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深度解密講座│角色是動畫劇本的靈魂,從《鞋貓劍客》了解經典三幕劇結構」/ Joe Aguilar


「編劇深度解密講座│角色是動畫劇本的靈魂,從《鞋貓劍客》了解經典三幕劇結構」/ Joe Aguilar

(本文轉載自《拍手Clappin》,版權為《拍手Clappin》所有,經同意後供非商業用途轉載使用,未經《拍手Clappin》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本文於《拍手Clappin》官網連結)

(文/ 黃羽萍,編輯/薰鮭魚,照片/英雄旅程)





一個好的動畫劇本應該具備什麼元素?初期開發和編劇寫作,又分別會經過哪些過程?東方夢工廠首席創意官及動畫公司總監 Joe Aguilar 在「編劇深度解密:從國際對話看影視劇本創作」的課程中,以過去監製《鞋貓劍客》為例,帶著學員分析動畫劇本,討論經典模式的概念,結合理論與實務,望能讓學員對動畫劇本開發、編劇模式有更深入了解。


開發動畫電影前,必須要先考慮的五件事

想開發一個動畫電影有很多方式,但要先回歸起點,再去決定用什麼方法。Joe Aguilar 提供了幾個一定要思考進去的點:

1.起點:包含是故事是「自己開發」或「受人委託」,而委託的對象是大片廠或獨立片場。如果是片廠委託,會牽涉到情節的調性、用詞的細膩度,及對方的目標客群是誰;片廠的規模大小通常會影響預算,因此在構思情節時,需顧慮到更多成本面的考量。

2.情節:這邊並不是要編劇一口氣把所有的劇情都想好,而是大概想像一下最重要的場景會發生在哪裡、有什麼情況發生,因為通常這是最燒錢的地方。

3.觀眾群:群眾的特性會影響後續的主題設定、情節安排。

4.角色:是原創的想法或使用現有的 IP?主角的身分設定及生活背景為何?

5.社會責任:除了娛樂,這個主題能不能傳遞或反應什麼樣的社會訊息?

大片廠和小片廠在大綱到雛形的過程很像,主要在製作時間長短、有無故事版的差別。大片廠除了文字版,還會有一個故事版確認電影整體的調性,有時可能會有大幅改變,和最後的視覺印象會比較接近。


角色是劇本的靈魂,任何情節都不該和原先的設定衝突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看過「人設崩壞」的劇情吧?每當看到編劇寫出違背觀眾心意的設定,是不是覺得特別崩潰,在心裡吶喊:「不對啊!劇情怎麼會這樣安排呢?」這就是為什麼人物設定這麼重要,因為角色的每個選擇都和劇情走向環環相扣,引領情節往前走,稍有一個差錯,可能就會毀了整部作品,尤其如果是既有的 IP 延伸,就必須更謹慎、仔細地分析角色,將過往的背景資料蒐集齊全,忠於原作,在這個立基點上繼續延伸。

以《鞋貓劍客》為例,他們將《史瑞克2》裡的長靴貓獨立出來,自成一個故事。當時大家對角色的認知僅止於他是一個劍術高超、風流倜儻的殺手,接著,要在這個基礎上繼續開發,讓角色更完整。在開發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回頭檢視角色的定位,確認場景符合角色敘述,對於角色在這個環境中會如何反應,製作組也必須非常清楚,避免自我矛盾。

再要來思考為什麼這個角色的旅程這麼重要?這關乎主題的設定會如何引起觀眾共鳴。由於觀眾並非完人,所以,角色通常會帶有一些缺點,最好從旅程中可以學到一些教訓或成長,讓觀眾有所收穫。像是成年轉大人、家庭關係、愛情故事,還有接下來要談的英雄旅程,通常都是最能普遍引起觀眾情緒的題材。


用《鞋貓劍客》來討論經典的三幕劇結構

有了角色就能推動整個故事,開始冒險旅程,接下來會以「三幕劇」來拆解《鞋貓劍客》的劇情,說明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安排情節走向:(以下會以「鞋貓」稱呼主角)

