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影視創投會,新舊導演齊入選!!


2005影視創投會,新舊導演齊入選!!

文/卓文惠


2005年首度舉辦的台灣影視創投會,報名參選的程度相當踴躍,而國內入選的作品共計有12件,入選的名單以及詳細情形,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台灣影視創投會網站(http://www.im.tv/tftpptaiwan/)來查詢。

而國內入選的名單中,除了較知名的導演朱延平、王童、鄧安寧等人外,另外還有近幾年崛起的新興導演,如陳正道、林育賢等人。以下就針對這些新銳導演,一一詳細做介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電影新血─潛力學生導演柯孟融

柯孟融,此次以【鬼音】入圍。七年二班的導演新生,目前就讀於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立志於從事影像創作,其作品充分展現七年級學生導演手法大膽純熟且極具爆發力的影像能量。2004年網路及BBS站上傳出一部恐怖短片的好評消息,「『鬼印』不錯看喲!」、「有『貞子』的感覺」,透過網站聯結及口耳相傳,「鬼印」吸引了上萬人次觀賞。而這部影片的導演及男主角柯孟融,從來也沒想到他與同學的期中作業,竟然成為網路的熱門DV短片。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學生--柯孟融,從小就看電影、也立志想學拍電影,在申請大學時,將輔大影像傳播系列為第一志願。2004年四月,柯孟融和另外四位同學為了交作業,花四、五天時間拍一部十分鐘的短片「鬼印」。由於影片的節奏流暢、氣氛恐怖,頗受老師及同學欣賞;柯孟融將影片放在網路上流傳,沒多久引發網友間的熱烈討論,不少人還留言「真的有被嚇到」。 柯孟融原始構想的「鬼印」,是長約一小時的影片,但因受交作業的時間限制,所以只拍了十分鐘的版本。

該片描述四位同學一起出遊後,竟先後撞邪去世。片中柯孟融在平快火車上看見長髮女鬼從前座冒出,不停抓頭髮的戲,詭異又邪門,也鋪陳出後續一連串的恐怖情節。由於「鬼印」在網路持續受關注,2004年第4屆「純16獨立影展」也網羅該片,播出大約30分鐘的「鬼印」完整版。

瞿友寧

瞿友寧,以【銀色舞台】一片入圍。台中人,世新電影科畢業,是台灣土生土長片廠經驗下磨練出來的導演。1997年,在世新學長、也是電影前輩邱銘誠的指導下,完成了第一部三十五釐米電影「假面超人」。瞿友寧深深地認為給觀眾新鮮的感受,和觀眾觀影的呼吸一起律動,是創作中必須思考的一環,所以他的作品都致力在既有的市場中挖掘一些新的可能、做一些新的嘗試,讓影片呈現出更多樣的面貌。

近年來,瞿友寧的作品日益走向精緻,多部深刻打動人心且創造出高收視人口的作品,都顯示瞿友寧對創作與市場的掌握已更為熟悉且成熟。例如2000年金鐘獎得獎作品「誰在橋上寫字」(該劇創紀錄入圍七項、得獎五項)就是叫好又叫座的喜劇。2003年,瞿友寧導演受邀台視拍攝偶像劇「薔薇之戀」,受到一致的好評,收視率高達4.20%,為當時台視每週收視率最高的節目,其中在十五歲到二十五歲的分眾收視中,女性觀眾的收視率更高達16%,為全國收視最高的節目;更挾著高人氣獲得2004年度最受歡迎戲劇節目獎。以同一操作模式推出的電影「殺人計畫」,則為2003年國片票房冠軍片。

多才多藝的導演-鈕承澤

鈕承澤,以【籃球火】入圍。人稱『豆導』的鈕承澤,國光藝校影劇科畢業。二十年前開啟台灣新電影浪潮、得到金馬獎最佳影片的「小畢的故事」,當年飾演劇中主角「小畢」的鈕承澤,曾經在戲裡戲外上演著逞勇鬥狠的人生,現在他卻成為風靡亞洲的偶像劇導演。

