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國杰│為電影鑄造情感與靈魂的孤獨旅程


何國杰│為電影鑄造情感與靈魂的孤獨旅程

時間:20191118() 14:30-17:3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

講者:何國杰

講題:配樂/為電影鑄造情感與靈魂的孤獨旅程

文字記錄:彭湘

 

 

我是何國杰,來自新加坡,我很喜歡台灣,特別喜歡吃麻辣火鍋。我很愛烹飪,我認為這是很放鬆的休閒活動。對我來說,做音樂很像烹飪,音樂像是上帝給我的恩賜,烹飪也是,都是我與生俱來能做的事。當我們在談烹飪時,最重要的就是我們選擇了哪種食材做為主菜。主菜就是電影配樂的主題旋律,如果沒有了主題旋律,那就只是背景音樂。在烹飪時,我們會邊煮邊嚐,加點鹽、加點調味料,試試看味道好不好,做電影配樂也是如此。

 

我在音樂產業做了四十二年,剛開始進入音樂產業時,當時沒有電腦,所有音樂都是現場錄音,在撰寫音樂的過程中,並不確定音樂聽起來會是什麼樣子,所以以前錄音沒有辦法犯錯,出現錯誤就要重錄一遍。

 

從流行音樂界到得到電影配樂工作機會

今天主要分享我的個人經歷,如何開始音樂的工作。我六歲開始學音樂,起初當然是從古典樂學起,我和所有孩子都一樣,覺得沒有興趣,因此浪費很多時間沒有用心在練習。但是小時候學習鋼琴的優勢是孩子的肌肉動作很容易被塑造,而且記憶力特別好,所以那時候得到很多養分,很感謝我父母當初逼我學音樂。

 

我在十二歲左右才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那時候很喜歡流行音樂,喜歡聽大家彈電子風琴,於是我求媽媽讓我上更多的音樂課。那時候很快就學會,一年之後開始參加比賽,那時電子風琴是需要踩踏板的,很像迷你管絃樂,因此我開始喜歡管弦樂,同時也因為電影而被這種音樂吸引。

 

我受到新加坡YAMAHA的邀請,加入音樂配樂創作的課程,他們還提供獎學金,對我來說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得去購物中心示範如何使用電子風琴。後來,我又重新學習古典鋼琴,因為具備電子風琴跟古典鋼琴的經驗,我的彈奏風格就變多了,後來我又喜歡上爵士樂,於是我就變成爵士鋼琴手,所以我的背景其實是個爵士鋼琴手。

 

我也請求我的父母送我到美國念音樂,在美國主修電影配樂,那時認識了一位台灣歌手──蘇芮,我跟她合作很多次,也是她帶我進到流行音樂圈。我跟飛碟唱片簽約,那是台灣流行音樂的黃金時期,同時也是四大天王的當紅時期,我為兩位天王郭富城、劉德華寫了很多作品,〈對你愛不完〉就是我編的曲子。我也為王傑、葉蒨文寫了許多作品,〈瀟灑走一回〉也是我的編曲,這些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我的音樂工作職涯是從十七歲開始,當時在一間酒吧演奏,也為寶麗金唱片工作,曾經為鄧麗君小姐伴奏,她當時居住在新加坡。從那個時期到現在,我已經與橫跨四代的音樂歌手合作過,現在合作的最新一代歌手是阿福──鄧福如。因為我在國外主修的是電影配樂,當我在飛碟唱片工作時其實很沮喪,因為我想寫電影配樂,但是沒有機會,我就請求唱片公司想辦法幫我安排。當時他們幫我安排做《異域》的配樂工作,這算是我的第一部電影配樂。

 

當時我完全沒有對著畫面寫音樂的經驗,那時候也沒有電腦,我在這個過程中學到很多台灣電影的製作經驗。那時候做法和現在不同,會放一點罐頭音樂在裡面,他們給我五週的時間完成整部電影的配樂。在那次機會之後,等很久都沒有電影來找我做音樂,所以我就繼續做流行音樂專輯。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12/23
更新日期:2019/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