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研商成立多元映演藝術電影院線之可行性座談會」會議紀錄


「續研商成立多元映演藝術電影院線之可行性座談會」會議紀錄
一、時間:95年4月21日下午2時
二、地點:新聞局第一會議室
三、主席:鄭局長文燦            紀錄:黃佳宜
四:出列席人員:詳簽到表
五、電影處業務報告(略)
六、發言重點
(一)自從台灣加入WTO後,華商的生存空間逐漸被壓縮,演變成美商獨占了國內電影市場的九成。故對華商而言,應該專精於拍片、行銷、製作等方面,才能在市場立足。(吳總經理山椿)

(二)觀眾對於國片的喜好並未減少,好片仍然有市場。國片只要宣傳得當,鎖定目標對象,觀眾觀賞意願就會提高,地方政府對這類影片亦很支持,惟短期間內,要學生買票進戲院看國片的可能性不高,建議輔導地方舉辦影展,配合宣傳及演員到場,提高民眾觀看國片的意願。另希增加映演包底費用,使大型戲院(如華納威秀)提高播放國片之意願。(梅總經理長錕)

(三)有關成立藝術電影院線一事,建議短期內,若一個影城超過六廳,可規定或鼓勵其中一廳或一年中有一定時數播放非好萊塢電影。
在中期作法上,輔導台北市以外地區有意轉型的戲院做出市場區隔,並配合教育扎根計劃運用這些場地。(李副總經理良玉)

(四)非好萊塢電影排不上檔期,其中原因是美商八大的片量太大,致出現一片多廳放映之情形,也排擠掉國片之放映空間。另藝術片之放映亦可帶動國片的票房,因兩者同屬多元文化之展現。至於非好萊塢電影在中南部無票房,並非觀眾無意觀看,票價為因素之一,建議國片在中南部之票價可酌予降價。(王晶盈小姐)

(五)應依據影片的類型來安排放映之戲院,而國片票房不佳,主要是影片品質未達水準。至國片在中南部上映的問題,為避免養壞觀眾胃口,不宜舉辦免費或低價之影展。國片應加強宣傳,才能提高票房,維持戲院之生存。(徐總經理金珠)

(六)獨立片商因為廣告成本無法與外商相比,加上政府未對外片之拷貝數和映演廳加以限制,造成獨立片商之放映空間受到排擠。國片的素質應提升,也應培養學生從小看藝術片之習慣,並提升學校放映設備,及組織經營團隊,台北市要成為規劃中心。(蔡經理光華)

(七)台灣的教育,無法提供學生多元的電影觀點,樂見藝術電影院之規劃。(林導演見坪)

(八)電影教育需長期推動,無法立竿見影。惟優良影片公播版清單之推薦,相當重要,但應注意公信力。台灣許多導演未重視觀眾,致影片無法引起共鳴,拍片非個人創作,如由國家力量補助,建議新聞局在輔導金審查應該更加細緻。(馮賢賢小姐)

(九)藝術與商業電影不需劃分,以免影響電影之廣度,限制是越少越好。至於藝術院線部分,希有政府經營之戲院,持續不斷的播放國片。(郭晉汝小姐)

(十)有些電影口碑好,但票房不佳,係因缺乏好的環境及足夠的觀眾,使好電影無法發揮更大之影響力。有關推薦優良清單給學校,立意良好,毋須預設什麼是好電影與壞電影,只要多給孩子看即可。(陳煥華小姐)

(十一)文化的多元使台灣與國際接軌,票房的多寡無法代表什麼。播放藝術片之戲院生存有賴政府之支持。(姚經理經玉)

(十二)台灣在影展方面的文化有待培養,影片以35厘米為佳,使用公播版DVD。建議輔導有電影系的學校辦理影展,學習與觀眾互動的方法。(徐總經理進榮)

(十三)希望每個人皆能在各個環節做好,才有望振興國片。影像教育提案立意極佳,惟需長期推動,如此下一代才知道電影有多元的表現形式。(林導演正盛)

(十四)不同的類型的電影,需運用不同的推廣方式。建議戲院可與學校合作,開放早場供師生至戲院進行影像教學,培養學看藝術電影之習慣。(陳理事長明秀)

(十五)台灣不乏藝術片映演空間,建議針對觀眾素質選片,方能平衡戲院收支。(蔡總經理松林)

(十六)總統戲院今年停止營業,顯示台北市藝術電影院之經營困境。而這類電影在台北市以外票房極差,更反映出台灣整體教育文化底層的問題。新聞局有意推動多元電影教育扎根,希望能夠因勢利導,藉由李安導演得獎風潮去推動影像教育扎根工作。(林副教授文淇)

七、結論
(一)教育扎根和設置藝術電影院線兩者相輔相成。

(二)電影教育扎根計劃之推動,可培養學生觀賞多元電影之品味,帶動國片觀影人口和票房;藝術電影院線之規劃,則是讓民眾接觸多元電影類型,增長視野,期使國民之人文素養能更豐富多彩。

(三)台灣人文藝術電影在國外獲獎無數,提高台灣之國際能見度,也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新聞局將藉教育扎根計劃和設置藝術電影院線2案從基礎面、文化教育面來振興國片,進而促進台灣電影工業之發展。惟此需長時間的耕耘,希望產官學界共同配合,一起努力。
八、散會
張貼日期:2006/05/22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