從「吐司男之吻」到「求婚事務所」,鈕承澤讓台灣偶像劇更上一層樓。九歲就擔任童星的鈕承澤,他的故事就像電影情節般歷經轉折、高潮迭起。鈕承澤在電影圈中浮浮沉沉,沒有成功的作品,加上台灣電影逐漸沒落,當時二十八歲的他面臨無戲可演的窘境,但他一直無法忘懷電影夢。直到有一天知名演員李立群告訴鈕承澤,「要當成功演員得先立志。」這句話驚醒夢中人。鈕承澤決定充實內在,並且鍛鍊身體。他開始大量閱讀戲劇、文學、哲學、歷史,而且每天跑步八千公尺,騎自行車、爬山。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從「吐司男之吻」及「求婚事務所」你可以從中看到小畢不只已經長大了,還更是進入一種新的境界。鈕承澤掌握自己的舞台,還開啟台灣戲劇界的未來希望。

七年級導演-陳正道

陳正道,以【還 魂】入圍。要說今年最ㄏㄤ的鬼片,陳正道所執導的「宅變」應該可以名列前矛。七年級的陳正道現在還是個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的學生,亮眼票房成績,讓人顛覆對七年級草莓族的印象。

如果你以為陳正道是個正規正矩的學生,抱歉,對照起好學生的行為標準,他可能勉強拿個及格分數。「老師總是說,如果你不這樣,你一輩子就完了,」不照正規途徑走,就不對自己負責嗎?這不是絕對的價值,這是陳正道,沒有死板的想法跟作為,這樣的他,終究是影壇重要的一顆新星。
透過鏡頭,陳正道想忠實呈現這一代台灣年輕人的生活,不帶價值批判。「他們快不快樂、對或不對,我不清楚,所以我不說。」

現在,陳正道一邊修課、一邊寫劇本,還要拍片。「未來我會朝職業電影導演的方向前進。」這是陳正道未來的期許與目標。未來的電影界中,陳正道期望自己能嘗試不同題材的作品,並帶給觀眾有別於一般電影的視覺思考。台灣的影壇,加入這麼強力的生力軍,相信會有另一種新的氣象。

翻滾吧男孩-林育賢

林育賢,以【西門町六號出口】入圍。「翻滾吧!男孩」是記錄一位教練在宜蘭羅東公正國小帶著7位小男孩苦練,並拿到全國國小體操團體金牌的故事。「翻」片在全國上映,感動了許多人,不只是劇中的小主角受到矚目,讓林育賢這位從事電影影像工作多年的6年級導演,打響了個人名號。

林育賢脫跳沉重傳統紀錄片型議題與人物主題,林育賢把很可能變的八股勵志的國小體操隊紀錄片,拍的觸人生動之外,串接小朋友們和金牌教練間真情傳遞,無敵正向陽光灑滿每位觀影人的心坎,直獲滿堂彩。

林育賢擅長以幽默風趣的快節奏手法,呈現個人對社會人文的細膩觀察,趣味中帶有豐富的省思。除了【翻滾吧男孩】,過去也以紀錄短片【鴨之王道】、【街頭風雲】入圍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備受好評。

現在林育賢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從事電視、電影之編導工作。

江金霖

江金霖,以【複製/貼上】入圍。畢業於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另外更具有鋼琴6級檢定教師資格。江金霖過去獲獎無數:2001年台南市文化局輔導金舞台劇【人魚用腳旅行】宣傳CF導演、2001年實驗劇情片〈溫度>獲得螺絲起子全國學生短片競賽佳作、2001年行政院兒福會關懷受虐兒廣告<你要幹麻>篇、<君子動口不動手>篇獲競賽銅獎及佳作、2001年創作<夢靨>一曲獲獎全國MP3大賽佳作。

張貼日期:2005/11/11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