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深度解密講座│申東益:韓國電影現況與電影成功的『三行法則』」/ 申東益


「編劇深度解密講座│申東益:韓國電影現況與電影成功的『三行法則』」/ 申東益

(本文轉載自《拍手Clappin》,版權為《拍手Clappin》所有,經同意後供非商業用途轉載使用,未經《拍手Clappin》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本文於《拍手Clappin》官網連結)

(文/ 田育志,編輯/薰鮭魚,照片/英雄旅程)





曾在電視台擔任了15年編劇,創作過多達50部電視劇,其中包含家喻戶曉的《順風婦產科》,後轉為撰寫電影劇本已經第13個年頭的韓國編劇申東益,在「編劇深度解密:從國際對話看影視劇本創作」的課程中,以豐富的編劇經驗分享了韓國電影產業的現況,也說明目前IP在韓國電影創作當中的利與弊。


韓國電影多半由導演身兼編劇

在韓國,電視劇編劇和電影編劇是兩個世界。在「實際」層面,電視編劇收入較多,在產業內的地位也較高,基本上都以「老師」來稱呼電視劇編劇;電影編劇則比較像是影視產業的職員之一,也少有人以「老師」來稱呼。

之所以有這樣的差異,主要是因為韓國電影圈是以「導演」而非製作人為中心。新人導演在出道時,拍攝的作品若不是自己創作的劇本,會被人看不起。於是,在韓國電影圈中,導演基本上都可以寫劇本,導致電影編劇的定位不像電視劇編劇那樣受到重視,不是產業中唯一可以創作劇本的人,只是會寫劇本的人「之一」。

在韓國電影的拍片現場,導演都會視情況直接修改或刪除劇本,也會發生編劇受邀到電影首映會時,才發現拍出來的內容跟原本的創作相差太多,幾乎都要被視為是導演所寫的劇本,有些編劇一氣之下決定也轉做導演。申東益提到,如果以韓國電影10位成名的導演中來說,至少有5位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由編劇轉做導演。

也因為韓國電影導演基本上只拍自己寫的劇本,很少拍其他編劇的作品,導致只寫劇本的編劇在電影圈很難生存。


韓國電影十年成功率與製作背景

統計時間:2008-2017,五月

韓國國內電影產類別上映電影成功率

類別

製作篇數

佔所有製作數比例

成功率

1

動作片

56

5.88%

16.10%

2

古裝片

27

2.83%

14.80%

3

犯罪片

39

4.09%

10.30%

4

劇情片

211

22.00%

5.20%

5

喜劇片

103

10.81%

4.90%

6

驚悚片

57

5.98%

1.80%

7

浪漫愛情片

311

32.63%

0.30%

總計篇數

804

在韓國,每年大概產出100部電影,自2008年到2017年間共產出953部作品,有些作品像是恐怖片或動畫片並未被紀錄在上述表格中;另外,表格中並非韓國觀眾喜歡的電影類型排序,而是10年間拍攝出的電影種類成功率排序。

 

各電影類型賣座前三名

1

2

3

動作片

辣手警探

機密同盟

弓箭之戰

古裝片

鳴梁

暗殺

雙面君王

犯罪片

神偷大劫案

王牌計中計

朋友

劇情片

與神同行

國際市場

駭人怪物

喜劇片

7號房的禮物

重返20

非常主播

驚悚片

哭聲

捉迷藏

恐怖攻擊直播

浪漫愛情片

妻人太甚

初戀築夢101

幼齒老婆Oh My God


以成功率前三名的電影類型:動作片、古裝片與犯罪片來說,三者間的共同點是,10年間拍攝數量沒有很多,另一個共同點則是投入的製作費用都相當高,而且皆由韓國有名的導演執導,演員陣容也都是大卡司組合。

位居成功率第四名、第五名的劇情片與喜劇片,拍攝的片數是前三類型的數倍之多。劇情片對於新人編劇或導演來說,進入門檻較低,而除了《與神同行》之外,其餘劇情片的製作費相較之下都不高。喜劇片由於不需要華麗的背景或特別有名的演員,在製作費上又更低了,許多製作公司都喜歡拍喜劇片。

