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見】導演、【天邊一朵雲】男主角 - 李康生


專訪【不見】導演、【天邊一朵雲】男主角 - 李康生

演而優則導的李康生,比較喜歡人家稱他一聲導演,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希望被人尊重,稱他一聲導演,他會感覺自己有一個存在位置。

李導演表示:當演員的時候沒幾部戲可以拍,當導演時又要擔心找錢的問題。

自己也無其他兼差,只跟蔡導演合作開了汯呄霖電影公司,有時候會拍一些公益性的東西,像前一陣子和公視合作導盲犬的影片、罕見疾病的影片。而在拍【不見】之前從沒拍過片,之前都是跟在蔡導演旁邊,當場記或副導。

受了蔡導演影響,【不見】拍攝時也只有故事大綱,而新劇本【幫幫我】多了一點對白,只因為新聞局輔導金甄選,需要比較完整的影片企劃案。

李導演覺得自己選擇這條路也正是他想要的,當初大學聯考重考時,心裡完全不知道要填什麼科系,找不到未來方向,蔡導演來找上了他當演員,也就開始了他的電影生涯,之後就再也沒回學校唸書。

拍【不見】、【不散】起因於蔡導演一直想拍福華戲院,原本是企劃兩部短片,甚至拿到新聞局短片輔導金,但最後蔡導演整理了一下拍攝素材,發現已超出短片的長度,所以就把【不散】變成長片,最後蔡導演也建議他把【不見】拍成長片。對李導演而言,把它拍成長片不難,較困難的是補拍及找資金的問題,但最主要的還是資金的問題;因為片子剛開始是短片的規模,所以他們花盡了自己的積蓄,甚至抵押房子來拍片。

在天邊一朵雲的大膽演出

李導演表示演員們跟隨蔡導演已久,也知道蔡導演拍的東西較具意識型態,所以就信任他,把身體交給他。「我們自己剛開始演的時候,還是會心理掙扎,尤其是要我面對鏡頭脫衣服,還是會有心理障礙,但我覺得只要克服那層障礙,就可以作的比較好。就像去洗溫泉、三溫暖一樣,剛開始進去會用毛巾把自己裹的緊緊的,但最後還是要把毛巾丟開,我覺得身為一個專業演員,以我自己的態度,就是必須要做到那樣。」

張貼日期:2005/04/06
更新日期:2005/05/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