬間造成推特轉發熱潮,提升了影集的關注度,觀眾在網路上即時討論劇情的同時,也等於在跟影集互動,所獲得的觀賞經驗就不僅是「看了一部影集」而已,無形中加深觀眾對影集的黏著度。

José還特別提醒編劇們,創作完劇本後,工作還沒有結束,一定要有商業頭腦去行銷自己的好故事,在賣出版權時也要保有彈性,不要封閉思想,或不夠自信地認為一定要寫出「大製作」才算好作品;事實上,跨國的影音平台(如Netflix等)需要的是具有在地特色、國際共通主題的影視內容,因此,編劇要將眼光放眼全世界,只要故事夠好,每個人都可能做出行銷國際市場的作品。

美劇劇本寫作技巧
「挑起觀眾的期待,並滿足它,觀眾自然會坐在那裡看。」

José用簡單明瞭的一句話概括影集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創作者把故事寫得精彩,觀眾便會自己從中找到個人經驗連結和共鳴,這對觀眾來說,就會是一個有意義的故事。

行銷全球的美劇也有幾項「黃金守則」:
(一)小螢幕,大概念。故事一開始就要展現出超群的概念與世界觀,並且讓觀眾可以預知會有引人入勝的發展。
(二)獨特又別具魅力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應該有自己的背景故事和秘密生活,這些伏筆都可以成為與其他角色的衝突來源,也能讓角色在面對難題時作出無法預期但合情合理的行為。
(三)角色和情節要有「多層關係」。不同故事線的劇情線索必須能互相串連,而不同人物對同一件事也有不同的反應。
(四)題材持久但不消耗。情節總有新的「衝突」能繼續發展下去,而非僅僅複製前面出現過的劇情模式。
(五)帶給觀眾必要的娛樂性。讓觀眾對劇中人物產生同理心,思考接下來會怎麼樣,觀眾越投入劇情,就能越忘記現實生活,對戲劇的凝聚力越高。

José也提供了幾個成功影集的故事特點,幫助編劇們判斷自己的點子是否適合製作成影集:

․從故事開始是看不到結局的。
․「時空背景」比單一角色更有魅力,或圍繞某個世界打轉。
․故事創意有無限的可能性。
․情節、主題的核心創意可以持續發展。
․主角一再遇到阻礙與挑戰。


以季播制的美劇來說,一季就是一個多層次的三幕劇(鋪陳、衝突、解決),會有一個要探討的核心主題,每集的劇情都在為這個主題服務,且單一集的故事也會有起承轉合,形成緊密而完整的結構,每季的集數視編劇對架構的安排而定,不過通常落在13集左右。

拆解影集的架構後會發現,即使像《冰與火之歌》、《唐頓莊園》這兩部風格、類型迥異的影集,骨子裡有相同的架構,也都遵守「五幕劇」的定律,劇情可拆解為5個大段落:「鋪陳」、「新世界」、「中間點」、「計畫失敗」、「高潮」。

首先,觀眾會看到一個有戲劇張力的開場,或發生重大事件後,立刻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例如《冰與火之歌》第一季第一集的序場,雪地裡出現了一堆屍體,並出現某個神祕生物砍下守夜人的頭。「鋪陳」的段落必須帶觀眾進入這個故事的世界觀,為整部影集的風格定調。

進入第二幕「新世界」時,進一步向觀眾透漏資訊,同樣以《冰與火之歌》第一季第一集為例,接下來出現的便是這一季的主角「史塔克家族」,觀眾會逐一認識這個家族的成員、看到他們每個人所要面對的難題或實現的目標,編劇必須在這個階段透過巧妙的情節安排,闡述這一集甚至整季的核心主題。

來到「中間點」,此時會發生某個事件或一場意外,使劇情衝突加劇,當主角為了達到目標而提高賭注和風險,計畫卻失敗,陷入比之前更糟的情況,一路將劇情推展到最後面的「高潮」,也就是這一集最重大的事件,影集的結尾必須激起觀眾想繼續看下去的慾望。

需特別注意的是,影集通常有好幾條故事線,這些故事線會以其中幾個不同人物為主角,每條故事線在每一集都要有進展,但是不代表每條故事線在每一幕都會有劇情。

好萊塢影集編劇的養成之路
「靈感來自四面八方。如果它能夠啟發你,你就會想要活在那個世界,並持續不斷創造。」

José藉由知名影集《實習醫生》製作人的親身經驗告訴想寫劇本的人,任何事情都可能藏有故事的靈感,平時就要培養對影視產業和各種事物的好奇心,《實習醫生》的製作人就是出於對醫學的興趣,策劃出這部歷久不衰的影集。

再來,你必須對產業動向及從業人員保持靈敏度,要關心的不只有事件,還有人物;要關心在地,也要關注全球;著眼當下之餘,別忘放眼未來。
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害怕承擔原創的風險。

José舉例,影集《黑道家族》的男主角設定為黑道老大,屬於反英雄的英雄類型,這對影集來說是個很冒險的角色,但他的故事卻是眾多美國男人共同的經歷,因此造就了《黑道家族》的成功。《法網遊龍》採用「Writer Room」的模式,將編劇群關在一個小房間裡馬拉松式討論劇情,讓每個編劇提出想寫的內容,發揮自己的創意,最終讓《法網遊龍》成為「單元式影集(註)」的經典之作;此外還有《唐頓莊園》、《絕命毒師》、《冰與火之歌》等劇,不但獲得商業性的成功,也在藝術上成為具有開創性的作品,這些成功案例都在告訴我們:「創意,是沒有規則的。」

※註:「單元式影集」指的是以單集為單位,一集解決一個大事件,經常運用在法律或探案類型的影集或電視劇。

張貼日期:2018/11/01
更新日期:2020/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