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威斯坦霍佛、李安│神工鬼斧,數位擬真的極致狂想


比爾威斯坦霍佛、李安│神工鬼斧,數位擬真的極致狂想

時間:1121日(四)10:00-13:00

地點:台北信義威秀影城11廳(台北市松壽路20號)

講者:比爾威斯坦霍佛、李安

講題:視覺效果/神工鬼斧,數位擬真的極致狂想

文字記錄:彭湘

 

 

李安:今天非常難得,我邀請比爾來到金馬電影大師課,他特別從LA飛過來。第一部分,他會說明一般視覺特效的一些做法,後半段會談到我們的新片《雙子殺手》。這次我們怎麼用電腦做出數位人,是這支片最大的挑戰。在那方面有要補充的部分我會再跟大家補充,我們主要請比爾盡量跟大家談他的經驗。

 

比爾威斯坦霍佛:一開始想要跟大家談一談,在做視覺效果指導時,我的工作包含什麼。我先回顧一下自己的經歷跟基本視效介紹,然後我們會再進一步地討論《雙子殺手》如何創造數位的威爾史密斯。

 

我在這個領域已經有25年,自1994年開始,當時是在位於洛杉磯的一個工作室Rhythm & Hues Studios R&H)。我在那裡做了18年,而開始擔任視覺效果(Visual Effects)指導已經有22年。從2013年開始,我以自由接案的方式工作,所以我可以有這樣的空間跟李安導演做很密切的合作。

 

無所不在的視覺效果

我為什麼要走入視覺效果這個領域?它有什麼吸引力?剛才看到的影片中,事實上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如果我們看2019年的票房,可以發現賣座電影都有一個共通點──它們都是有很多視覺效果的電影。所以現在特效無所不在,主要的好萊塢大片都有這個元素。

 

2017年有一個大型研究調查,預測全球的視覺效果市場,到2020年時至少會超過2,700億美元。除了電影用很多視覺效果,還有很多別的地方會用到,包含電視作品。今時今日,電視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從影集《冰與火之歌》我們就看到有非常多的特效,這是過去比較少見的。甚至今天我們談到紀錄片也是如此,很少有一部影片完全沒有特效。所以視覺效果指導基本上跟電影都需要有的攝影師一樣普遍。

 

另外,還有「電競」領域現在也有很多,過去我們還沒有特別關注到遊戲圈,但如今在電影裡看到的爆炸場面,在遊戲上面也會看到。「網站」也是一個媒介,在網頁設計上也可以放入很酷的視覺效果,以及「社群媒體」。威爾史密斯的IG上有很多追隨者,充滿著特效。也就是說,視覺效果已經變成大家都可以去嘗試的一件事,現在有很多工具可以做,而且成本也越來越低。

 

走進視覺效果領域的契機:從小的志向加上一些運氣!

我是怎麼開始走入這個領域的?小時候我很喜歡卡通片,我記得三歲的時候我就喜歡塗鴉,對動畫特別感興趣。大家看到右下角這樣的一個翻頁動畫書,我小時候就會做這樣的嘗試,知道每一格有一點的改變,就可以讓它變成動畫。我也會把畫的翻頁動畫書賣給我的同學,他們有時候會用餅乾來跟我交換,我大概很早就有生意頭腦。

 

一開始我想要成為迪士尼的動畫家,但後來有一部電影《星際大戰》,它是在1977年推出,當時我才九歲,記得非常震撼,後來甚至把每一個人物的公仔買下來。《星際大戰》讓我非常著迷,所以我也看了所有的書籍,而片子裡視覺效果的部分,我特別感興趣。後來再過幾年,我有個同學他父親在賣自己的電腦,大家大概沒看過這種老式的電腦,但就是這個同學,讓我對電腦產生興趣。我們會花很多時間用程式語言自己寫一些電玩遊戲,透過這些嘗試,我開始對電腦有興趣。

 

再過一段時間,我還是喜歡塗鴉,也還是喜歡玩電腦,於是我的美術老師跟我說:「你何不就把電腦繪圖當作生涯規劃的方向?」後來我進了大學,也念了這方面科系,同時不斷進修美術。大學畢業之後,我去了一家軟體設計公司,自己還是花很多時間畫畫,後來又去念了研究所拿到碩士學位,也正是在那個時候,我遇到了一個團隊,他們有些人後來去了皮克斯。就是在這個團隊當中,我學到如何寫編程讓視覺效果可以呈現,開始瞭解電腦特效是怎麼做出來的。

 

就在1994年夏天,他們邀我一起去參加一個聚會,那裡有來自全世界對視覺效果、電影有興趣的人,你可以把自己的履歷貼在佈告欄上面。當時我想大概不會有人來找我,可是後來去到旅館居然有人跟我聯絡,這個機會改變了我的生涯。

 

另外有個好笑的故事:人生當中當我們談成功之道,當然說要抓住每一個機會、要充分準備,但事實是你也需要一些運氣!記得在我跟R&H接觸的時候,我的那些作品,說真的,並不像今天大家看到那麼炫的作品。本來應該有四個人來跟我進行面試,結果其中一個人必須去急診,另外一個人又陪他去,所以只剩下兩個人跟我面試。剩下的兩人,其中一個是這公司的老闆,另外一個是製作方面的經理。後來,因為老闆的個性跟我有一點像,他自己喜歡藝術,所以我說服了這個老闆給我工作機會。另外一個面試官告訴我:「如果其他兩人也在的話,我們不會把這份工作給你!」所以有時候運氣就是一切!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12/23
更新日期:2019/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