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藝學苑in89的故事


影藝學苑in89的故事 採訪/林蔓繻  整理/王怡之

位於台灣電影文化發源地西門町的影藝學苑,置身電影戰場的最前線,除了提供放映服務之外,影藝學苑更進一步跨足影劇人才教育,不定期舉辦相關課程、電影藝文講座或活動,試圖讓振興國片的願景,能從影劇人才培訓的根基上落實。《劇作家》訪問到影藝學苑的行政總監臧筱雯小姐,請她從行銷與經營的角度來談國內戲院運作,以及影劇人才培養的教育環境,讓讀者能更加了解產業市場,一起參與國片改造運動。

國片振興,民間帶頭衝
「現在所有產業都是服務業,幾乎沒有文化產業了。」臧筱雯感嘆道,即使大環境不理想,但她仍對國內電影產業有很高的期待,認為文化人不需要太過失望,「台灣其實擁有能夠提供沉澱的深厚文化背景。」她強調,台灣既然能夠培育出類拔萃的國際知名導演,表示這塊土壤還有養分,只是要看園丁(政府)如何栽培養成。

比之近年韓國政府對影劇產業的積極政策,臧筱雯指出,韓國的作品內涵其實不如台灣來的厚,但由政府帶頭做的產業保護政策,成功地為產業建立了完整商業機制,讓韓國的影劇成績突飛猛進,成就在國際間有目共睹,這點是我們不得不佩服、同時也應極力效法的。「其實我們政府不是沒有在做,只是常常治標不治本,沒辦法整體Fallow up。」臧筱雯說道。

「現在的狀況有點相反,是由民間帶頭開墾。」甫與「數位內容學院」和台灣藝術大學促成合作,未來,影藝學苑將與上述兩個單位,共同頒發數位內容修業證書。臧筱雯表示,這項計畫便是由民間提案、政府投資數億補助所推行。對於政府願意提供資金,讓計劃能玉成其事,臧筱雯樂觀其成。但她卻也憂心一點:「透過政府的補助,未來人才培養並不困難,但這些學員修完500小時的課程,擁有優秀的技術,但之後呢?卻沒有足夠的就業市場讓他們發揮,讓政府的好意大打折扣。」臧筱雯認為,政府雖有心帶動產業復甦,但除了砸重金做政績之外,卻沒有長遠的規劃,難免給人「做表面工夫」之感。

一個沒有偏見的教育園地
除了正規的影劇相關科系,坊間也有不少單位開辦影視實務班,但變相壓榨學員創意以供他用的負面消息時有耳聞,對學生來說,很難學到真正想要的東西。「我們最想做的,就是讓有心從事這個行業的學員,享有一個沒有偏見、沒有剝削的理想教育園地。這裡,是一個充滿理想與熱情的地方。」臧筱雯認為這是相當重要的。

臧筱雯表示,影藝學苑創立的宗旨,就是希望能集合產、官、學界,從最基礎的教育開始扎根。學苑仿效大學制度,以一年兩季班的方式開課,分初、中、進階班,邀請大學教授以及線上的前輩,從理論與實務上雙管齊下,課程囊括導演、編劇、表演、行銷、紀錄片、電影DIY、影視翻譯、剪輯等等。

「不是我們貪心,而是真的希望能夠平均地讓學員各取所需,例如,我們會將進階編劇課的期末成果報名優良劇本甄選,目的就是希望對學生有實質的助益,讓他們得到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臧筱雯近一步說明,在導演、紀錄片的課程設計方面,也會安排外拍、參觀片廠、後製公司等校外教學,讓學員實際攝製自己的作品,若程度不錯,也會盡量朝幫助學員申請輔導金的目標努力。

目前學員組成,除來自相關科系的學生,還有一般對影視有興趣上班族,臧筱雯說,每當看到他們下班、下課急急忙忙地趕來,稍微遲到了還會跟工作人員說不好意思,心裡便覺得相當感動;而指導師資看到學生如此熱情,也都願意於百忙之中抽空配合,「像胖胖的瞿友寧導演還自己搬monitor等器材來上課,搬得氣喘吁吁,甚至親自扛攝影機為學生拍攝。我真的很感謝他們。」臧筱雯對協助課程順利開辦的每雙援手,表達由衷感念。

