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局長與四位電影新貴的「電影狂想曲」


林局長與四位電影新貴的「電影狂想曲」

近來電影產業界由於幾位亮麗的電影新貴的投入,故而呈現了一片新氣象。他們的風度翩翩,學養俱佳;在經營管理方面,更有豐富的經歷及獨特的見解;同時還擁有現代發展不可或缺的國際觀。日前新聞局推出一連串的電影新政策,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為了落實電影產業國際化,新聞局長林佳龍特地邀請了得藝國際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盛保熙先生、營運長李德立先生,巨圖科技及飛馬數位影音公司董事長張昭焚先生,以及代表中環影音集團的福斯影片公司總經理涂銘這幾位電影新貴茶敘,漫談電影的願景。

時間:2004年12月15日星期三

地點:福華飯店

與會者:

林佳龍 行政院新聞局長

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曾是最年輕的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現為新聞局局長。以「讓國人看到自己的電影,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價值」為己任,全面檢討過去的電影輔導措施,於十一月推出三大策略十大電影政策,並擔任拯救「國片安娜」電視短片男主角,喊出「GIO來喬,國片有得瞧」。過去新聞局透過輔導金補助,讓國片即使在最困難的時期,仍然能持續創作,甚至在國際影壇發出閃亮的光芒。「電影投資抵減」的通過以及「國片人口倍增計畫」的推動,也使兩年來國片片量與觀眾人數逐漸增加。今年的《跳舞時代》與《生命》的優異表現,也為紀錄片打開一條院線上映的新路。種種跡象顯示,國片的創作力充沛,潛力無窮,國片必將再起。

盛保熙 得藝國際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柏克萊‧加州大學經濟學學士,擔任由『得藝國際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所拍製的電影『Mail Order Wife 郵購新娘』( 暫譯;美國預計2005年2月上映)與『Sledge: Frank Sledge的故事』(該片目前已進入後製階段)兩部電影的執行 製作。

數位內容未來發展的潛力無窮,現階段內容有數位化製作趨勢及國際製作平台,讓台灣有機會進入國際數位內容產業。藉由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進而推動周邊產業;如DVD與家庭錄影帶、權利金、藝人經紀、電影原聲帶…等等多元化。

印象最深刻的華語片是【臥虎藏龍】,印象深刻的外語片很多,族繁不及載。

台灣電影產業值得投資,因為好萊塢對中國文化接受度非常高,台灣很有機會變成亞洲的電影天堂。

李德立 得藝國際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

李德立波士頓賓利大學企管學士,邁群企業總經理,奇輝科技總經理,現任得藝國際媒體營運長。我一直研究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潛力及未來機會,資訊科技正以著驚人的速度改善進步著,也間接帶動了內容的大量需求。我印象最深的一部外語片是<印第安那瓊斯>,華語片則是<臥虎藏龍>。

台灣的資訊硬體產業實力是全球肯定且有目共睹的,而我們的動畫產業已默默的發展將近15年之久,台灣具有極高潛力發展高品質數位特效製作電影。得藝國際媒體有能力製作高品質商業電影外,更擁有數位特效製作技術,透過得藝國際,我們可以連結台灣與好萊塢製作電影能力,並致力將台灣電影數位製作能力推向國際。我們也發現台灣有很強的電影產業發展潛力。

張昭焚 錸德集團副總裁、巨圖科技總裁、鈺德科技董事長

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美國諾瓦東南大學企管博士。於1993年開始踏入錸德經營之路,先擔任錸德集團副總裁,歷經多次不同的角色轉變,亦隨著錸德的成長,而再創人生事業的第二高峰。2004年成立飛馬數位影音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夢遊夏威夷】。

目前也積極投入數位產業。預估93年國片將成長六倍。2003國片總票房:596萬元,2004年1~10月票房已超過2600萬元。(全年上看3000萬!!)

2年前我曾在經發會大力推動數位內容產業,現在數位內容產業已成為國家重點發展計劃之一。目前環境的變遷,台灣流行韓劇、韓國電影、PC Game,我們現在已淪為韓國殖民地,所以台灣急需走出屬於自己的數位內容領域,因此我才積極參與。而且現階段的台灣電影產業正處於空窗期,我們可以自己重新創造新環境,不受別人的阻礙。

印象深刻的華語片是【倩女幽魂】、【臥虎藏龍】,外語片則有【將計就計】、【紅磨坊】、【冷山】 。

涂銘 福斯影片公司總經理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現任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總經理,之前曾擔任百視達台灣區執行長、華納音樂行銷總監、東森電視副總經理。

