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潘國瑜:好萊塢經驗導航,開往前所未見的想像幻境


2018金馬電影大師課 │ 潘國瑜:好萊塢經驗導航,開往前所未見的想像幻境

時間:20181115日(四)13:00-15:00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

講者:潘國瑜

講題:【視覺效果】好萊塢經驗導航,開往前所未見的想像幻境

文字記錄:陳家儀



我在視覺效果這一塊有三十年的經驗,剛開始並不是確定這就是我想做的事,但我很喜歡電影,所以想把自己所學到的技巧用在視覺效果上。

在我五、六歲時,我那非常特別的母親每天都會帶我去看電影,我想這可能是她逃避現實的方式。我在五歲時便看過張徹導演的《獨臂刀》,大概十歲前就看過這位導演的所有電影,《獨臂刀》其實非常血腥,但過去沒有年齡分級制度,什麼電影都可以看。後來我看了《十三太保》、《哥吉拉》,當時小小的我覺得哥吉拉太性感了,我非常喜歡這部日本電影,它把我的想像力帶到另個境界,我覺得這個世界太奇幻了;還有《七武士》也是部經典,有著另類的說故事方法,所以我不只喜歡奇幻故事,我也喜歡不同文化背景的電影大師所說的故事。

沒有出去看電影時,我就在家看電視,每個星期都很期待看《雷鳥神機隊》,當時非常火紅的影集,沒想到後來二十歲的我在倫敦工作時,竟然有辦法能跟這部影集的創作者傑瑞安德森一起共事,我覺得這是電影的魅力。當我十四歲時,男朋友帶我去看《星際大戰》,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他不是帶我去看浪漫愛情電影《新娘百分百》之類的,而是這部他覺得很棒的科幻片。我覺得這部電影太酷了,當時的我也沒辦法想像十五年後我會幫喬治盧卡斯工作,這真是太瘋狂了。

 

如果你選擇熱愛的工作,你就不會覺得你是在工作

我很喜歡研究和分析電影,《銀翼殺手》我大概看了五十遍,它是我第二喜歡的電影,還有《2001太空漫遊》,雖然故事有些鬆散,但它仍是部經典。但是我的父親告訴我這賺不了錢,你不能拍電影,而是該去找份真正的工作,最好能夠成為律師或醫生,結果我真的拿到電腦科學的博士學位。我後來在倫敦看了《新天堂樂園》,這部電影中有個熱愛電影的小孩,後來成為一位電影導演,他讓我知道原來拍電影是可以謀生的,你可以去做你熱愛的事情,這開啟了我的電影生涯,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你一定要熱愛你所做的事情。

當我開始在倫敦的電影公司工作,休息時常會去酒吧喝酒聊天,和同事討論像《福祿雙霸天》這類的電影,聊裡面的細節,史匹柏有在電影裡客串,還有詹姆斯布朗、歌手艾瑞莎弗蘭克林、老鷹樂團的喬沃爾什,我總是聊得很開心,因為我熱愛電影,所以我想投入電影工作。當我開始從事電影工作,我完全愛上了它,電影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我從不覺得它只是份工作。大家都會說如果你選擇熱愛的工作,你就不會覺得你是在工作,但我必須強調我的工時非常長,有時一天會超過16個小時,這不容易,但因為熱愛,所以我並不在乎。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01/02
更新日期:2020/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