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工作坊︱警匪懸疑 / 于尚民


類型工作坊︱警匪懸疑 / 于尚民

類型電影的結構與節奏

必須先抓到主題(前提),要說的是什麼故事?中心思想是什麼?

 

Act 1 主題

有了前提後,就是去辯證,善惡、黑白等等,有辯證就有衝突,進而創造角色的命運,不論是蛻變或是毀滅。

前提指出角色的成長方向,在前提預設的情境下,角色的信念受到挑戰、角色的價值觀動搖,例如:《羅密歐與茱麗葉》,辯證愛是否能超越一切。

 

Act 2 關鍵點

困難發生的時候是故事真正的開始,造就角色成長的開端、走出舒適圈,這裡反派會達到頂峰,主角則落至低谷並且質疑前提。

 

Act 3 中間點(高潮點)

中間點是最關鍵的地方,中間點要將故事的主線表達出來,也是開始揭開前面的懸念,主角經過前面的成長來到休息站,並且準備翻轉劇情。結局沒確定沒關係,要先確定好中間點,因為鮮少有觀眾耐心等到結局,若在中間點沒有處理好,觀眾會失去興趣。例如:《火線追緝令》的中間點,觀眾已知道凶手是誰,但是凶手跑了,觀衆會想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事情。

 

Act 4 開場與結局

「開場」的重要性在於,確立調性、氣氛、節奏,並且暗示結局走向,開場的一個畫面,就是整部電影的濃縮。

「結局」是故事主線走到一個段落,但不是終點,結局是反派的終點,主角的問題得到解決,但並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世界或主題的起點。


 

了解了基本的結構與節奏後,我們實際將劇本分為三幕劇講解,並且將上述的大項,帶入細節:

 

ACT 1 主題

1.1 故事設定(主要劇情)的起頭

 

1.2 危機的鋪陳

 

1.3 故事前提展開

可能是前十場,不只是介紹角色出場,應該是故事的起頭,將會發生的事情是什麽

1.4 角色的狀態呈現

每個角色出場都要讓觀眾很清楚知道他的狀態,如他的身份、周遭的事情等

1.5 角色間的關係與想法確立

 

1.6 角色現在的困境

角色的困境需要在前頭很快讓觀眾知道,是一種刻意讓觀眾知道這些角色的關係、狀態,電影時間不長,需要在前頭把這些事情做好,因為前面剛開始看電影的觀眾腦袋還沒那麽清晰,前頭的時機是最好的。

ACT 2 轉折點

2.1 主角踏出舒適圈

 

2.2主角迎接、面對挑戰

 

2.3 主角準備付出代價的開端

 

2.4主角做決定前,猶豫的過程和反應

通常編寫上面都需要讓觀眾看到過程的狀態

2.5 主角思考能否承擔代價與後果

 

2.6 主角與主事件鎖(locked)在一起

主角沒有任何的空間離開主事件

2.7 通常至少會有一個觸發事件(轉折點)

 

2.8(轉折)可能是一場戲或一段情節。

 

2.9 副線出現的時機點。

 

ACT 3 調性與風格

例:黑幫與活屍元素結合的電影,那他應該是什麽調性?

 

沒有標準答案,目的是得先弄清楚故事的調性,主線是什麼。

例:超級英雄超能力因有多重人格而性侵犯罪,家屬要找超級英雄復仇。那他的調性是什麽?

沒有標準答案,目的是得先弄清楚故事的調性,主線是什麼。

ACT 4 開場與結局

4.1 從角色開始,如:狀態

 

4.2 不要從頭開始描述事件

 

4.3 找出最引人入勝的角度

 

 

接著透過電影實際分析在電影中所出現的三幕劇:

電影

第一幕至第三幕

 

 

 

 

 

 

 

 

 

 

《佈局》

(The Invisible Guest2016)

 

開頭:角色出場,故事就開始了。

 

佈局:能看到他來的目的、只有80分鐘要完成什麽事情。

1.       會讓觀眾知道發生什麽。

2.       有時間的壓迫。

 

撞到人的一場戲:看到他們對於車禍的反應,會怎麽處理。處理方式會影響主角接下來會怎樣走。這個主角在車禍時陷入緊張,他不會直接說把人藏起來,因爲這裏會需要主角的抉擇。

但當有路人經過的時候,選擇的處理方式是把人藏起來,最後把過來關心的路人應付過去。

之後處理屍體的時候也會需要一場主角的掙扎,這時候第一幕就差不多結束了,因爲需要交代的訊息都已經出來。之後主角就開始製造不在場的證明,慢慢進入副線。

 

第一幕轉第二幕:主角爸爸的出現。父親開始懷疑一些事情,這些點會是觀眾好奇的地方,因爲他們會想要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麽事情。

這部電影很有趣的地方是會一直丟危機給男女主角,就像這個爸爸也是。

 

中間點:主角會勝利的假象(以爲事情隱瞞成功),事業蒸蒸日上。這時候父親也慢慢開始推算出這些事情跟主角有關係。

 

第三幕:結局揭露所有的真相,但是需要有一個起承轉合的過程,不是匆匆結束說完所有事情。

 

 

《唐人街》(Chinatown1974)

一開始就把故事懸疑的點講給觀衆聽了,一樁外遇的案子,之前沒想過要接,因爲錢的關係開始接觸。之後慢慢開始佈局,如池塘部分,沒有撈到任何東西,後來又有那樣。

 

中間點:訊息揭露,慢慢知道爲什麽水利局會死那樣。

 

綜上所述,警匪類型電影不能怕觀眾知道太多事情,這是最困難的地方,也是成功的地方。觀眾會期望這些角色下一步會做什麽事情,而不是完全看不到反派的出現。你把反派藏得很深,最後觀眾看到的反派是前面完全沒看過的人。比起反派就出現一兩幕,觀眾會更喜歡看反派和正義的對決以及他們的衝突。

 

張貼日期:2019/10/07
更新日期:2020/03/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