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講堂│恐怖驚悚類型 / Banjong Pisanthanakun


類型講堂│恐怖驚悚類型 / Banjong Pisanthanakun

談鬼片的啟蒙

先來說說我為什麼會做鬼片;我小時候很愛聽鬼故事、很愛看鬼片,年輕人會十幾個人聚在一起聽鬼故事,對我有影響的像是日本與好萊塢的鬼片。


進入業界之後,我先是做廣告導演,也開始試著跟同事一起發展劇本,也常常還原喜歡的鬼片作為練習,算是透過本能、直覺在創作,同時尋找還沒有被拍出的題材。有一陣子大家在用E-MAIL傳「鬼照片」,我就以此發展出《鬼影》,上映後一個禮拜,好萊塢就來跟我買版權了。不過很多題材都漸漸地被用到,鬼片也不好拍了,於是我轉拍了一部浪漫喜劇,可是如果我遇上了新鮮的題材,我還是想要再拍鬼片。


西方對鬼的概念多與宗教有關,和東方不同。日本就很會做「日常中的鬼」,可惜這幾年亞洲的鬼片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我覺得設計「鬼如何出現」是很重要的橋段與場景,也可以看出導演的功力,要設計得讓觀眾意想不到,不然會讓觀眾笑出來,甚至是睡著。不過你還是要有勇氣盡量去嘗試,這有點像是賭博。



開始創作

我開始拍有喜感的鬼片,其實是從一部短片開始,我又想用裡面的喜劇演員來做戲,所以就拍了《淒厲人妻》;這是泰國民間流傳很廣的鬼妻故事,大家都知道的,但我將喜劇與恐怖的節奏混合在一起,這幾乎沒有人做過,也獲得很大的成功。


另外提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是《厄夜叢林》,它先用網站讓觀眾相信了傳說的存在,再釋出偽紀錄片式的影片,讓大家信以為真,增加了恐怖的程度;鬼片的場景設計也非常重要,如何讓人覺得場景本身就讓人有感覺,也就在說故事。


另一個是與社會相關,比方說: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它多少都是會觸及人們對某種想法的恐懼,只是透過一種轉化的方式說出來,提供人們一個逃避的空間。還有一個是要設計特別的結局,讓人猜不到的,像是《靈異第六感》,現在很不好做,因為方式被做得很多,觀眾也看得很多了。


剛才說從靈異照片發展出《鬼影》,我在做前導預告的時候,放很多靈異照片引起大家注意,算是一個很成功的一個預告片。我的電影中,讓男主角的脖子一直很痛,他都在按摩自己的脖子,原來是鬼在上面,我覺得這個點子非常有價值、非常好、很強而有力,結局出人意表,讓人起雞皮疙瘩,但前面我們要騙一下觀眾,誤導他們。



電影的核心

所以我們可以來腦力激盪,大家想要把電影有哪些畫面,有哪些故事?要說什麼呢?坐在一個房間後,直接寫出來,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做研究。以我的經驗來說,不管是什麼樣的電影,最重要的一個階段要去做研究,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拍處女作,常有兩個導演,但建議不要這樣做,畢竟兩個人口味不同,會有衝突,常吵架,劇組人員都非常困惑。


已經有一陣子沒拍鬼片,但覺得世界潮流改變中,也許還會有新的題材出現,會激起我創作的想法,我要自己先覺得好玩,要能享受過程。


張貼日期:2019/10/07
更新日期:2020/03/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