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工作坊︱青春愛情 / 何昕明


類型工作坊︱青春愛情 / 何昕明

初來乍到

何昕明老師自我介紹後,藉由自身撰寫「後來的我們」之經驗,強調必須要有「改寫是必要的」之心態,才能於改寫過程中保持動力。

 

電影劇本的撰寫過程裡,監製的意見相當重要,雖然監製並非真的執筆者,但編劇必須依照監製的意見進行雙向溝通,並注意到實際上執行的難度,特別注意的是電影與電視劇的差別:電影寫作通常是一次寫到底,電視劇則因為量大較重視分工。

 

何昕明老師希望所有學員都必須要在工作坊當中設立一個目標並努力,「第一週的目標是建立共識,一是對於目前的影視環境的感覺是什麼,這牽扯到拍出來的片子需要面對什麼市場;二是老師與學員們建立共識,讓各自所擁有的資源互相交流,三是對於『青春愛情』類型的想像,『青春愛情』僅是一個名詞,並不代表完全的方向一致,每個劇本都有其特別的地方。

 

解構劇本有三個步驟:面對問題、假設辯證、促成行動。這是指當你碰到卡關時,必須先脫離原來自己所了解的東西,以外在的眼光來看這個劇本,並且重新為妳的角色做假設與辯證,最終促成角色的行動。

 

劇本的動機問題三階段

提案階段,首先要問為什麼要做這個項目?要以改編還是原創來做?

劇本階段,設想要跟誰說故事。

後製成片階段,必須知道越簡單越有力量。

 

了解三個階段後,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劇本醫生,嘗試為自己寫一篇評估報告,大致包含初步印象與梗概、印象深刻之處、需要修改之處、修改建議。

 

如何做好以上工作?即是故事的動機是否能夠吸引人,並且凸顯自身的優勢,讓你的視覺風格化,讓投資者第一眼就感受到你的特色,並且需要完備你的內容,上至標語、規格、類型到故事簡述、人物,最終的效益、預算、團隊,都必須要熟稔。

 

提案前需要熟知讀者、聽眾的屬性,才能對症下藥,面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提案方式,要懂得適時放棄,不要強加自我意識,最忌諱一成不變的提案,造成TA(客群)完全錯誤。

 

簡報就是你的預告片

何昕明老師讓三組先交簡報,並且建議五項簡報的重點:

l   帶領誰進入故事?

l   誰是你的觀眾?

l   核心主視覺 看點+預算

l   問題+假設+結果 旅程

l   簡報主視覺修改:簡報元素定調+視覺定調

 

各組依此為基礎修改,於下次上課進行了提案演練,何昕明老師也提出了簡報順序的建議:

1.          你的經歷

2.          概述故事

3.          提出市場的結果

4.          參考劇、參考點,更聚焦一點

5.          製作團隊得獎的輔助

6.          執行風格,說越多陷阱越多

 

除了注重劇本修改外,也注重pitch(簡報),於課堂中都有讓學員上台練習簡報,強調團隊是非常重要的,「夢有多大,就要有多大的團隊支撐。」

張貼日期:2019/10/07
更新日期:2020/03/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