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杜篤之:不只一雙耳朵,從技術到藝術的基本功


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杜篤之:不只一雙耳朵,從技術到藝術的基本功

時間:20181113日(二)13:00-15:00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

講者:杜篤之

講題:【音效】不只一雙耳朵,從技術到藝術的基本功

文字記錄:徐卉




拆解元素:精心拆解可以提供後製聲音更豐富的可能性

聲音分前期收音、後期聲音製作,我從現場錄音開始做起,當年現場收音方式跟現在完全是兩件事,因為設備不同,用不同方式訓練,觀念也要改變了。改變什麼?以前現場收音,因為設備關係要現場混錄,後期才能用,後期工作也比較簡陋。近年發展出多軌錄音,訓練現場錄音師拆解聲音,現場分開來,目前可以用20個頻道收錄,學習如何拆解聲音,後期組合可以去掉不想要的,留下想要的,也能任意擺放聲音位置,品質更好。後製也不同:3聲道、5聲道、7.1、全景聲61.3ATMOS),既然可以呈現如此豐富音源,拍攝現場要如何收音?只用過去收音方式是無法滿足目前複雜的規格。

 延伸思考:改變現場收音關注的焦點

好的現場收音,不只將導演現場拍攝內容收好,還要思考延伸的東西,現場8個無線麥克風運作可以交給助理執行,錄音師該去想現場發生哪些事,如何利用手上的麥克風去拆解,將來可以組合,提供後期製作更多空間條件,延伸思考畫面之外的東西,例如兩人開車來現場,停車聊天再開走,錄到兩人講話、車開走,也許有一個麥克風專收車的聲音,單獨車輛的聲音可以讓後製安排車走的方向,如果沒收或是這個素材無法移動,就要另外找其他車聲來替代;又例如看到的東西不一定聽到,像是做了一個道具或場景,尤其是特效片拍攝山上,其實是綠幕加一塊石頭,後製再變成大山大海,石頭其實是個玻璃纖維做的,這又要如何收集聲音?

 敘事方式類型的理解

電影有很多類型,我們要替這個電影延伸類型的特色,將來電影聲音的風格如何做,從收音就要開始做方向性的準備,這樣錄到的聲音後面更有用,寫實片、科幻片、功夫動作片的錄音方式都不同。聲音有屬性,例如人摔倒,在文藝片跟動作片就有不同,道具使用輕重、對白清楚度也不同,有些後製可做,如果現場沒收到,後製就會比較辛苦。我們公司的優勢是兩個部門都有,案子進來兩個部門可以提早討論。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01/02
更新日期:2020/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