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文學‧閱影展」推出10部文學電影


「2012台北文學‧閱影展」推出10部文學電影

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藝文活動「台北市文學季」,於4月份推出重頭戲「2012台北文學‧閱影展」,活動自4月20日至27日止,將放映由各國文學作品改編而成的電影,共計20場次。台北市文化局特地於11(昨)日召開記者會,由副局長林慧芬親自主持,並邀請紀錄片導演陳俊志與「CatchPlay Classic」發行總企劃黃孝儀出席為活動站台。

2012台北文學‧閱影展以「文學」為主題,網羅美國、日本、法國、德國以及西班牙等5國由文學改編的電影,見證文學的影響力超越語言國界藩籬、無遠弗屆。本屆影展片單蒐集改編自美國小說家道格拉斯‧甘迺迪的《變身殺人事件》;改編自法國小說家提爾希‧容凱「狼蛛」的《切膚慾謀》;改編自歌德巨著「少年維特的煩惱」的《少年歌德的煩惱》,還包含《阿娜答有點blue》、《威尼斯商人》、《繁華夢一場》、《最後型男日記》等共10部影片。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表示,文學作品常是電影文本的取材對象,經由電影再詮釋後,總會帶動另一波紙本閱讀的生命周期。文 化局站在推廣閱讀的角度上,每年均會於「台北文學季」系列活動中,以文學作品改編成電影為主題辦理影展,是整個文學季的壓軸活動。

陳俊志導演曾以自傳性作品「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榮獲第八屆台北文學獎寫作年金獎的肯定,原著經改編,搬上舞台巡演後,也獲得觀眾的熱烈迴響,並同時打動林副局長,林副局長藉機於記者會中向陳導演提出邀約,希望該作翻拍成電影後,能成為明年文學影展的開幕片。

台北市文化局也將於4月15日邀請影評人麥若愚,以「文本的影像與文字生命」為題,導讀十部文學電影,並探討電影與原著間的異同。相關詳情歡迎參閱臺北市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gov.tw或活動官網http://2012tlf.culture.gov.tw/2012TLF_movie.html

張貼日期:2012/04/12
更新日期:2012/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