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七崁」創下電視劇新紀錄 資深製作人林西野話當年


「西螺七崁」創下電視劇新紀錄  資深製作人林西野話當年

文/陳玲玲


翻開台灣電視史,華視連續劇「西螺七崁」不僅創下了高收視率,更以二百二十二集的播出集數,開電視連續劇「長壽」之先例。而外號「馬沙」的製作人林西野,至今仍受到演藝圈人士敬重。七十歲的他,仍積極推動「西螺七崁」老戲新拍的計劃,希望讓此劇重現江湖。


早在高中時期,林西野就對文化藝術工作產生濃厚的興趣,為了實現夢想,他經常偷偷自宜蘭跑到台北,希望能與電影電視沾上邊,卻沒想到也常常被爸爸抓回家。就這樣,父子倆捉迷藏多次後,家人眼見擋不住,只好任由林西野發展。高中畢業後,他透過親戚介紹進入台北成功影業社當職員及製作,從此也和演藝圈結下了不解之緣。


初到台北,林西野還是個未滿二十歲的小夥子,但因為他還年輕,願意埋頭苦幹、耐操耐磨,深得老闆周天生賞識,不但調配他在拍戲現場大小事都學習處理,還讓他到全省戲院監票,查看戲院賣票的狀況。林西野回想道:「那時候還是小毛頭,在拍戲現場從打雜、倒茶水開始學起,到後來學習製片,幾乎大大小小事都參與,雖然被操得很累,但相對也奠定了我日後拍戲當製作人紮實的基本功和觀念。」


離開了成功影業社,林西野又轉投北華影業社,正式升當製片人,好不容易媳婦熬成婆,就在他預備大展身手之際,該公司又因財務出現危機而宣告倒閉。卅歲的林西野只好轉往萬聲電影公司當製作,隨後又被挖角進入香港邵氏公司台灣分公司外景組當製片,和香港名人蔡瀾共事,林西野十幾年的電影製片工作,就隨著華視開播,從電影正式轉向電視。


民國六十年初入華視,林西野原本計劃籌拍「媽祖傳」,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華視要求他先製作具有教化意義的連續劇「大地之春」,製作對林西野來說不是難事,當下他找了與他在台語電影時期合作愉快的陳雲卿出任女主角,但男主角卻難以物色到適合人選。此時,導演李嘉帶著一個濃眉大眼的帥哥出現在林西野面前,林西野一看,當場就塵埃落定,決定力捧這位新人出線挑大樑,而這位帥哥,就是石峰。


林西野會識人也會捧人,他笑道:「我每次捧男演員,十個有五個一定離婚,因為男主角要紅要受歡迎,一定要人緣很好,這樣觀眾才會喜愛看嘛!這些男演員的老婆都會跑來跟我抗議,說自己的老公出來拍戲人見人愛、緋聞不斷,異性緣好到沒話說,我也很無奈啊!像我當年相中石峰,就是知道女性觀眾一定很喜歡他,果然他也大紅大紫,戲約不斷,軋戲軋到每天都沒時間睡覺。」


林西野賞識石峰,兩人惺惺相惜,至今仍密切來往,猶如家人一般,林西野更爆料說:「石峰很重感情,不太懂得拒絕別人,再加上知名度高、人又帥,跟老婆朱戌清快結婚時,還跟另一位漂亮的女演員談戀愛,讓他心裡著實掙扎很久,常跑來跟我說心事。不過,當時一方面石峰自己預備要結婚,另一方面,那位女演員也和別的男主持人在一起,所以,這段秘密的銀色戀情就此告吹。不過,朱戌清真的是位好老婆,結婚後息影,專心把家裡打點好,帶小孩移民美國還會投資,娶到她,確實是石峰的福氣。」


「大地之春」播出後成績不錯,林西野又製作了「邱罔舍」和「嘉慶君與王得祿」,這些連續劇叫好叫座,不僅讓華視揚眉吐氣,也證明了林西野對製作戲劇的認真得到肯定。不久,編劇出身且後來也當製作人的陳明華,擬與林西野合作拍攝「西螺七崁」,為了尋根和增加故事色彩,林西野多次前往西螺察考探訪,後來陳明華退出,林西野堅持繼續做下去,「西螺七崁」甫播出即大為轟動,廣受歡迎,成為家喻戶曉的連續劇,這一播就播了兩百二十二集,不僅破紀錄,更成為台灣電視史上的新里程碑。