驚悚片的部分,由於韓國觀影市場不大,投資與製作的片數不多,導致只寫驚悚片的編劇在收入上十分堪憂,多半是由導演親寫劇本,驚悚片賣座前三名的電影都是導演兼編劇。

而製片數最多、成功率卻最低的浪漫愛情片,在這一兩年來製作數量已開始下降;主因韓國平均一部電影製作費是60億韓元,至少要有180萬觀影人次才能回本,但韓國的浪漫愛情片市場大約是200萬觀影人次,在這樣的情況下,製作公司開始對於投入時間與成本拍攝浪漫愛情片感到卻步。


貧富差距擴大的電影製作產業

近年來,CJ、樂天等財閥型投資公司,陸續將韓國有名製作公司、導演及演員納入旗下,並以自家的資金投資自家編導的作品、用自家演員拍攝,最後在自家連鎖電影院中播出,直到回本後才下檔,是造成韓國電影產業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主因。

這就是韓國電影產業目前的現況:有名導演跟演員的組合就是賣座保障,電影院也願意上映這類作品,吸引更多觀眾;沒有這種條件的電影就會越來越少,製作的公司也會越來越小。

以製作《與神同行》的公司來說,在延續劇情與演員的考量下,當時第一部與第二部其實是同時拍攝,共投入約350~400億韓元的資金,至少需要有1200萬的觀影人次才能回本;但《與神同行》第一部已經突破1400萬觀影人次,可以預見第二部上映後,不論有多少人進電影院,都是穩賺不賠。表示這家投資公司的規模將會越來越大,中小型製作公司未來只會更難發揮。

不過,申東益也從中觀察到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對大型製作公司來說,旗下資金、導演、演員,還有足夠的映演管道,欠缺的就是一個好的劇本。所以,韓國電影產業近來也發展出所謂的「一人製作公司」,這是由原本大公司編制內的製作人出走後成立的公司,主要會尋找有好作品的編劇合作,再以劇本尋找有興趣的投資者。

申東益明年預計上映的電影作品,也是與一人製作公司合作。這樣的合作對雙方都是有利的,由於是一人公司,初期所需資金不用很多,編劇雖然一開始僅能獲得少部分收入,但只要劇本內容好,就能拉到更多投資金額,拍出的電影若賣座,後續的收入將更可觀;申東益認為,這能刺激編劇更用心創作劇本,才能順利拿到投資額。

這是韓國電影產業正在發生的事情,製作公司如果不是大如財閥,就是小到僅是一人公司。


韓國電影中的原作與IP

在這樣的產製條件下,IP在電影產業的運用並不少見。幾年前改編自日本漫畫的電影《醜女大翻身》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票房十分賣座的《與神同行》也是以現有的網路漫畫來改編,而這部電影的製作公司甚至成立了一個子公司,專門負責IP作品的改編拍攝。

以製作方的立場來說,使用IP來拍電影是相當有利的。若創作從無到有的劇本,其實相當耗時,IP已有現成的劇情內容,也有固定的觀眾群,在宣傳方面還能省下一筆經費與人力,近年來廣受韓國電影製作公司的喜愛。

申東益分析,對以下三者來說,IP的使用顯得特別重要:

1.急速成長的市場:

以韓國平均一年拍攝100部電影的產量,若遇市場急速擴張,需要200部作品時,拿現成的IP來改編拍攝是最快的方式;目前中國電影市場就有這樣的情況。

2.經驗不足的製作公司:

由於IP已經有完整的台詞、劇情與架構,對於新起步或經驗不足的製作公司來說,可以省去相當多的時間與成本,較為快速投入與產製電影。

3.資本龐大的製作公司:

如前述所言,擁有龐大資本的製作公司,缺乏的是好劇本,及足夠吸引人氣、帶來錢潮的內容。在市場上已經獲得許多人喜愛的IP,對於這類製作公司來說,當然是不二之選。

但是,申東益也提醒,將IP改編成電影,有2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1.IP的電影化

當IP改編成電影時,必須要先清楚兩者的「體質」是有相當大的差異存在。申東益以自己改編的《食客》來說明,《食客》原著是30集的小說,由150個故事構成,但要在100分鐘的電影之中描述這個故事,是絕對不可能將原著所有情節都塞進來;於是,身為編劇,就要根據電影的文法、規則、體質等等,將原有的IP「電影化」,才能改編出好看的電影劇本。

2.IP的在地化

除了要將IP改編成符合電影的格式,申東益也強調,在改編過程中的「在地化」是十分重要的。舉例來說,日本的小說或漫畫,在場景與氛圍上都有很明顯的日本風格,若直接拿來改成韓文版拍攝,而沒有根據韓國的風俗民情改編的話,拍出來的內容不見得會被觀眾買單。

