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動畫行家─西基電腦動畫公司


3D動畫行家─西基電腦動畫公司

文/楊凱喬


提起「西基公司」,或許一般大眾覺得似曾相識又有些陌生,但大家必定對於曾經榮獲美國Siggraph獎項的日本動畫「鬼太郎」電影短片、史上最熱門的電玩動畫「Final Fantasy」,以及在東森幼幼台正熱鬧上演的「Noddy」影集等作品印象深刻,並對這些作品之製作精良、人物生動細膩及場面的震撼度發出驚歎。這些精采的電腦動畫作品都出自國內3D動畫好手─西基電腦動畫股份有限公司。為了解國內電影潮流及聆聽業界的實際需求,本 (3)月22日新聞局長鄭文燦親自參觀西基動畫公司,並聽取業務簡報,使西基總裁施文祥佩服地說:「鄭局長是第一位全程參與簡報的新聞局長。」

成立於1988年的西基電腦動畫公司,為目前國內唯一一家具備了製作國際大型3D動畫長片能力的公司,組織包括Modeling、Setup、Layout、Animation、Lighting(Render)、VFX等多個部門,3D動畫作品的年產量達1400分鐘以上;目前與美國、日本的合作關係非常穩定,許多國際間知名的全3D動畫影集,甚至動畫長片都是出自西基之手,未來還將積極開發歐洲等地的市場。其實,不僅如此,西基公司還與動畫界以外的企業攜手合作,如:樂高、孩之寶等知名玩具品牌,也都請西基公司製作動畫。

三次獲得各國極力爭取的電腦動畫奧斯卡SIGGRAPH大獎肯定,西基公司期望能夠藉由本身在國際發光發熱的能力和資源,來培養出本土的專業人才。施文祥總裁表示,在動畫產業中,技術和創意是兩大重要元素,而目前的教育體系中,大學所教授的知識重創作,技術層面的基本功相對是比較弱的,因為如此,西基公司也特別設立了訓練中心,希望提供給各方有志從事動畫產業的人士一個養成3D專業技能的管道,使臺灣本土的動畫產業擁有更多的機會,在國際上打下大片江山。

簡報過程當中,施總裁也表示,該公司雖然為美、日等國際公司代工製作了許多值得自豪的精采動畫,但最希望的仍是能夠擁有自製的作品。而目前該公司也在籌創自創品牌的計劃。未來針對這些企劃推出的週邊產品來擴大商機,希望能在臺灣甚至日本市場都有很好的成績。

本局此次行程也向西基公司說明,行政院開發基金將以5年200億來投資數位內容及文化創意產業,以建立影視產業「資金活水」的制度,希望藉此展現政府致力發展影視產業的決心,並提昇我國動畫產業之水準及國際競爭力!

張貼日期:2006/04/03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