電視台之間爾虞我詐競爭,早已是兵家常事,林西野先放下籌備半年的「媽祖傳」,遵循華視長官指示先拍其他連續劇,就在「西螺七崁」上檔前夕,華視主管接獲消息,中視要播「媽祖」,立刻通知林西野,三天內要搶先推出「媽祖傳」迎戰。林西野接獲指示後差點沒昏倒,但「軍令」難違〈當時華視仍屬國防部統管〉,打起好多天沒睡覺的精神,林西野馬上帶著工作人員和女主角陳雲卿到關渡拍外景,同時間製作上檔戲「西螺七崁」和「媽祖傳」。林西野苦笑道:「那時候我根本就以華視攝影棚為家,每天只睡不到兩小時,回到家就只是洗澡換衣服,然後又急忙趕回華視,那段時間真的過家門不入,根本沒時間和老婆小孩講話,幸好他們都很體諒我。」


華視「西螺七崁」播出,不僅轟動一時,大街小巷到了播出時間,家家戶戶的電視幾乎都播送主題曲,更經常有忠實粉絲跑到華視大門追星,許多影迷的信如雪片般飛到華視,飾演好人的演員往往收到粉絲貼心送的小禮物;飾演壞人的演員,甚至收到觀眾謾罵的信件,觀眾入迷的程度由此可見,直到今天,仍有許多觀眾對這檔戲印象深刻。


林西野製作節目態度認真誠懇,不僅幾乎全時間守在拍戲現場盯場,更從未與演員或工作人員發生不快或爭吵。他說:「每次通告時間一到,我就故意坐在華視攝影棚門口,後來演職員沒人敢遲到,就是怕對我不好意思。我印象最好的還是石峰,他那時候已經很紅了,但拍戲從來沒有遲到過。非常守時,這也就是我一直視他為最佳拍檔、最佳男主角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石峰,林西野也捧紅了林月雲、江南、陳秋燕等諸多男女演員,談到陳秋燕,林西野表示他在製作「鳳山虎」時,陳秋燕是女主角,李英是該劇的導播,兩人低調拍拖,連身為製作人的他都不知道。至於曾經與他合作拍過「薛丁山與樊梨花」的「明華園」當家台柱孫翠鳳,林西野透露:「孫翠鳳和老公陳勝福的感情很好,老公很疼她,對朋友也很好,我從來沒聽說他們夫妻有吵過架,直到之前新聞報導他們的家務事,連我都大吃一驚。」


在華視製作了許多叫好叫座、頗具代表性的連續劇,林西野後來又轉向中視、台視製作不少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在中視,他曾製作「望春風」、「難忘鳳凰橋」等等;在台視,他製作了「祝你幸福」、「內山姑娘」、「無情的風雨」以及「深深的戀情」,其中「深深的戀情」他還特地交由麻吉好友石峰當導演。只是隨著整個電視大環境變化,各家電視台已鮮少製播晚間閩南語連續劇,林西野決定轉向加入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在另一跑道為影視人員服務。


一生的歲月與事業全部都花在電影電視製作上,林西野除了感謝提攜他以及與他並肩作戰的貴人、好友之外,他最感謝的就是另一半。林西野說:「當年我在台南戲院監票,意外在皮鞋店見到她,當場驚為天人,決定追她,把她娶回家。我老婆的家人見我吃演藝圈這行飯,非常反對,好幾次悔婚,直到最後才被我的誠意感動。從事電影電視製作這個行業,不僅工作壓力大,在家的時間少之又少,但我老婆從來不囉唆,她非常體諒我的工作性質,只可惜我後來投資餐廳、漁船與建築失利,把多年來賺的錢全都賠光,否則現在生活應該更充裕。」


正因林西野曾是風光一時的知名大牌製作人,當年確實有不少女星為了爭取演出機會,願意主動投懷送抱。針對此事,林西野笑著承認:「那時候的確有很多飛來豔福,但是我不願意弄到公私不分,影響事業與家庭。所以每次在外地拍戲住飯店,我都叫工作人員和演員小戽斗當我的『門神』幫我『顧門』,不隨便讓女生進入,以免落人口舌,這也就是我在演藝圈多年,一直沒有緋聞的原因。」


身為資深影視人,林西野也不免感嘆時不我予,過去製作節目的良好環境與條件不再,現在的電視台,為了考量成本,製作費不僅少得可憐,只要收視率好,集數就落落長,很多電視製作人根本就沒有生存空間。他無奈道:「我現在積極計劃『西螺七崁』舊戲新拍,但不知要找哪家電視台送案?也不知道要找哪些人合作?這檔戲是我的代表作,當年播出盛況一時,相信就算現在要重拍,也很有可看性,希望這檔戲能夠有機會再以新面貌與觀眾見面。」

張貼日期:2008/05/14
更新日期:2008/05/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