印象最深刻的華語片是【臥虎藏龍】、【英雄】、【甜蜜蜜】,而外語片有 【魔戒】及【明天過後】。

近期發行的知名華語片有【英雄】、【十面埋伏】、【2046】等。

會投入電影產業是因為興趣和相信台灣電影事業終將起飛,這也是自己想要從事電影內容產業的主要動力。台灣電影在現階段正逐漸成形的電影工業區域整合中,有極不可取代的利機,因為台灣是華語社會中文化最多元,最自由且華語基礎最好的地區。

那天,晴空萬里,在台北最高的餐廳裡,新聞局長林佳龍邀請了「電影新貴F4」四位電影投資者張昭焚、盛保熙、李德立和涂銘,漫談台灣影國際化。整個台北鋪陳在腳下,淡水河蜿蜒而去,是一個台灣電影起飛的場景。

這五個人,看著窗外,都這麼想著。

單看這五個人,就代表著台灣電影的新希望,林佳龍代表著政府有極大的誠心與決心,要幫助業者解決製片週邊環境的困境,將台灣的電影推向國際,打通資金運用、數位科技以及人才創意的經脈,讓集結台灣文化資產的電影工業能活力不斷。電影,就如籃子中的雞蛋,它本身就是夢想,又等著實現更多夢想。

張昭焚科技產業的成功經營者,看到電影的前景,電影的投資報酬比半導體大的多,它又能結合文化藝術,不是冷冰冰的晶片,因此,他投資拍電影,他的【夢遊夏威夷】叫好又叫座,他說:把興趣與工作結合在一起,是幸福。電影可以帶來幸福。

盛保熙和李德立,他們組成得藝公司,他們也是傑出的企管者,他們認為他們是橋樑,是製作人。他們會找到錢,找到創意,找到導演,拍出一個夢想,而且賣的出去,賣得個好價錢,再拍好電影,形成一個工業,他們是生意人,他們不唱高調,他們認為,藝術不化為商業,不能呈現,不能持續。

涂銘是福斯公司的總經理,他知道電影的通路,他重視觀眾角度,他知道目標與取向,他看到了電影的巨大效益,【鐵達尼號】單是賣片就賺50億美金,【魔戒】30億,還不算觀光及形象效益。他說台灣有50億的票房市場,但走入亞洲、國際,其市場無限大。

這五個人,年輕、富國外經驗、具有文化思維,都熱愛藝術,但今天他們談的是現實:如何拍出有人看,可賺錢的電影。

這五個人,就像電影中常見的場景,他們在電影話題上燃燒熱情,他們在不同崗位上各扮演不同角色,林佳龍與電影產業中的F4討論嚴肅的正事(Real Business)。

林佳龍有點像【教父】中的麥可,重申了他要打開台灣電影地盤的決心,他說政府要協助電影業集資、作資產管理、結合創意、整合後製人才、投資抵減、爭取外資來台拍片、輔助影片參加國際影展。他說:台灣過去拍的藝術片是寶貴資產,現在是要加入商業競爭力。

政商結合?對,林佳龍就是要這麼去支持電影,在正常情況下,政府應該只辦周圍環境建制,但現在台灣電影的處境需要一劑強心針,政府不但要從大環境著手,也要從癥結處具體解決。

藝商結合?張昭焚則說他要讓導演去掌握原創,他來實現導演的構想,他讓導演專心拍片,他來找錢,開發市場。藝商如何平衡,他來與導演談。他掌握成本,電影團隊實現創意。

盛保熙也是強調製片人制,他說國外與國內電影的不同,就是國外有許多良好的製作人,他提到陪尼可拉斯凱吉來台宣傳【國家寶藏】的製作人傑瑞布洛克海默,電影遇到什麼困難,他就能解決,他知道哪裡找錢、找人、找地點,怎麼賣出去,怎麼宣傳!他是電影組合者,他最重要,人人都看著他。

政府現在有眼光,電影可以產生極大的經濟效益,投資一元,可以有四倍的回收,一部【鐵達尼號】的產能,等於一座台績電,而台灣又有數位的優勢,今天一部電影數位化處理佔了百分之三十的成本,加上高畫質技術,台灣有著先進的地位。

李德立說:得藝公司拍實景電影,也做數位,公司有30人,自好萊塢請來四、五位影像工程師,人才很重要,台灣有技術,但沒有國際接軌的經驗,得藝就是要來補這一塊,這是公司的Niche(重點)。

涂銘說他真的感受到新聞局的誠意,以前電影是文化宣傳、箝制、管理,但現在真是輔導,這幾年來很積極。但我們不要為數位所惑,最重要的還是內容,技術好學,但創意難找,要長期培養,但電影又要短期獲利,政府也想立竿見影,其間平衡要花功夫。

