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先進影視製作公司-利達數位影音


亞洲先進影視製作公司-利達數位影音

文/吳佳駿


利達數位影音公司是一家坐落在台北產值最高的內湖科學園區中的多媒體科技公司,擁有亞洲最先進的影視製作設備與技術,和3個功能完備的攝影棚,進到利達的亞太創意中心,迎面而來的就是一個高達四層樓的攝影棚,在這棚內曾完成了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創意廣告與電視劇,而位於4A的創意中心,則是利達最新穎的技術成果與作品的中樞,運用這裡新的技術,可使台灣電影輕易地達到好萊塢等級的特效畫面,而利達投資的第一部電影『一年之初』,也在今年台北電影節首映,並獲得觀眾滿座捧場,對於初踏入電影市場的利達而言,可說是一個好的開始。

獨步台灣的攝影技術
利達擁有數種世界一級的攝影技術,包括Milo motion control、Digital high-speed camera、Time-track等等;Milo motion control簡稱moco,moco是一套可以同步控制攝影機、拍攝物、燈光等運動動線及拍攝底片速度的攝影控制系統,透過這套系統,導演可以預先將攝影機的路線輸入電腦之中,如果有需要重複移動拍攝的鏡頭時,Moco可以精準地複製拍攝路線,此時導演可以把多餘心力投注於拍片上而不必分心於攝影機;Digital high-speed camera(數位高速攝影機),可以達到最高速每秒1萬張的拍攝速度,在HD的畫質下也可以到每秒1千張,透過高速攝影,即便是很簡單的水滴落下,都能產生另一種特殊的美感;Time-track(環場攝影系統)也是很先進的設備, 1999年轟動全球的「駭客任務」電影中著名的bullet-time的鏡頭,即是透過Time-track環場攝影系統統合現場的幾十部攝影機,做到時間凝結、視角轉換的視覺效果,透過這些攝影設備與技術的協助,台灣的電影也可達到好萊塢的視覺效果,當然除了在拍攝上創新外,利達也引進了全套的後製作設備與技術,下一段就讓我來介紹這些後製設備吧!

電影後製整合

以往使用底片拍攝的電影,要製作特效是非常不容易的,不僅要經過無數的剪輯程序,稍一不慎可能會弄壞底片,造成成本的增加,而隨著科技進步出現的數位電影順利地解決了剪輯上的不便;然而由於數位轉換的過程中,無法真實呈現顏色的飽和感與色彩的鮮豔度,使得視覺的真實感被犧牲了,直到創新的後製作技術出現數位中間(Digital intermediate)的處理方法,順利地解決這項困擾,DI是採用film底片拍攝,因此可以呈現較為真實的色彩,拍攝過後的底片透過Telecine高畫質的掃描,轉檔成數位的電影檔案,再製作剪輯,同時可以加入各種2D、3D的特效,使真實的角色和虛擬的動畫人物在同一畫面中出現,並以底片或數位的檔案的方式輸出,如此一來,觀賞者既能感受到豐富的色彩,創作者的製作流程也簡化了。

這樣看來,DI似乎是最好的電影後製方法,但是為何在國內擁有如此技術的公司如鳳毛麟角,原因在於DI過程中最關鍵的TC這部機器所需的投資金額十分龐大,不過利達就有這樣一部機器,可以為台灣的電影界服務。

動畫製作

剛剛提到,虛擬的動畫人物可以結合入電影的片段中,這也是利達公司的另一項核心事業-動畫製作。在台灣有兩家獲得好萊塢認可的3D動畫代工夥伴,一是西基,另一家則是利達,除了接好萊塢的案子之外,利達也自行創作了許多動畫的角色以及人物,其中不乏在各大廣告中露過臉的一些角色呢!像八仙樂園廣告中的螃蟹人物,都是運用動畫技術所設計出來的。

提供影視產業的total solution

上述各種的先進技術與設備,如果分散在不同的公司中,對台灣影視產業的工作者來說,會造成使用者的成本增加及協調的難度,而利達不只能提供技術上的協助,更能整合電影製作過程中所需要的各種資源,使合作的導演在拍片時能在自己的專業上發揮,拍出更出色的作品。

而利達首次投資,由鄭有傑導演的影片「一年之初」,在今年的台北電影節首映開出紅盤,也為電影工業參與影片之投資拍片打開一個新的方向,希望台灣的電影工業也能像利達公司一樣投入電影技術之升級,為提升台灣電影產業之整體技術水準而努力!

張貼日期:2006/07/06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