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影像的工藝,電影感的煉成


是枝裕和│影像的工藝,電影感的煉成

時間:20191122() 18:30-21:3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是枝裕和

講題:導演/劇本之外,偶然的戲劇

文字記錄:林子翔

 

 

我在拍電影之前,其實是隸屬於一間電視台的製作公司,我拍了各式各樣的紀錄片,但數量其實也沒有很多,全部加起來大概就十五部左右吧。從1991年我當了電視台紀錄片導播之後,就開始去拍了一些跟社會問題、教育、福利相關的紀錄片。拍攝的同時,我也一邊沒來由地想說,希望有一天可以拍電影,因此一邊嘗試自己寫劇本。但那個時候我還沒有一個很具體的想法,想說要怎樣才能夠實現我要拍電影的願望呢?直到我過了三十歲之後,我才想說要是二十幾歲的時候就能開始拍電影有多好。

 

後來播放我的紀錄片的富士電視台製作人問我說:「你喜不喜歡侯孝賢這位導演啊?」我回說「當然喜歡!」。在八○年代我剛開始進入電視圈的時候,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童年往事》也剛好在日本上映,還有後來1989年的《悲情城市》,看了以後我都深受衝擊。與此同時,我也能夠在當時欣賞到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我覺得台灣電影在最輝煌的時代當中,這兩位人士可說是中堅份子。

 

而當時剛好遇到侯導的《戲夢人生》要在日本上映,他們問我說,你可不可以去採訪侯孝賢導演?我便接下了這個工作。不過光是採訪有點無聊,因此我建議說,既然都要採訪了,那不如就換一個方式,乾脆讓我直接到台灣去拍攝這兩位導演工作的狀況,而我的提案也被採納,當時是1993年,可能在座各位有些人還沒出生,後來我就在1993年的時候來到了台灣,然後實際跟拍這兩位導演他們拍片的狀況,並且採訪他們。之後這部紀錄片就在電視上面播放。我認為這件事情對我後來走上電影之路,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轉捩點。

 

《侯孝賢與楊德昌─當電影反映時間與歷史》與《幻之光》 萌芽與蛻變

我想這兩位導演不光是台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導演,甚至在世界上都是頂級的導演。當時可以採訪到他們,是我生涯中很大的成就。我做了這個紀錄片後,有讓侯導誇了我一下,覺得還滿自豪且開心的。當時不單是導演,我還採訪了許多支撐電影的人士,比方說放映師,或者是戲院老闆等等,我採訪了許多相關人士,所以侯導才稱讚我說,我是從很多觀點來看當時台灣電影的情況的。當時雖然沒有辦法跟他處於一個對等的存在,但是他們卻讓我也想變得跟他們一樣,我希望自己也能當上一個電影導演。我是在1995年的時候拍攝我的第一部電影,而拍這部紀錄片的時間是在1993年,所以這對我影響很大。

 

侯孝賢導演他當時並沒有在拍電影,是在拍一個廣告片,然後晚上都會去卡拉OK,這是當時的習慣。他們要去卡拉OK時,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一開始想說,如果要拍卡拉OK的部分,應該不太適合吧,所以就拒絕了。沒想到第二天,他就很積極地跟我說,他有出過唱片、是個歌星,我就想說,他難道是在暗示我要拍他去唱卡拉OK的樣子嗎?我自己心裡有很多內心戲。後來我還就真的跟他們去了,去了之後就發現到說,他真的是好會唱!他真的是這樣子歡唱、熱唱了好久。沒辦法,他唱得那麼嗨,我就只好拍一下他唱歌的樣子。雖然那個也無法用在我的紀錄片當中,但我就還是拍了。

 

侯導這樣一些有趣的地方,真的非常可愛,不管是以一個導演的身分來看,或是以個人的身分來看,我真的都深深被他吸引,當然他也覺得我不錯,所以通常他如果到日本的話,我就會帶他去新大久保區。我們就會到新大久保那裡台灣人經營的旅館,旅館的廚房裡,有很多工作人員都會為侯導做菜,其他地方也是一樣,都會有人很願意為侯導做一些事情。當時在東京顯像所剪接的時候,我們甚至會在會議室裡面煎魚,搞到整個會議室都煙霧瀰漫,很慘啊。侯導去很多地方都會找我一起去,一直到我當了電影導演為止。

 

《幻之光》是我拍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我找了一直幫侯導作音樂的陳明章先生來幫我配樂,因此我又到了台灣來,把拍好的片子給侯導看,而後來我們在東京影展又碰到時,他就跟我說他看了。當時他稱讚我的技巧非常好,但是又說:「你是不是在拍攝之前就已經畫好分鏡圖了?」的確,畢竟是第一部作品,拍攝日程又很短,因此我很擔心,所以幾乎每一個鏡頭都已經先畫好分鏡圖,然後也把顏色都塗好,基本上就是做了一個非常完美的設計圖出來,才進到拍攝現場。在現場我幾乎就是以這個為主,同時也希望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技術人員都可以依照這個分鏡圖來拍攝,而他們也真的非常幫忙,盡力去做了。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這種拍攝方法真的是很無趣。當然,現在回顧當然會這麼想,但是侯導當年其實只看了一次我的片子,他就馬上看透我的做法了。當時他說:「你為什麼在還沒有看到演員的表演之前,就決定要從什麼地方來拍了呢?攝影機的位置一定要在看了演員的表現之後再決定。你已經做過紀錄片了,應該要瞭解到這一點才對。」這個是當時侯導對我說的蠻嚴厲的一段話。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12/23
更新日期:2019/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