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的迪士尼,宏廣公司為我們創造!!


華人世界的迪士尼,宏廣公司為我們創造!!

文/卓文惠

從動畫代工走上自創品牌,宏廣公司成功的打造東方迪士尼。

以往只要提到動畫,大家耳熟能詳的不是好萊塢的動畫強片就是日本宮崎峻的動畫。 98年西洋版動畫片《花木蘭》,創下全美1.2億美元的票房,鲜為人知的是,這部影片的幕後推手,部分的動畫師傅是來自台灣-宏廣股份有限公司。

自1978年開始,宏廣公司就開始致力於動畫業,每年製作超過250部以上的卡通動畫影片。宏廣廣大的生產體系不單只在台灣,還有大陸、泰國等地;再加上知名的合作夥伴,如「迪斯奈」、「漢納‧巴貝拉」、「喬治盧卡斯」、「華納兄弟」、「米高梅」,以及遍及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地的客戶,全盛時期,世界上70﹪的動畫都來自宏廣。這些成績,奠定宏廣在動畫界的基礎,也讓宏廣培育出眾多的動畫菁英,舉凡兩岸三地,甚至全世界的華人地區,有動畫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宏廣的子弟兵。

從代工走上自創品牌

《紅孩兒:決戰火焰山》可堪稱去年台灣最火紅、最賣座、最出名的自製動畫電影。《紅孩兒:決戰火焰山》這部由宏廣公司自行製作的國片,不但奪得金馬獎最佳動畫片以及亞太影展最佳動畫片的殊榮;另外,在景氣低迷的國片市場中,全省票房超過新台幣800萬元,甚至也只以些微的差距僅次於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及陳正道的《宅變》,奪得94年度國片總票房第3名。

宏廣公司成立已有27年歷史之久。宏廣自成立以來,以幕後製作為多,以接國外訂單代工(OEM)以及委託設計製造(ODM)為主,公司品牌形象較不為人熟知。不過,宏廣卻是首位將動畫業從美國帶到亞洲的代工公司,不論是人才、資源、規模都可算全球相當知名的公司之一。

經過多年替人代工,近幾年因為卡通代工的對手漸漸增多,利潤不如以往,宏廣面臨許多來自東南亞及大陸的新競爭對象,讓宏廣漸漸思考需要調整方向,以因應這一波的衝擊。

宏廣公司董事長王中元就曾於日前的採訪中表示,「過去我們就像做外燴的,客人要點什麼菜,我們都做得出來。既然有那麼好的廚藝,我們幹嘛不自己開餐廳?」為了免除為人作嫁,卻無法掌握影片完成後可回收之利益,宏廣從原來的(OEM)代工走上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的自製及自創品牌之路。

投入大量資金自製品牌

為了自創品牌,宏廣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與精神,創造第一部由國人自製的動畫電影《紅孩兒:決戰火焰山》。

《紅孩兒:決戰火焰山》總共花了3年的時間製作,由行政院新聞局補助了1500萬元輔導金,再加上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的5000萬元貸款,總計花了1億5000萬元,才終告完成。

《紅孩兒》全片以《西遊記》為範本,跟以往不同的地方是,整部片子的重心及焦點放在主角之間的友情與冒險經歷上。

撇開中間所遭遇到的所有的困難,《紅孩兒》在台灣最後以票房近千萬的佳績、印尼、大陸、香港等海外版權亮麗的銷售狀況,再加上榮獲第50屆亞太影展最佳動畫片及第42屆金馬影展最佳動畫片等殊榮,在在地讓大眾看到台灣人的動畫不再只能默默地擔任幕後製作,也能躍上大螢幕。《紅孩兒》成就了台灣的動畫一片新天空,迪士尼夢想世界不再只是西方所擁有,華人世界的迪士尼就在台灣-宏廣公司誕生了。

有了《紅孩兒》成功的經驗,宏廣公司早已開始進行下一部新的溫馨感人的動畫電影-《大象林旺爺爺的故事》。《大象林旺爺爺的故事》同樣也獲得92年度新聞局輔導金新台幣1000萬元,而主角則是大朋友小朋友都相當熟知的「大象林旺」。有了《紅孩兒》好成績的保證,相信未來即將與大眾見面的《大象林旺爺爺的故事》,也將會是一部相當優良及值得期待的動畫影片。

張貼日期:2006/02/08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