戲院只是一個盒子
「戲院只是一個盒子,一個簡單的商業機制操作。」臧筱雯為戲院的功能做了具象化的定義。面對外界對戲院只播好萊塢片的抨擊,她認為,其實並非業者不願意推廣國片,而是在商業經營的考量下,加上民間業者勢單力薄,無法抵抗來自片商的壓力與好萊塢的強勢推銷,理想常會被迫犧牲。

有人建議,為了吸引更多人願意看國片,可以調低票價改為190元,但這樣考量其實並不周全。臧筱雯指出,戲院業者在商言商,同樣放映一部電影,期負擔的水電、人力開銷等成本都一樣,如果票房好,多放一部就多賺一部,「一部很不看好的美商片票房,都比一個很被看好的國片來的好,戲院會挑哪一個?」臧筱雯有些無奈地說道。

熱情支持不等於盲目應許,臧筱雯認為,國片的產量有限,雖然普遍都擁有深厚的內涵,但不見得部部能獲得觀眾認同,進而拉抬票房成績,戲院方面仍然要經過仔細篩選,為觀眾選出佳作來放映,「你再想支持國片,也不會支持一部自己也覺得不好看的片。」其標準無所謂商業或藝術的分野,只要能受觀眾歡迎的都是好片。她也提醒國內的創作者,應致力提升國片的素質,才不會流於訴諸同情。

政府對戲院放映國片的補助制度如何?她表示目前沒有一定的標準,通常以包套方式進行,必須視北、中、南戲院生態不同,首輪、二輪經營方式差異而有所調整。再者,政府所提出的保護措施並沒有完善的計畫,多數業者只能自求多福,透過異業合作的方式爭取較好的福利,她說:「同樣是臺灣人,我們當然願意支持國片。戲院方面也不奢求能賺錢,但起碼要能打平基本開銷。」

一般談論振興國片大計,常從政府政策以及播映業者單方面思考,臧筱雯認為,其實來自觀眾的力量也很重要,「反面來說,觀眾是否也願意一起支持國片?例如購買套票,保障業者基本收入,以小股東的方式參與戲院的經營,也是最近常被討論的解套方式。」在總統戲院停業,真善美戲院易主之後,國片與國際藝術片的播放場地更加寥寥可數,除光點台北、絕色影城、長春戲院等,豪華數位影院正積極籌劃「影藝聽」,希望能讓國片與國外藝術電影擁有更多被看見的舞台。


◎臧筱雯小檔案
英國Warwick大學戲劇教育與文化研究碩士,歷任表演沙龍總策劃、國際英文兒童英語教務部教務長、劇團藝術總監、英語教學師訓講師。現任清華大學外文系講師、影藝學苑行政總監、台北市西門文化發展協會理事。

影藝學苑課程歷年特色
師資:朱延平、張作驥、瞿友寧、聞天祥、朱曙明、曾壯祥、王琄、廖本榕、廖
慶松、吳米森、雷驤、金勤、張兆志、徐堰鈴、張國甫、姜金龍、徐堰鈴、
曾壯祥、韓良露、魏德聖、梁良……等。

一. 電影小工廠: 實作、實拍、成果呈現
【電影製作DIY】【開拍紀錄片】【V8基礎入門】【創意實驗短片】
二. 電影工作室:電影工作 由我來做
【電影導演方法】【影視編劇實務】【電影幕後技術】【電影技術實務】
三. 表演排練坊:肢體開發 明星養成
【舞台表演訓練】【演藝潛能開發】
四. 人文藝術館:專業培養 實務練習
【解讀電影】【深度影評】【專業影視翻譯】【點解廣東話】【數位電影之用電影搞動漫】
五. 藝文行銷家:實案分析 行銷操作
【藝術行政】【電影發行與行銷實務】【電影發行與多元化行銷】

(轉載自劇作家雜誌第2期)

張貼日期:2006/08/25
更新日期:2006/0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