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國際 締造台灣電影傳奇


放眼國際  締造台灣電影傳奇


80年代一部《光陰的故事》展開了台灣新電影時期,讓國產電影首度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芒。當年的新銳導演如張毅、楊德昌、侯孝賢、柯一正等,如今多已成為國際影展常客,締造出無數光影傳奇。而80年代電影的一大特色,便是將標榜「藝術」的電影,透過各國際影展的引介,提供台灣觀眾在好萊塢電影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目前國際最受矚目的四大影展:

法國坎城影展/5月
Festival de Cannes
坎城影展成立於1939年,其間因二次世界大戰及1968年「五月革命」的財務因素等,曾斷斷續續進行數年,1969年後的影展活動日漸穩定,增設「導演雙週」,雙週之內活動分為了六個項目:「正式競賽」、「導演雙周」、「一種注視」、「影評人週」、「法國電影新貌」、「會外市場展」。在非競賽部份主要為提拔新人,並讓傑出非商業影片擁有公開映演機會。目前「導演雙週」及「一種注視」已發掘不少潛力新導演。獎項部份分為象徵導演的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以及「審查員特別獎」,另外個人獎部分如:「最佳導演獎」、「最佳演技獎」、「國際青年批評家獎」等。通常從世界各地挑出二十四部影片參與競賽,作為開幕或閉幕影片則不參與競賽。

義大利威尼斯影展/9月
Mostra Internazionale d'Arte Cinematografica
「威尼斯影展」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際影展,創辦於西元1932年8月6日。1936年由義大利政權野心家墨索里尼掌控,影展淪為當政者政治工具,影展進入黑暗期;1943年至1945年適逢二次世界大戰,暫時停辦; 1946年再度開始辦理。戰後的「威尼斯影展」十分重視人道主義的追求以及藝術成就的表現,因此在「威尼斯影展」的獎盃上的設計是以當時威尼斯市的市徽「有翅膀的獅子」作為象徵,所以影展的最高榮譽也稱為「金獅獎」,成為「電影作家的影展」。

德國柏林影展/2月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列為四大影展之一,亦歐洲電影工業的縮影。1951年由柏林市長威力˙布男德創立,至今年已邁入第五十六屆。我國曾以「魯冰花」一片贏得兒童片獎項,李安導演更以《喜宴》奪得金熊獎大獎,林正盛導演的《愛你愛我》亦曾獲得最佳導演銀熊獎。今年台灣以改編自幾米原著繪本的動畫片「微笑的魚」獲得兒童單元特別獎。

美國影藝學院影展(奧斯卡金像獎)/3月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美國影藝學院為1927年梅耶(Louis B. Mayer)等人創立,為電影製作樹立標竿。第一批獎項在1929年頒出,這些獎項(別名奧斯卡獎Oscar,最普遍的說法是學院圖書館館員、后任學院執行主管的瑪格麗特.哈里克(Margaret)1931年時曾說這尊金像很像她的奧斯卡叔叔,於是記者和學院的成員們開始以這個名字稱呼它。1934年,沃爾特.迪斯尼在領獎時引用此名,由此奧斯卡獎這一別稱日漸被人們所熟悉)。金像為合金鑄成,鍍以24K純金,高13.5英寸,重8.5磅,造型為一名手拄長劍的武士站在電影膠片盤上,片盤上分五條輻線象徵學院最初的五個部分:演員、導演、制作人、技師和劇作者。用以對演出、執導、編劇和其他與電影製作相關活動的優秀表現表示肯定。

行政院新聞局獎勵參展國際電影之獎金制度

第一類國際影展
法國坎城影展
義大利威尼斯影展
德國柏林影展
美國影藝學院影展(奧斯卡金像獎)
獎勵辦法:
●獲競賽單元首獎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二百萬元
●獲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一百五十萬元
●獲競賽單元第二獎(含獲銀獎、評審獎)之影片:獎金新台幣一百萬元
●入圍競賽單元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五十萬元
●入圍法國坎城影展、義大利威尼斯影展、德國柏林影展等觀摩單元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十萬元
●獲最佳導演獎:獎金新台幣 五十萬元
●獲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或最佳編劇獎:獎金新台幣 三十萬元
●獲最佳技術獎:獎金新台幣 二十萬元

第二類國際影展
美國紐約影展
美國日舞影展
加拿大多倫多影展
加拿大蒙特婁影展
荷蘭鹿特丹影展
荷蘭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
德國曼漢姆影展
瑞士盧卡諾影展
英國倫敦影展
法國南特影展
西班牙聖沙巴士提安影展
日本東京影展
日本山形紀錄片影展
韓國釜山影展
俄羅斯莫斯科影展
獎勵辦法:
●獲競賽單元首獎之影片:獎金新台幣一百萬元
●獲競賽單元第二獎項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五十萬元
●入圍競賽單元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二十萬元
●入圍觀摩單元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三萬元
●獲最佳導演獎:獎金新台幣 三十萬元
●獲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或最佳編劇獎:獎金新台幣 二十萬元
●獲最佳技術獎:獎金新台幣十萬元
※第一項及第二項獎金應於影展結束後一個月內申請,申請逾期者,中央主管機關應駁回其獎金之申請。

第三類國際影展
日本福岡影展
美國芝加哥影展
美國舊金山影展
澳洲雪梨影展
澳洲墨爾本影展
加拿大溫哥華影展
捷克卡羅威發利影展
英國愛丁堡影展
義大利都靈影展
獎勵辦法:
●獲競賽單元首獎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五十萬元
●入圍競賽單元之影片:獎金新台幣十萬元
●獲最佳導演獎:獎金新台幣 十五萬元
●獲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或最佳編劇獎:獎金新台幣十萬元
●獲最佳技術獎:獎金新台幣 六萬元

第四類國際影展
英國倫敦短片影展
澳洲雪梨紀錄片影展
美國紐約瑪格雷麗特影展
美國聖地牙哥影展
美國西雅圖影展
美國夏威夷影展
美國舊金山同性戀影展
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影片暨錄影帶影展
德國漢堡影展
德國慕尼黑影展
瑞士佛瑞堡影展
法國克勒泰依女性影展
奧地利維也納影展
新加坡影展
亞太影展
希臘鐵撒隆尼卡影展
比利時根特影展
韓國全州國際影展
獎勵辦法:
●獲競賽單元首獎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二十萬元
●入圍競賽單元之影片:獎金新台幣 二萬元
●獲最佳導演獎:獎金新台幣 五萬元

※若為十六釐米電影片、紀錄片或短片者,獎金減半核發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 94年1月21日 行政院新聞局(94)新影二字第0940520078Z號令第8次修正

(轉載自劇作家雜誌創刊號)

張貼日期:2006/04/21
更新日期:2006/06/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