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姆史奎爾斯│理性與感性,電影的關鍵推手


提姆史奎爾斯│理性與感性,電影的關鍵推手

時間:1121日(四)14:30-17:30

地點:台北信義威秀影城11廳(台北市松壽路20號)

講者:提姆史奎爾斯

講題:剪接/理性與感性,電影的關鍵推手

文字記錄:彭湘

 

 

今天要告訴大家,要怎麼樣剪一部電影。當然,答案是要看狀況。要看什麼呢?很多狀況要看。我現在正在剪一部片,上禮拜才開始拍,我禮拜五拿到素材就開始剪輯了。這是什麼意思?表示說導演很忙在拍片,所以剪輯師在拍攝階段就是獨立作業。有的時候,導演會給一些指示或是筆記,有時候不會拿到。有時即便導演有一些想法,我們也未必同意,會先剪自己想剪的樣子。

 

拍攝期剪接:剪輯多重版本 探索種種可能

一般來講,我並不問導演想要怎麼做,再去執行導演的計畫,當他們還在拍攝時,我的工作就是去探索種種可能。素材可以怎樣使用?這就包含了重複不斷地嘗試。每一位剪輯師都有自己的一套系統,怎麼樣把一小時的素材變成一分鐘的場景,大家也都發展出自己的方法。我從事這行工作很久了,所以我有自己的一套系統,它就是來自於我以前剪底片、膠捲的時候,現在大部分的人可能沒有這樣子的經驗了。

 

先給大家看的是《色,戒》裡面的一個場景。這是我第一天拿到素材的片段,我剪輯完後把它寄給李安導演。我前後寄了兩個版本給導演,通常我就是會剪好幾個版本來探索一下可以怎麼做。有時候會搭配一些筆記,但我發現如果我寫筆記的話,李安導演通常不會看,所以我後來開始會用類似旁白的方式。重點在於最終能夠有什麼樣的可能?而有什麼可能,也要看當時的狀況:有時候我們要看的只是不同角度或是不同表演。或者有時候有所謂的「憤怒版」,然後又有「哀傷版」,或者比較緊張的版本,要去看那個場景裡面有些什麼。

 

《色,戒》裡面有一個場景,是四個人在打麻將,沒有人起身走動。用不同的方式拍,一個場景就拍了一個禮拜。所以我在剪那個場景的第一版之前,我就剪了七次。因為有兩個主角,他們是對坐,然後再來有兩個配角,所以比如說從這邊這個角度拍了三次,也剪了三次,都先不管另外一個角度。然後,我又從另外一邊來剪,中間又有一些鏡頭是跟著麻將牌走,我花了四天的時間剪,剪出了第一版本。

 

因為我要去看看有哪一種可能。在剪輯過程當中,其實就是去找出某一個片刻,跟某一種猶豫的感覺串接起來,那一定要刻意找,才有辦法找得到。如果說只剪一次,我沒有辦法馬上看到這些細微之處,我也沒那麼聰明,不可能看到所有毛片就馬上知道要怎麼剪。導演也是一樣的,即便在拍攝之前計畫好了,可是真的開始拍攝之後又不一樣了,所以我們要去探索,要去想有哪一種可能。

 

在比較複雜的動作片場景,也不一定都是動作片場景,總之是有很多分鏡的這種場景,我可能先剪一個我喜歡的方法,然後再去想辦法用不同的方式剪出來,在剪輯軟體裡面可以這樣子做。這就像是我用積木打造這個場景,可以再去搬弄那些積木。然後我也可以再去看到我用了哪一些場景,或是哪一些畫面,然後再重演一次,嘗試不一樣的元素。

 

有的時候會發現,跟第二個版本相比第一個版本還是蠻好的,即便如此,假設沒有強迫自己再剪一次是不會發現的!所以,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我也很鼓勵大家,特別是做導演的人,不要去告訴剪輯師要怎麼做,也不要以為說剪輯師就是會聽你的話早早下班。剪輯師如果聽導演的話,就沒有真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導演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拼接、探索,所以才要剪輯師來幫助你做這件事情。

 

另外一個我覺得很有幫助的作法,那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剪輯,它的好處在哪裡呢?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個場景是對話,有一些特寫,有一些中景。我先用特寫來剪輯,其他的鏡頭先不管,再來剪中景加特寫,然後我會請我的助理一起來看這個畫面。我們討論之後,再來決定第一個版本要怎麼剪,我這些不會給導演,但是我自己做準備時,會去看實際剪了之後效果怎麼樣,而不是用想像的方式去想它會是怎麼樣。這樣子做的好處就是,之後我再跟導演溝通時,如果導演覺得哪一個段落,或許用特寫比較好,因為我已經剪過一遍了,所以他不需要等我再拿素材重新整理後剪一次。做為剪輯師,你不會想要導演坐在你旁邊時,你再去重新剪影片,因為這很無聊。

 

剛剛我們看《色,戒》的那一場戲,我們看到分鏡的安排,你可以從中選擇要強調某些畫面。在第一版中選擇的一些重點,我在第二個版本就把它忽略過去。從演員表演中的取捨是可以理解的,我會把兩個版本提供給導演,如果我覺得哪裡有問題,我也會提出來。導演看過之後他如果覺得該有的分鏡都有包含在裡面,這時候他就不要再去多想了。我們知道,導演有太多事情要想,他不應該一直去想昨天這個到底恰不恰當,他應該要想明天要拍的。所以,如果我把最理想的剪完之後提供給李安導演,他覺得很好,他就不再跟我聯絡。李安導演從來不會告訴剪輯師該怎麼剪,他非常樂意讓我自己去摸索。有時候也許我們的做法非常清楚,譬如說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方法很明確,但有的時候卻不是如此。怎麼剪完全是看你有什麼樣的畫面。可以看演員的表演、可以看結構,有的時候還有視覺風格,有些導演他有明確的視覺風格。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12/23
更新日期:2019/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