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春影展入圍名單揭曉 僑生參賽史上最高 中南部學生作品入圍過半 4/29開放線上觀影


2016青春影展入圍名單揭曉   僑生參賽史上最高 中南部學生作品入圍過半  4/29開放線上觀影

「2016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41部入圍名單於今日(4/20)揭曉,共有48校、79系、348部作品,除了台灣本地,還有來自中國、澳門、馬來西亞、美國等地的僑生參賽,徵件量創新高;今年影視類投件數量更激增2成,競爭激烈。中南部學生作品表現優異,入選名單超過一半,作品故事從「青春愛情」、「奇幻冒險」、「黑色幽默」、「女性自覺」、「同志婚姻」、「動物保護」、「底層關懷」甚至出現「軟科幻」等,題材五花八門;除了劇情、紀錄敘事,實驗類型作品也不少,青年世代影像創作力十足,複合媒材作品的出現更顯示學生創作更不受侷限。所有入圍作品將於4/29(五)至5/15(日),台、澎、金、馬地區,於青春影展官網(www.yff.org.tw)線上免費放映。同時5/6(五)、5/7(六)駁二in 89電影院舉辦入圍影片實體放映,屆時入圍者也將出席映後座談,歡迎觀眾朋友一起欣賞年輕人的無限創意。

所有影視類入圍作品在評審的激烈討論下產出:台北藝術大學的《一直騎呀一直騎》本片敘述兩個熱愛棒球的小兄弟尋找棒球簽名照的單車之旅,作品風格堪稱「少年版九降風」;同校的《婚喪喜慶》以黑色幽默KUSO手法,把同志新郎、爛醉貴賓、落跑新娘和一個詭異靈照,同時困在一輛新婚禮車內,風格奇幻。台灣藝術大學《夜襲》、政治大學《離岸》及世新大學《複眼》繼金穗獎後再獲得青春影展入圍肯定,《夜襲》宛如台灣文學巨著〈家變〉情感凝鍊動人;《離岸》由台灣本土劇演技派陳淑芳詮釋患有躁鬱症的母親,演出動人賺人熱淚;世新大學《複眼》盲人罹患怪症有了清楚的幻覺,遊走在建構的世界之中。

本屆中部學校作品取材大膽,評審團表示:「今年學生關注題材多元,勇於挑戰與自身經歷以外的成長故事,值得讚賞!」。崑山科技大學《51.7Hz》全片以捏造的「原住民語」建構虛擬的科幻世界,堪稱一絕;同校《迷鹿》描述中年男子北部工作迷途返鄉,帶出不同世代人對生命的看法。中正大學《非關真相》從資深、菜鳥記者角度,大膽挑戰警界的權利浮濫,創作企圖心值得嘉許。

自海外來台念書的僑生作品,接受兩地不同的文化滋養,創造出有別於台灣學生的獨特風格,作品生猛有力。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陸生《只一個吻》6分鐘營造全無對白、節奏明快的「校園打啵大作戰」,深獲評審青睞;崑山科技大學的《梳打埠之夜》來自澳門,敘述深夜的一場澳門街巷追逐戰,勾勒出「人搶人、人吃人的拜金世界」。義守大學馬來西亞僑生的《巴利冰》小哥哥帶著妹妹踏上尋母之旅,溫情至高媲美「苦兒流浪記」;來自美國洛杉磯洛耀拉蒙麗瑪特大學的《記憶迴廊》則是將視角關注在失智老人的題材。

深受各大小朋友喜愛的「動畫類」競賽也相當激烈,今年20部入圍作品表現手法涵蓋偶動畫、2D、3D、剪紙、複合媒材;故事除了「奇幻喜劇」、「生活小品」,更關注「資源分配」及「動物保護」等社會議題,不管是風格、題材,都相當具有實驗性及創造性。

臺灣藝術大學《摘月記》說的是「指月亮會被割耳朵」的禁忌;另一部來自政治大學的偶動畫《缺耳朵的人》,描述主角仿效梵谷割下耳朵,企圖贏得讚美與掌聲。台北藝術大學的《Hide And Seek》手繪畫風勾勒出一對母女忽遠忽近的關係,彷彿捉迷藏;同校《DREAMER》則以童話般的繪畫風開啟女孩的夢境之旅。這四部已於三月入圍金穗獎,本屆影展亦受入圍肯定。