第一幕:為了讓觀眾認識主角,會提供足夠的資訊,讓觀眾了解為什麼這個角色有這樣的性格及待人處事的方式。

開場會著重在呈現角色的人物背景、相關設定、擁有的技能及現有的處境。像是鞋貓身為亡命之徒,需要躲著警察;想大幹一票,但不願去偷教堂或育幼院,顯示他雖然是個壞傢伙,但有一定的道德底線;而這筆錢是為了要還債,因此猜測故事線會走向改邪歸正等,關鍵角色在這時也會陸續登場,為後續的劇情作鋪陳。

第二幕:用回憶的方式,講解他們的過往,讓觀眾明白因為過去有心結在,因此鞋貓不願與蛋頭、吉蒂合作。

這時會開始說明其他角色的背景及技能,並開啟尋找魔豆的旅程。這邊有個特別的設定是他們想傳遞的社會訊息──吉蒂是沒有爪子的貓,反應當時的社會風氣在收留流浪貓後,因為怕牠們破壞物品,便會把牠們的爪子拔掉,這對貓咪來說是非常痛苦的過程。

接下來有很多情節跟動作,讓角色們一起克服種種障礙,製造劇情張力,直到達成他們的目標──偷取了魔豆──一切都看起來很美好。看似旅程結束,這時又透露了一些訊息,讓觀眾覺得案情似乎並不單純,有什麼正蠢蠢欲動著,為後續的反高潮做鋪墊。

在這幕結束前,鞋貓被關到監獄,意外發現巨獸是金鵝的媽媽,因此鞋貓知道了蛋頭不僅想復仇,而是想要摧毀整個小鎮。

第三幕:呈現角色在過程中的學習與成長,讓觀眾在娛樂效果之餘,亦有所收穫。

在最後一幕,他們讓蛋頭的角色設定再多一些,不只是單純的壞人,最後萬劫不復,在浪子回頭時,也能有被救贖的機會。這時的他想起以前和鞋貓的兄弟情,他開始後悔了。轉捩點在於鞋貓說了「很抱歉我傷害了你」。這句台詞讓團隊掙扎很久,有人覺得他不需要道歉,因為他並沒有刻意傷害蛋頭,只是照著直覺做事而成了英雄,但 Joe Aguilar 思考過後認為,如果對方是你很在乎的人,就算對方沒錯,你仍會願意道歉,因為自己確實傷到他的心了。

接下來的鋪陳都是為了讓鞋貓再度成為英雄。原本計畫讓蛋頭碎掉,但認為他的本質仍是好的,因此安排他掉下懸崖成為金蛋,被鵝媽媽帶走,也呼應前面「他認為自己屬於天上」。或許,碎掉的畫面可以帶給觀眾很大的震撼力,在娛樂之外,如何讓觀眾藉由反思劇情,是動畫片能夠帶來的更大價值。

別忘了隨時回頭檢視作品,至少每天一次

在構思劇本的過程中,Joe Aguilar 建議編劇每天都要回頭檢視自己創作的內容,並善用索引卡方便移動的特性,讓自己快速檢視劇情是否符合架構,決定是否要將情節移動、甚至拿掉。當思緒卡住時,為了避免陷入盲點而不自知,無法發現謬誤或看到新的可能,應該要停筆休息一下,清空腦袋,之後才能更坦然地審視自己的創作。

等到作品完成後,問問自己「能不能很快地向別人簡報這個故事?」作為一名觀眾,如果想要了解你的故事,不需要太多規則。遵循「少即是多」的原則,讓故事越簡單越好,當然還是要有一些驚喜與轉折才有趣,但記得不要本末倒置,反而讓整體設計變得太複雜,導致每個地方都只能草草帶過。複雜的情節設計在重要場景出現就好,才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張貼日期:2018/11/01
更新日期:2020/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