只是長遠來看,申東益也提醒一味改編IP並不是市場良藥;若因製作快速、成本較低的緣故,大量改編IP來拍電影,導致電影院只充斥這類電影時,電影市場就會開始貶值,觀眾也不愛進電影院看電影,最後形成惡性循環,導致市場萎縮。


電影最重要的是「企劃」

十幾年的電影編劇經驗,讓申東益歸結出了以下這句話:「台詞贏不過情境,情境贏不過劇情,劇情贏不過企劃。」

當要製作一部電影,最重要的,是一開始的「企劃」。必須先思考現在這個時間點,需要什麼樣的故事?這個故事能否對社會傳達正面效益?和其他類似的電影差異性何在?諸如此類有關電影主題在「定位」上的思考,如果沒有在製作初期的企劃階段就討論清楚,這部電影的失敗機率將相當高。

當企劃定位明確之後,下一步才是思考這個主題要如何「安排」才能有「故事性」、劇情的故事發展該如何起承轉合才會吸引觀眾,這是創作劇本前,編劇得先決定下來的要素。之後,才在訂好的故事架構下,思考什麼地方要放入什麼樣的情境,可以是搞笑的、悲傷的、有趣的情境等;最後,根據各個情境撰寫對應且合乎邏輯的台詞。


喜劇電影企劃的「三行法則」

申東益分享喜劇電影最重要的「三行法則」,指當有辦法用三行話來傳達故事,讓聽者也覺得有趣,那故事成功的機率就很高。

申東益先舉了《逃回監獄》這部電影為例,這部電影的三行法則是:

第一行:監獄裡有兩個獄友因為太太外遇,非得離開監獄。

第二行:為了逃獄,兩個人嘗試了很多搞笑的方式,終於逃獄成功。

第三行:好不容易逃獄,看到電視報導才發現,自己在接下來的特赦名單之中,所以又要在獄方發現前逃回監獄。

光以這三行話來解釋《逃回監獄》這部作品,雖然沒有包含任何台詞或情境,但對許多觀眾來說,就蠻有趣的了。這就是申東益所謂的「三行法則」。

接著,申東益又以自己創作的《重返20歲》來重複說明三行法則的運用:

第一行:有一個一輩子為小孩犧牲的母親。

第二行:小孩一直認為媽媽是老人,媽媽想回到年輕的時候,如果可以再次年輕,就不會只為了小孩犧牲。

第三行:這個母親真的回到青春,她終於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不過,在運用三行法則時,申東益也強調,在第三行之後的內容,必須先留白,因為電影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創作過程,後續的劇情發展,需要透過製作群更完整地企劃、討論,才能完整電影。


用「真心」創作劇本

最後回到編劇的角色上,申東益首先闡述自己為什麼會從地位、收入都較高的電視劇編劇跑來寫電影劇本。

「當時在電視台中,我寫了超過1200集的劇本,有天我發現,這當中大概只有不到100集的劇本是我真正喜歡的內容,我就決定要換跑道了。而我所創作的電影劇本中,哪個片段搭配什麼音樂我都瞭若指掌,我才確信當電影編劇是我想要的。」

他深信,編劇應該要追求的是「創作時的快樂」。擔任電視劇編劇時,多半都是根據電視台要求來寫劇本,其實不是件開心事;電影編劇卻能帶給創作者更自由的發揮空間,這是申東益至今還是不放棄寫電影劇本的理由。

同時,申東益也提到,用「真心」來創作,是讓劇本好看、電影成功的不二法門。同樣是訴說母親的故事,《重返20歲》之所以賣座,就是因為整個製作團隊都投入真心在製作這部電影。

創作劇本時,適逢岳母過世的申東益,便在劇本中投入對岳母的深刻情感;製作人則是懷念自己的母親,想拍攝一部與母親有關的故事。導演與片中演員之一的成東日,自小都由奶奶撫養長大,和《重返20歲》的主角極為類似,原本都不接拍別人的劇本,這次一口氣接下執導筒,已是頂級演員的成東日也只以半價片酬答應出演。

從製作方、到編劇、到導演,再到演員,雖然各有各的母親,大家想透過這部電影所塑造出的母親都是一樣的,這就是申東益所提到的「真心」。不只是編劇該投入,而是整個製作團隊都該發自內心製作一部電影,那就一定會成功。

張貼日期:2018/11/01
更新日期:2020/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