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特王派坂│隱形的聲線,電影的催化劑


戴特王派坂│隱形的聲線,電影的催化劑

時間:20191119日(二)10:00-13:00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

講者:戴特王派坂

講題:混音/隱形的聲線,電影的催化劑

文字紀錄:陳家儀

 

 

 

我目前在泰國的Kantana Sound Studio工作,這是一間從事電影、廣告、唱片等聲音處理的錄音室。我認為電影就是故事、畫面和聲音,而聲音又分成對白、音樂、音效三部分。對白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現場收音,第二種是後期配音(ADR),即是在拍攝結束後再到錄音室錄製的對白,有時可能是因為現場收音的噪音太大,或是有摩托車經過而不能用的聲音,有時可能是導演想改對白,就會需要後期配音。

 

音樂的部分也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劇情內聲音,即電影裡人物聽得見的,舉例來說,畫面中人物於車內打開收音機,這種為劇情內聲音;第二類則是非劇情聲音,大部分指的是配樂,可以為觀眾營造氣氛,是電影中人物聽不見的;音效則包含Foley(擬音)、環境音、硬音效等,還有一種是人為設計的聲音,好比鬼聲、外星人聲,這種我們未曾真正聽過的聲音。電影中的聲音便是由這些元素去組成,為電影定調並製造氛圍,例如風聲,於愛情電影就必須讓它聽起來甜蜜蜜的,或是感覺愛情正在萌芽,而風聲於鬼片的呈現就會不一樣,這些都是設計得出來的。

 

Foley分為三大類:腳步聲、道具聲與動作聲。為什麼會叫做Foley呢?因為第一個幫電影「做」出聲音的人就名為Foley,他在看電影的時候覺得聲音不夠真實,於是就請身旁的人和他一起製作。製作Foley的房間非常凌亂,因為裡面有許多要使用的道具。環境音又稱為氣氛音,除了讓我們感受到真實外,它也會告訴觀眾時間與空間,例如當你放入雞叫聲,觀眾就會知道時間是早晨,聽到蟋蟀聲就知道是晚上,加入海浪聲,就知道角色是在海邊,儘管畫面可能沒有出現海。硬音效就是非人為產生的聲音,例如槍聲、車聲、飛機聲等。把對白、音樂、音效和電影畫面對上後,會有非常多個音軌,一部電影可能會有三、四百個音軌,所以你的下一步就是把它們歸類並減少音軌數,這個步驟稱為Pre-mixPre-dub。最後的混音(Final Mix)就是把Pre-mix的東西混合在一起。混音師也要知道電影會用哪種音響系統播放,例如雙聲道Stereo5.1聲道、7.1聲道或杜比全景聲。

 

完整文字紀錄,請至金馬影展網站

張貼日期:2019/12/23
更新日期:2019/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