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釜山影展,台灣電影大展光芒!


2006年釜山影展,台灣電影大展光芒!

文/卓文惠


2006年第11屆韓國釜山影展入圍影片日前陸續公佈,今年台灣電影入圍多項單元獎,計有陳正道導演的《盛夏光年》入圍「New Currents」競賽單元、《宅變》進入「午夜激情」單元、《還魂》入選電影「PPP」企劃案;李芸嬋《基因決定我愛你》入選電影「PPP」企劃案;蔡明亮以《臉》入選電影「PPP」企劃案,同時也是今年「年度電影大師」的得主之一;楊力洲以及鄭榮吉共同執導之《奇蹟的夏天》則入圍「Wide Angle」(超廣角)單元;鄭有傑導演《一年之初》受邀參加「亞洲之窗」單元,屆時台灣眾多優秀電影及工作者將齊聚於韓國釜山。

2005年執導《宅變》驚豔影壇的陳正道導演,以2006年10月即將上映的劇情長片《盛夏光年》入圍了本次釜山影展「New Currents」競賽單元,也是台灣唯一一部入圍競賽單元的電影。《盛夏光年》劇情描述二個男生從死黨變成愛人,但當女性第三者出現後,分別對這兩位男生產生情愫,也打亂了原本關係,三個人就在同性與異性的感情與友情間跨越游走。

7年級新銳導演陳正道今年在釜山可以稱得上是三喜臨門,除了以《盛夏光年》入圍釜山影展外,其2005年的舊作《宅變》也進入「午夜激情」單元;此外,繼《宅變》後,他將於2007年開拍另一驚悚恐怖《還魂》,這部影片已入選本年電影「PPP」企劃案;同時入選企劃案的還有李芸嬋導演的新作《基因決定我愛你》(內容描述兩個有潔癖的女生,為了讓自己能接受男性的髒亂,研發出可以改良基因的藥,而且把自己當作新藥的實驗品);以及蔡明亮導演新作《臉》。

本屆釜山影展,特別值得提到的是電影「PPP」企劃案選拔。「PPP」是釜山影展的特色,入圍後的電影片可以在當地與各國的製片或廠商相互商談彼此的構想,藉由這樣的管道,讓更多的電影業者有更多籌措拍攝資金的管道,而名導侯孝賢及蔡明亮等人皆曾入選這個單元。今年共有130個提案參與「PPP」的選拔,最後共有36部影片獲選。

蔡明亮導演可以說是釜山影展的常客,2005年曾以《天邊一朵雲》參展。蔡明亮導演同時也是本屆釜山影展「年度電影大師」得主者之一,釜山影展期間,將在釜山進行專題演講。

甫獲得2006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由鄭有傑導演所執導的《一年之初》入圍「亞洲之窗」單元,劇情主要以五段故事分別交錯展開,其中以柯宇綸、張榕容兩小無猜的感情及莫子儀、柯佳嬿似有若無的情愫這兩段愛情的發展為主軸,再帶出另外六個角色的關係。

另外,釜山影展中專為劇情長片以外的優秀影片所設立的「Wide Angle」(超廣角)單元,今年台灣由知名的紀錄片楊力洲導演及張榮吉一起合作的《奇蹟的夏天》,獲得青睞。

《奇蹟的夏天》由「山水國際娛樂公司」發行,將於9月22日全省上映,劇情描寫花蓮縣美崙國中,一群皮膚黝黑的陽光大男孩,在炎炎夏日裡作著他們的年少大夢;在海邊的足球場上,揮汗踢球奮力前行;球場就是他們的天堂,他們用熱情燃燒生命,面對理想全力衝刺。

2006年,南韓釜山影展,台灣電影大有斬獲,我們相信台灣電影的未來是相當值得期待的。

張貼日期:2006/08/31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