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新媒體與電影行銷未來趨勢篇:Johannes Palmroos 談「獨立電影的行銷要點」


2017 新媒體與電影行銷未來趨勢篇:Johannes Palmroos 談「獨立電影的行銷要點」

新媒體與電影行銷未來趨勢課程第二天的第二堂課,邀請到的是Palmroos production的CEO Johannes Palmroos,分享獨立電影如何行銷,以及瑞典電影市場的現況。Johannes過去有十分豐富的影展經驗,是斯德哥爾摩影展創辦人之一,也曾擔任過坎城影展的評審。這次的課程將先從瑞典的電影產業現況談起,延伸到歐洲市場與電影行銷宣傳需掌握的要點與克服的挑戰。


瑞典電影產業現況

2016年瑞典共出產45部電影,其中有22部劇情片及22部紀錄片。這45部電影當中,超過半數的27部拿到政府補助,也有10部是商業電影。Johannes提到,以獨立電影來說非常需要政府補助,如此才能有更多的資源能投註在行銷預算上。瑞典的人口比台灣還少,大約為一千萬人左右,平均每人觀影次數為1.8次。上頭提到的國片市佔率大約百分之十五,超過八成屬外片。另外使用串流平台的比例也非常高,三、到四成的瑞典人有使用串流平台觀看影視的習慣。

接著Johannes攤開其他數據:在2012到2016年間,海外宣傳瑞典電影的比例,有高達五分之一是在德國,Johannes認為原因在德國與瑞典的文化相近。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3.1%的電影宣傳進到南韓。因此除了地緣關係外,只要是地方發行商對你們的電影有興趣,一樣有可能進到想像不到的國家中。

從2016年最多觀影人次的瑞典電影排行中可以發現,第一名屬文學改編作品,第十八名則是去年10月上映的獨立電影。Johannes說,該電影上映前於九月時曾參加聖巴斯丁影展,然而這對行銷宣傳來講是不夠的。反觀第十七名《瑞典愛的理論》,導演過去拍攝過許多賣座的紀錄片,加上該片主要是處理瑞典社會中,人與人之間如何互動、墜入愛河,行銷便大力朝「瑞典人之間非常疏離」的點宣傳,結果最後口碑並不如預期。原來是因為電影內容其實並沒有那麼大的篇幅談疏離。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太過積極的行銷也可能造成反效果。接著Johannes舉第七名的紀錄片為例,當時同時在117間影廳上映,表現相當不錯。這支紀錄片追蹤一支足球隊長達十年,其中有歐洲知名的足球元員。如果能夠找到吸引人的元素,球星、人物、演員等,在宣傳上將有所助益。

另一方面看到2012至2016年的瑞典電影海外票房表現,前兩名皆是改編原著作品而來,第一名的票房超過國內兩倍,第二名的海外票房反而不如國內。至於第三名的《尋找甜蜜客》則屬於拍攝成本低,票房表現很好的作品。在1970年代,有個美國音樂家在南非非常有名,在90年代時,曾有南非記者邀請這個音樂家到南非演出,當時南非人以為這個音樂家過世了。2000年時,《尋找甜蜜客》的製片與導演便去尋找這個音樂家,想將這樣的故事記錄下來。一開始並沒有太多資源,部分片段以手機拍攝,後來參展日舞影展獲獎後才開始得到支持。獲獎一年後得到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海外版權賣到31個國家。Johannes問在場學員,這樣的影片內容與經歷該如何行銷?他提到,「人物矛盾翻轉的形象的確很吸引人,但拍攝團隊的拍攝過程同樣使人感興趣。運用製片、導演的故事宣傳,將大大加分。」


登上Netflix可能會是「死亡之吻」

接著Johannes帶領學員將視角帶到歐洲市場。2016年歐洲賣出9億7千六百萬張電影票,共73.5億票房,可以說擁有相當大的票房容量。其中歐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幫助歐洲市場成長,對獨立電影也有相當大的助益。整體來說,歐洲是個整合市場,Johannes舉今年八月上映的瑞典諷刺電影《自由廣場》(The square)為例,雖然演員多半起用北歐演員,但也開始加入美國演員。在電影裡頭,導演討論了瑞典社會、犯罪、移民問題這些較具爭議的議題,也獲得極大關注。

另外如前面所提到,瑞典人透過串流平台的觀看比例越來越高,與串流平台間的合作勢必列入製作公司和發行商的考量與佈局中。然而Johannes提到「獨立電影登上Netflix可能會是『死亡之吻』」。原因在於與Netflix交涉的過程中,平台方可能會提出影展或播映地點限制,而這對於獨立電影的宣傳來說十分不利。因此Johannes建議如果是獨立電影的製作或宣傳發行相關人員,作品是否上架Netflix應當多加考慮。

最後Johannes提到在2010年時,台灣和瑞典曾合拍同志電影《霓虹心》,跨國合作及特殊題材,在當時很具話題性。電影敘述酗酒的瑞典媽媽與兒子到台灣的經歷,以及兒子在當地與另一男孩相遇的故事。宣傳策略上與電信商和串流平台合作,限時10天放映,兩個月後再到院線上映。然而後來引起反彈,發行商阻止上映,使得最後上映廳數很少,十分可惜。

原文出處: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47196

張貼日期:2017/11/24
更新日期:2020/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