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講堂│喜劇電影類型 / Chayanop Boonprakob


類型講堂│喜劇電影類型 / Chayanop Boonprakob

什麼是喜劇電影

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演講。昨天班莊導演有跟我分享一些經驗。我們公司鼓勵導演依自己的喜好、經驗來寫劇本,我的電影《音為愛》,來自我青少年組樂團的經驗,或者我的另一部電影《限時好友》,也是我喜歡上自己好朋友的經驗。


我覺得充滿喜感的人或故事分兩種:一種是他刻意地讓人笑,一種是他沒有刻意讓人笑,非常正經,可是卻讓人笑出來。我覺得喜劇導演是這兩種的綜合,是很正經地刻意讓人笑。所以我們拍喜劇就是要讓觀眾看不出來,你正在刻意的逗他笑,他是這樣子自然而然就想笑。


你的電影需要有自己的特別的地方,就是創造驚喜。不管你是什麼樣的電影,如果可以創造驚喜,是很重要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要讓觀眾預想不到。比方說:製造反差、顛覆預期。這是泰國廣告精彩的地方。



如何打造喜劇電影

在我們公司,會找導演們就同一主題,來競寫故事大綱或劇本。我其實沒有太多社會經驗,所以就會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因為寫的都是我身邊的人,所以就會寫得很深入。有時候我們看電影,是看裡面的人的生活,我們對人產生興趣,才會去看故事。我會去設想,我這些朋友遇到這些狀況,會說出什麼話來。


《限時好友》中,男主角逗女主角開心,但我的目的不是讓觀眾笑,而是讓觀眾對男主角產生好感,會認為男主角對女主角很好,然後我再加入一些特色進去,並且製造一些驚喜。如果是真實故事,我們就覺得沒有那麼好笑,因為我們覺得他很可憐,但是如果他是在電影裡面,我們就會笑得很開心。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電影的節奏,每個導演的做法不一樣。剪接或者重複同樣的畫面跟同樣的音樂,也可以產生一些笑點。除了節奏以及剪輯以外,音樂歌曲也很重要。


再來就是主角以及他周圍的人物在場景中的反應,有時候不是主角的反應有趣,而是周遭人物。這樣可以引導觀眾的反應,是非常好的方法。


接著是用肢體來製造一些有趣的事件,不過在使用的時候,要想得很周全,因為可能有些宗教或社會的禁忌。


另一種是我經常在用的。因為從小到大,我發現我的生活並不完美,很多我不喜歡的事情,或者我覺得羞恥丟臉的事情,可能在別人眼中是有喜感的,我又喜歡寫日記,就在自己的日記中找靈感。現在回頭去看,可能是有點好笑的,因為人類是很喜歡笑別人丟臉的事,是很自然的現象。


我的另一部作品《電擊女孩》,就是從「如果記錄著我暗戀的女孩的漫畫筆記本,落在女孩手中,會發生什麼事呢?」出發的;如果電影裡面的角色比觀眾笨,就會覺得很可愛。就像小朋友這個角色,會讓事件產生比較簡單,因為小朋友是那麼天真可愛。


拍電影的一個基本的概念:先鋪梗,到最後再來呼應。讓觀眾產生預期,再來把它打破,最後創造新的驚喜。


嚴肅的東西,我們把它拿來開玩笑,它就會有笑點。但這個也是風險的;我在這裡不敢舉什麼例子,因為太敏感了。比方說宗教、政治,你要用這個的話,你要看你的觀眾是哪一群。在泰國,最嚴肅的題目就是宗教。


比較難做的是:讓觀眾又哭又笑。最好笑的東西常是最悲哀的。觀眾投入其中,同理角色,會比較容易,比方說:《小太陽的願望》。



Q&A

Q:《音為愛》使用到很多音樂?

A:是要有時代感,還有因為電影公司同時也是音樂公司,手上有很多音樂,可以低成本地運用。


Q:在現實生活中導演是幽默的人嗎?幽默感這是可以被培養、訓練出來的嗎?

A:其實不是,但其他人卻覺得很好笑,就開始喜歡經常做一些丟臉的事,也是多一點了解自己。


Q:劇本創作的經驗分享?編劇團隊的創作方式?

A:在發展劇本的時候,會先想好結構、結尾、想要的感覺,再加上生活片段。創造事件之後,看看角色的反應是什麼;我們公司的創作方法,編劇們會用一年的時間發展劇本,所以導師的角色非常重要,會從外面的角度來看故事,然後他可以從比較客觀的角度切入劇本、給予建議。


Q:如何跟演員做溝通,或者是在劇本上有做要什麼樣的註記,用什麼樣技巧跟方式,讓演員去理解他是在那個角色的人物,而不是去演喜劇?

A:不會告訴演員要如何演,而是讓他們投入真感情。


Q:如何在生活中找題材與靈感?

A:第一個方法就是打開自己的雷達,在相關議題裡面就一直嘗試尋找。再來是朋友圈,甚至是朋友的朋友。


張貼日期:2019/10/07
更新日期:2020/03/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