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魚》樹立台灣動畫新里程碑


《微笑的魚》樹立台灣動畫新里程碑

文/卓文惠


我國動畫短片《微笑的魚》甫獲2006年第56屆柏林影展Kinderfilmfest單元之「國際評審團特別獎」(2006 The Special Prize of the Deutsches Kinderhilfswerk for best short film),特於(2)日於台北光點之家舉行慶功記者會,新聞局鄭文燦局長除於百忙之中撥空蒞臨現場致意外,也一再地讚揚《微笑的魚》這部動畫短片替我國的動畫在國際間樹立起新的里程碑。

鄭文燦局長表示,近期我國文化創意產業不但相當蓬勃發展,也屢獲國際間多項大獎,足見台灣文化創意土壤肥沃,再加上這些獲得國際大獎的創意作品,在國際間打響知名度,也讓更多人進一步了解我國的創意文化產業。另外,新聞局長久以來提供電影業者許多輔導措施之協助,如創投開發基金、國內外市場行銷,以及人才培訓等機制,都是希望可以提供電影界一個由集資、人才培訓到發行階段非常完善的產製環境。

《微笑的魚》這部動畫短片,總片長10分鐘,內容為中年男子遇見一隻魚,對他微笑的魚,他想擁有她,帶她回家,但關在魚缸裡的魚卻讓他感到悲傷,中年男子內心深處對自由的渴望,在他終於擁有了這隻魚後再也無法隱藏,他將魚兒送回海洋,也恍然大悟那其實是迷失已久的另一個自己。

《微笑的魚》繼柏林影展之後,陸續仍將參加許多國際影展的邀約,如加拿大蒙特婁影展、美國雪城影展、日本東京兒童影展等。《微笑的魚》此次獲柏林影展Kinderfilmfest/14plus單元之「國際評審團特別獎」獎項,該單元係針對青少年、兒童觀眾所設置,分別由三個評審團選出,包括由兒童評審團選出最佳劇情片及最佳短片,青少年評審團選出14plus競賽單元中的最佳影片,並分別頒發水晶銀熊獎。《微》一片則獲由國際評審團選出之The Deutsches Kinderhilfswerk Special Prize獎項(短片獎,可獲影展單位頒發2500歐元之獎金)。此次《微笑的魚》在柏林影展獲獎,新聞局亦將頒發獎金新台幣25萬元,以資鼓勵。

讓我們期待《微笑的魚》將帶著更多人的夢想往更廣闊的世界游去,也期待為我們台灣動畫劃下新的一頁。

張貼日期:2006/03/03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