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田陽平│電影美術,古典的布景與未來的場景


種田陽平│電影美術,古典的布景與未來的場景

時間:20191119() 14:30-17:3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種田陽平

講題:美術設計/電影美術,古典的布景與未來的場景

文字記錄:蔡曉松

 

 

先來跟大家聊聊我與台灣的淵源。這大概可以追溯到七年前,當時我在台北和高雄辦了一個展覽叫「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台北展場就在松山文創園區,其實我們現在所在的建築物當時還在建造,那時候我仰頭看,覺得那棟建築非常的氣派,沒想到我現在就站在這裡演講,我真的覺得非常感動。我最早來台北工作是在1995年,當時岩井俊二導演鄭在拍攝《燕尾蝶》,雖然沒有在台灣拍攝,但是導演與我都來到了台灣勘景,造訪了一些老街等等。那時候台北還沒有這麼多現代化的建築物。台北有光華商場,我們說它很像日本的秋葉原。在灰暗的巷子裡面有很多小店,我看了這些景象,回到日本之後,就成為我進行《燕尾蝶》設計的靈感。過了兩年,我又跟岩井導演來台北拍廣告,那時我已經大概知道台北是什麼樣子,所以也沒有特別準備,就直接來了,我們拍攝的時間大概是一個禮拜,拍完就回到了日本。

 

2006年我正式受邀到台灣工作,《詭絲》導演蘇照彬邀請我參與,這是我第一次正式因為電影工作來到台北。我在台北待了四個月,這也是我第一次為了拍片,在海外待這麼長的時間,印象非常深刻,非常寶貴的體驗。現在台灣有很多恐怖片,但在當時我們還沒有看到台灣國產的驚悚片,驚悚片還是日本比較盛行。蘇照彬導演當時是試圖挑戰第一部台灣國產恐怖片,而這也是我跟台灣第一次,正式因為電影工作而展開的緣分。

 

之後,我跟魏德聖導演合作《賽德克.巴萊》。這部片拍攝期非常長,我們從2008 年開始籌備,一直做到2010年,拍攝工作又一直持續下去。而我則是在前期要把布景做好,光是這樣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這也是很寶貴的工作經驗,能夠在台北工作這麼久,而且跟台灣團隊一起工作。當時我帶了很多日本的美術工作人員與道具職人一起過來,可以說是台日雙方共同合作。

 

今天在場的各位可能許多都是跟電影美術相關的朋友,通常像「大師課」的形式,都是大師站在台上來教導各位,感覺像是上課一樣。但是今天我是帶著比較不一樣的心情來的,因為我覺得我沒有什麼可以教大家的,那我到底是來幹嘛呢?我希望透過給大家看一些作品,從各位身上獲得一些東西。所以我非常歡迎各位提問,也想聽到各位的意見,希望從各位的問題與意見中,獲得相關的知識,好讓我帶回去。

 電影美術就是電影宇宙

今天的課程題目是「從古典的布景到未來的場景」,這好像是非常龐大的題目,但我今天不會講這麼大的東西,我現在要丟一個問題給各位,我已經拍了五十多部電影,但是電影美術到底是什麼?我還是搞不懂。關於電影美術,我們會有一個最大且最基本的問題,這個問題就是「電影美術是充滿矛盾的」。除了我之外,可能也有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想法。只不過一般人可能不會發現這個問題。一般觀眾看電影,看見電影裡面的美術,可能對於電影美術的本質,也不會有太多了解。

 

我二十多歲時,是從助手開始做起的,那時我對電影美術充滿了憧憬。當然我現在也仍然充滿憧憬與夢想,但我必須說,年輕的時候,我對這一行有許多正面、積極的想法。有一位前輩曾經跟我說過這樣的話「電影的工作人員在拍片,導演在拍,攝影師也在拍,不管是音效、燈光都是在『拍』電影。但是,是誰在『被拍』呢?被拍的就是電影美術與演員。到時會放映在銀幕上的,除了演員之外,其他的一切都是電影美術。所以我們不是拍電影的人,我們是被拍的,與演員一樣是被拍的。」這些內容是我的前輩告訴我的。

 

我聽完之後覺得「這樣好了不起喔,原來我們和演員一樣,都是被人拍的啊,這個工作好帥喔。」但是我當初對這一行一點也不了解,所以才會這樣想。那時候我還看了一本書,作者是法國美術指導Bernard Evein,他在五○到六○年代高達、楚浮合作過,擔任過《秋水伊人》的美術指導。他曾經說過一句話,「所謂的電影美術其實就是電影宇宙,這個宇宙是屬於導演的。」我聽了這句話,也覺得這句話好帥,電影美術是宇宙。還有電影美術和演員一樣,都是被攝者,而不是拍攝者。我心裡想著這些字句,對這個行業產生了無限的夢想與憧憬。

 

然而事實上卻不是這個樣子,當時我所參與到的,都是一些比較沒有預算的作品,在拍攝過程中,真正拍攝下來的美術,都只是一些實景、風景而已。我所放置的美術可能就是一張長凳子而已,或是有時候導演覺得樹枝很礙眼,就叫我去把樹枝砍掉,又或是有時覺得現場很髒,就叫我去掃地。那裡是沒有宇宙的,也完全沒有什麼所謂「除了演員之外,就是美術」這件事。

 

成功的美術設計是不會讓觀眾發現的

之後我慢慢累積工作經驗,終於開始拍一些比較大的片子,做一些龐大的布景,當然我在當助手時,也曾經作過一些大的布景。但當我自己接到大案子時,我可以花費很大筆的預算,做出相當驚人且豪華的電影布景,當時我也確實曾感受到說「啊,這確實就是電影的宇宙,這些全都是我親手打造出來的」。但沒想到當我去問觀眾意見時,他們卻反問我說「這部電影是在哪裡拍的?應該是實景吧,應該不是布景吧?」大家知道我講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電影美術的矛盾點在哪裡呢?就是在這個地方。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12/23
更新日期:2019/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