電影處周蓓姬處長,這幾年已經成為電影界的管家婆兼輔導員。她說林局長請了電影藝術學者組成電影發展委員會,認真為電影把脈。有人說為何不請業界為主導,因為業界因為不同的利益糾葛,常常不能找到宏觀點,林佳龍這種思考模式反而能觸及問題的核心,照顧到全局,做出全盤和國際化的政策思考。

林佳龍再強調,電影之所以成為迷人的娛樂,是因為觀眾在兩個多小時裡在螢幕前釋放自己,電影要賣座,就是要從觀眾出發。而要能抓住觀眾的心,必須有深度的文化反省,創作需要有價值理念的傳遞,例如「明天過後」,儘管數位科技讓該片生動驚險,但是背後所要傳遞的環保價值才是使觀眾動容之處,「悲情城市」也描繪對台灣歷史中對228事件的想像,不但讓自己的國民認識歷史,也讓國際認識台灣。

張昭焚說:台灣以前只是一部1000萬,太小,只有電影手工業,而沒有電影產業。各國都有片子,這樣才能發聲(Voice Out)。我們要知道,光好不夠,要有人看電影,要做到最佳(Excellent)。張昭焚想著電影要成為旗艦,科技大企業,如:中環、宏碁、錸德能各有三條線(Pipe Line),各自帶動一個電影艦隊,加上政府的加持,開拓國片的生機。

盛保熙說電影就如創投,所以John Miller成為電影投資界的典範,這是一系列的投資,要算整個,比如說五部、八部片子的盈虧,而不是一部部看。這只有穩定持續的投資才能做到。

林佳龍說,台灣電影必須與國際接軌,在資金方面必須能籌措資金並引進資進管理的Know How,新聞局提出種子基金的構想,就是政府提供百分之四十五,民間企業百分之五十五,用作創投比例。另拿30億出來做電影融資貸款,並將六千萬的投資減稅門檻降到三千萬,還要以問題導向,從經濟、財稅、文化各部來解決電影的各種問題,排除一切的障礙。政府的鑑價融資、專業銀行、投資抵減,都是要鼓勵企業家投資電影,帶動產業。

盛保熙說:我們的專精就是投資發行,我們要告訴人們的觀念是:半導體產業的風險其實高於電影。台灣人敢冒險,但因為不懂,不敢進入這塊領域,而在外國,這方面的評估做的很準,投入多少,賺多少,都可以算出來,我們要解釋給台灣投資者,把風險承擔說清楚,這樣就有人來投資,明年就有一項六千萬美金的投資會進入台灣。

林佳龍說:內容、創意永遠是故事的核心,台灣這片土地上生命活力源源不絕,有太多的可愛動人的題材可拍,例如我們很多科技產品獨步全球,「三愛」的故事一定可以為人津津樂道,那中間的友情、愛情、親情,就是一部成功的台灣故事。劇本的內容必須讓社會大眾得到共鳴,電影人才的教育及養成格外重要,新聞局會協同教育部及文建會討論如何在義務教育課程中培養中小學生電影賞析,先從選定幾個重點學校開始實行,新聞局將與工業局合作在數位內容學院計畫中進行影視人才的培育。

涂銘說:對,我們發行的【明天過後】,其賣點不是特效,而是環保、人情、Consumer Concern(消費者關懷),特效只是輔助,故事都是一樣,但一樣的故事,卻能拍出千百部片子,哪片可看、好看,看你如何去組合,如何去說故事,我遇到那片子的製作人,他自帶水杯,他本身就把環保作為日常生活的考慮,他與導演、劇作者間有同頻,他們可以交流,可以共同實現一個理想,最後面對觀眾,就像面對選民一樣。

涂銘說:台灣有缺點,整個社會的人文素質下降,缺少使命感,沒有深層思考;但我們也有好處,我們的文化在亞洲有優勢,我們可以成立最好的製作中心,我們有華文環境。

盛保熙說:我們就是橋樑,我的友人來台北,都感到我們的友善,容易溝通,我們可以做台北與好萊塢的橋樑。好萊塢不是在加州,它已是一個概念,即把一切條件調動起來,拍出電影。我們台灣也可以把週邊兜起來,就如Jerry Brokemen一樣,做個協調者,這就是一個製作人的特質。

李德立說:讓我們拍出幾部好片,就像魚群效應,觀眾會來,台灣電影會有希望,今年已有三千萬的票房,三年內上億元是可期待的。

林佳龍說:明年初,電視頻道上會有一定時間播映國片廣告,明年暑假,新聞局要傾全力幫幾部國片行銷。

看看窗外,五個人都說,這樣的聚會,或許是台灣電影歷史中的重要一頁。

張貼日期:2004/12/31
更新日期:2005/05/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