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夜閃耀第68屆坎城影展


台灣之夜閃耀第68屆坎城影展

兩代俠女驚豔全場  國際影人爭相出席 坎城競賽名導齊為國片喝采

  

今年第68屆坎城影展「台灣之夜」在517日晚間,於坎城Majestic Barriere飯店專屬海灘會場盛大展開,這場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酒會,共計超過400名國際影人共襄盛舉。

 

本場晚會由文化部政務次長陳永豐開場,全程以英文致詞,他提及1975年胡金銓導演《俠女》於坎城獲得技術大獎後,為華語電影帶來至高榮耀,今年值此盛事四十週年,不僅有《俠女》以4K修復規格入選「坎城經典」單元、趙德胤《再見瓦城》獲「工作坊」創投單元青睞,侯孝賢導演武俠新作《聶隱娘》更代表台灣入圍正式競賽,實為台灣電影在坎城影展成績最風光絢爛的一年。次長致詞完畢後,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大使接力上場,搬演每年坎城酒會的布袋戲拿手絕活,用最能代表台灣特色的偶戲演出,祝賀台灣在坎城影展的表現蒸蒸日上。

 

今年入選坎城影展「工作坊」創投單元的《再見瓦城》導演趙德胤,偕同台灣製片黃茂昌、法國製片王琮先生一同上台。趙德胤致詞時,說明《再》片為台灣、法國、緬甸三國合製,在法國夥伴的大力協助下,預計將於2016年拍攝完成。

 

《俠女》三位主角徐楓、石雋、白鷹闊別四十多年後,再度為了修復版入選坎城影展而聚首,留下歷史性的珍貴合影。本片4K高規格修復工程,由徐楓女士獨資贊助510萬,她說此行坎城的身份並非出資者或企業家,而是一位「對電影及文化事業,血液裡流著澎湃熱情的人」,最後亦為侯孝賢導演獻上祝福,期許他的武俠新作《聶隱娘》於坎城獲獎,傳承華語武俠電影的血脈。「銀幕儒俠」石雋台上亦難掩激動,除了懷念恩師胡金銓,更特別感謝主持修復計劃、積極促成坎城參展的國家電影中心林文淇執行長。

 

侯孝賢導演17日下午風塵僕僕初抵達坎城,便力挺台灣影人的造勢晚會,與《聶隱娘》女主角舒淇、女配角謝欣穎一同在台灣之夜亮相,踏上舞台便引發攝影機快門群起騷動,閃光燈持續不斷約長達五分鐘,舒淇一身風情萬種的黑色碎花小洋裝,迷倒現場無數中外影人。

 

本年度台灣之夜亦有多名重量級外賓蒞臨,甫於坎城獲得法國導演協會「金馬車」終身成就獎的賈樟柯導演,昨晚偕同夫人趙濤女士一同出席酒會,他提到每次來到台灣派對都非常開心,總能和電影同行盡情歡聚,也特別恭喜侯孝賢導演完成大作《聶隱娘》,並順利入圍坎城競賽。此外,他也對另一部參展影片《俠女》亦充滿期待,胡金銓導演、徐楓女士都是他崇拜多年的偶像,而他2013年在坎城獲得最佳編劇獎的《天註定》便有向《俠女》致敬的意味。

 

除了華語影壇兩大名導,海外影人亦是今年台灣之夜的吸睛焦點。憑新片《戀戀銅鑼燒》入圍今年「一種注目」競賽的導演河瀨直美,率領《戀》片男主角永瀨正敏出席酒會,並上台向台灣影人致意;今年以《海街日記》入圍官方競賽的另一位日本重量級導演是枝裕和、曾以《爸媽不在家》獲得坎城金攝影機獎的新加坡陳哲藝導演,皆現身酒會現場與台灣影人熱絡交流。巧合的是,侯導、賈樟柯、河瀨直美、是枝裕和、陳哲藝幾位出席的導演,都曾在坎城影展掄元獲獎,使得本屆台灣之夜成為藝術影壇的一次高峰盛會。

 

「台灣之夜」除了上述知名導演,現場各國影人雲集,包括多位國際重要策展人、電影機構、影評人、國際媒體:坎城影展選片顧問Pierre Rissient、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選片人Benjamin Illos、威尼斯影展主席Alberto Barbera、釜山影展榮譽主席金東虎、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主席Wieland Speck、鹿特丹影展選片人 Gertjan Zuilhof、香港國際電影節主席Roger Garcia、南特影展策展人、東京影展策展人、馬賽紀錄片影展、法國真實電影節、北京國際電影節、安錫影展、義大利烏汀內遠東影展、盧卡諾影展策展人、金馬影展選片人、法國電影聯盟、法國國家電影委員會、日本電影聯盟、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代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義大利國家影視公司(Rai Cinema)、首爾電影委員會、知名國際媒體如銀幕國際(Screen International)、綜藝報(Variety)、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Film Business AsiaAssociated Press、華語電影市場雜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香港影評人兼導演舒琪、台灣媒體如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中視……等人,皆是座上嘉賓。

張貼日期:2015/05/18
更新日期:2015/05/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