台北藝術大學《反芻之城》打造人類與動物角色對調的世界,描寫動物至寵物店挑選嬰兒的殘酷異想,意境衝擊性強烈,引人反思;《超級馬克市場》以KUSO詼諧手法,大談人魚之戀是否會有完美的結局;朝陽科技大學《Turning the Page》工作倦怠的圖書館員巧獲一本書,打開《命運好好玩》的奇幻世界,體驗百種行業;南台科技大學《歐北人生》則結合了中國神話,黑白無常展開一連串兵乓球殊死鬥;致理技術學院的《小石獅》以台灣廟宇文化為題,上演逗趣可愛的石獅抓貓咪大戰;南台科技大學《悲劇的我》以挑食小孩對花椰菜的恐懼引發「社會輿論」,以小喻大,反轉自如;高雄東方設計學院的《超能蒼蠅》創造出一場豬與蒼蠅PK大戰;樹德科技大學《禮物》則以經典迪士尼畫風,描述少女與聖誕少年的浪漫邂逅。

「2016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即將於4/29(五)正式開跑,今年同步規劃實體放映及雲端影展。「實體放映」將於4/30(六)、5/1(日)、5/6(五)、5/7(六)四天,於in89駁二電影院豋場;「雲端影展」將於4/29(五)至5/15(日)線上放映,請鎖定青春影展官網(www.yff.org.tw)即可上線觀看入圍影片;此外,4/29(五)~5/8(日)影展期間,憑99元青春設計節手環門票,即可參加青春影展「實體放映單元」及青春設計節所有活動,包括不限天數、不限次數進場觀賞青春影展觀摩單元及所有入圍作品,手環門票可至駁二藝術特區售票端點或上愛PASS

(https://www.ipasskhcc.tw)購買;青春影展相關資訊,可上官網www.yff.org.tw,或上臉書【青春影展】粉絲團查詢。

 

【青春影展入圍名單】

影視類

動畫類

夜襲

臺灣藝術大學

王逸鈴

摘月記

臺灣藝術大學

陳變法

只一個吻

臺灣藝術大學

林澎舉

缺耳朵的人

政治大學

房星余

Behind the Scenes

臺灣藝術大學

蘇鈺淳

反芻之城

臺北藝術大學

黃信瑋

離島

臺灣藝術大學

王婉蓉

超級馬克市場

臺北藝術大學

林庭歆

投幣式

臺北藝術大學

賴詠萱

Hide And Seek

臺北藝術大學

林軒愉

一直騎呀一直騎

臺北藝術大學

林亞佑

二桃

臺北藝術大學

詹凱勛

婚喪喜慶

臺北藝術大學

王逸帆

DREAMER

臺北藝術大學

王怡閔

離岸

政治大學

張不乙

Turning the Page

朝陽科技大學

李虹澐

政治大學

陳貞文

小石獅

致理技術學院

湯晨

冰淇淋

政治大學

張不乙

悲劇的我

南台科技大學

黃楷真

複眼

世新大學

林奕彊

女己咖啡的女人

南台科技大學

王莉棋

非關真相

中正大學

李原僑

歐北人生

南台科技大學

徐斌華

梳打埠之夜

崑山科技大學

龍慧儀

再見寶貝

南台科技大學

王仰箴

迷鹿

崑山科技大學

陳思嘉

Little Love

臺南藝術大學

劉立安

鬼飛踢

崑山科技大學

丁亦庭

褓母

臺南藝術大學

鍾劭君

51.7Hz

崑山科技大學

康偵煒

找電猿

大葉大學

簡志維

港仔尾紀事

臺南藝術大學

戴嘉宏

蛋群

大葉大學

余潔

SILENCE

東方設計學院

王子豪

超能蒼蠅

東方設計學院

朱陳司虢

巴利冰

義守大學

徐家誠

寄伴

臺南應用科技大學

張瑋庭

十二月三十一

文藻外語大學

洪靖雅

禮物

樹德科技大學

芮邦超

記憶迴廊

美國洛杉磯洛耀拉蒙麗瑪特大學

王品文

 

 

 

張貼日期:2016/04/21
更新日期:2016/04/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