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思義│影像的工藝,電影感的煉成


曲思義│影像的工藝,電影感的煉成

時間:20191118() 10:00-13: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曲思義

講題:調光/影像的工藝,電影感的煉成

文字記錄:彭湘

 

 

 

我是1987年入行,入行到現在已經三十年,擔任調光的工作沒有間斷,這並不代表我今天說的都是對的,因為現在調光設備跟環境都在改變。很多人會問:什麼是電影感?其實電影感已經改變了,有些人可能覺得就是膠片感,但其實只要劇本架構是電影,它就是電影了,電影感沒有一定要是什麼樣子。

 

最近我以《影》獲得一座電影獎,我很好奇地問其中一位評審:「為什麼獎會頒給我?」,我想說其他作品也都還不錯,有韓國、國內的各種大片。他只跟我講了一句話,他說:「其它片都長得一樣」,我覺得很納悶,開始思考這個問題。那位評審覺得其他片都是藍綠對比、紅藍對比,對比度很大,反而顯得我的作品最特殊,是黑白。所以現在並不是互補色大、顏色重就是電影感,怎麼做才是對的並沒有標準,我想電影感真的是變了。

 

我剛入行時先做廣告與MV的調光,2000年開始調電影。其中有一部電影可以說是我人生轉捩點吧,那就是《海角七號》。這部片讓兩岸三地都認識我,我很感謝魏德聖導演讓我能夠走到現在,而這部片的另一個里程碑,則是台灣第一次引進一套非線性調光系統。以前的調光設備功能非常少,好一點的設備有四個window,差一點的只有兩個window。《海角七號》劃開調光的新時代,我們當時非常驚訝於這種新型調光設備,驚嘆它的功能是多麼地華麗好用,那時候人生第一次調了「日光夜景」。片子在墾丁拍攝,太陽經常很大,怎麼在日正當中拍夜戲?這對調光的挑戰很大,在技術方面是跨幅度的提升,意義很深遠。走到現在,日拍夜景已經是一個標準配備,每個片子都會調到。

 

今天我要分享的內容分成五個主題,包含:後期色彩管理、一成不變的調光方式、調光種類分享、底片感調光、HDR調光經驗分享,我會以簡報跟實際操作切換解說。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12/23
更新日期:2019/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