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10月31日將邀請陳可辛導演舉行電影講座,歡迎參加


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10月31日將邀請陳可辛導演舉行電影講座,歡迎參加

全球化趨勢的華語電影創製與經略,與製片人/導演-陳可辛對話

本講座擬邀請香港最受矚目的中生代製片人/導演陳可辛先生來台,分享其好萊塢、泰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以及中國大陸的電影實務經驗,並與台灣的電影從業人員進一步交流,深入探討華語電影在全球市場的定位與發展趨勢,思考台灣電影如何站上國際舞台。


壹、舉辦目的
在全球文化流動中,華語電影面臨迫切的轉型問題:或者適應市場競爭,在保持市場佔有率的同時保有華語電影的文化主權;或者退出市場競爭,在失去市場的同時失去文化主體性。「市場主導經濟」不再只是一套理論、一種說法,而是經營華語電影者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


好萊塢資金充足、設備先進、人才濟濟,更有成熟的產業機制和市場支持,在全球化的擴展中,華語電影必然處於競爭劣勢;然而,西方電影近年來片面地走上數字虛擬化、大製作、單純追求商業價值最大化的道路,作品的人文意味和社會公益品質都明顯下降,正是華語電影文化重振旗鼓的契機。此外,中國大陸迅速發展的經濟與眾多人口,更決定了華人電影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


東亞各國近年來皆致力振興本土電影,我國亦於2006年提出「電影產業振興計劃」,希望恢復台灣電影往日榮景,重回華人市場的領導地位。本講座擬邀邀請陳可辛先生來台,分享其國際和內地的電影實務經驗,並與台灣的電影從業人員進一步交流,深入探討華語電影在全球市場的定位與發展趨勢,思考台灣電影欲如何站上國際舞台。


貳、主講人簡介

陳可辛(Peter Ho-San CHAN)先生是著名的香港電影人,身兼編劇、導演與製片人的多重身份。1962年出生於香港,12歲隨家人移居泰國,18歲到美國學電影,21歲返港後投身電影事業,1991年首次執導《雙城故事》,大獲好評。之後導演過《金枝玉葉》、《風塵三俠》、《甜蜜蜜》等。《甜蜜蜜》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九項大獎,陳可辛亦憑此片成為最佳導演。1998年,陳可辛遠赴美國,為夢工廠(Dream Works SKG)執導他的首部好萊塢電影《情書》(The Love Letter),兩年後返港成立Applause Pictures公司,並開始關注電影在整個亞洲範圍內的合作,分別和泰國、日本、韓國以及新加坡的製作單位合作監製《晚娘》、《春逝》、《三更I》、《三更II》、《見鬼》、《金雞》、《金雞2》、《見鬼II》等。2005年開始轉往中國內地發展,拍攝作品《如果愛》與《投名狀》,票房雙雙告捷,亦廣獲華語電影各大頒獎典禮的肯定。陳可辛在2003年底在台北成立「甲上發行公司」(亦即發行拳發行公司),是近年來香港第一家在台灣成立電影發行公司的, 而且該公司從2005年至2007年在台灣所佔的票房總金額僅次於好萊塢八大。


參、與會人士
台灣電影相關領域專業人士
電影相關科系學生。
平面與電子媒體記者。


肆、主/承辦單位
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 主辦
中華民國視覺傳播藝術學會 承辦


伍、活動時間地點
時間:97年10月31日(星期五)下午2點整。(下午1點45分開始入場)
地點:行政院新聞局新聞中心(臺北市天津街2號A區1樓)


陸、座談會主題

一、創作的經驗與心得分享
入行二十餘年,執導十七年,陳可辛導演在電影生涯中經歷太多的改變:拍過《甜蜜蜜》等文藝片、赴好萊塢發展、又在亞洲推廣電影合作,近年又轉進內地,是什麼動力趨使導演不斷創作?對於創作又抱持著何種心態與堅持?


二、如何平衡導演與製片人的角色
陳可辛是出色的電影導演,亦是成功的電影製片人,其擅長於組合新舊元素,發掘市場空間,作品是票房的保證;製片人講究策略、觀察市場,導演則談論藝術、重視心靈,陳可辛是如何成功平衡兩個既感性又理性的身分?


三、華語電影在全球市場中的定位
隨著世界經濟變化,中國大陸成為華語電影的主要消費者,另一方面,華語電影製片人也開始積極與亞洲諸國合作,並努力將影片行銷至歐美地區;華語電影的優勢為何?又該如何挾其優勢創造更大的市場價值?


四、促進台灣電影商業化與市場化之運作
好萊塢片廠把電影的製作過程工業化、影片的發行商業化,成為勢力龐大的產業體系;香港電影因應其地緣關係,發展出自身的電影市場與商業運作經驗;台灣電影的經營策略應如何調整,才能成功吸引資金投入,走向商業化和市場化?並且,這幾年香港電影在台灣的票房一直低迷, 很多電影公司已放棄台灣這個市場, 請分享對台灣市場的看法,與在台灣成立發行公司的理念。


柒、活動流程

1345-1400 報到、相關資料發放。(15)
1400-1410 主席致詞、介紹主講人。(10)
1410-1510 主講人發言。(60)
1510-1520 茶敘(10)
1520-1640 現場提問與答詢(80)
1640-1650 主席結論(10)


捌、預期成效
讓台灣電影產業與全球市場對話,提升國片從業人員與文化創業產業相關科系學生之國際觀。


有意參加者,請附姓名、性別、聯絡電話及電子信箱,以傳真02-2341-0360或電話02-3356-7863或電子郵件hong@mail.gio.gov.tw逕向行政院新聞局電影事業處第1科報名。報名表請見「行政院新聞局全球資訊網」(http://info.gio.gov.tw)及「台灣電影網」(http://www.taiwancinema.com)網站。

張貼日期:2008/10/15
更新日期:2008/10/22
附件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