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的夏天》導演座談會,民眾感動落淚!


《奇蹟的夏天》導演座談會,民眾感動落淚!

文/卓文惠

9月9日(周六)晚上7點,由教育廣播電台「電影E族」、行政院新聞局合作,在敦南誠品書店舉辦了一場導演與民眾面對面的小型座談會。座談會當天,由教育廣播電台汪慧瑜擔任主持人,邀請了新作即將於戲院上映的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及張榮吉,一起與現場的觀眾們探討他們的新作-《奇蹟的夏天》。

楊力州及張榮吉共同執導

《奇蹟的夏天》由知名的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以及他的愛徒張榮吉一起協力拍攝而成。

《奇蹟的夏天》劇情描述花蓮縣美崙國中,一群皮膚黝黑的一群14歲原住民國中男生,在炎炎夏日裡追逐著他們的足球夢想,最大的願望就是一輩子都跟足球當好朋友。這群才14歲大的青少年們,為培養絕佳的默契及接受嚴密的訓練,打從上國中的第一天,就一起生活在6坪大的球員宿舍裡,一起吃飯、上課、洗澡、練球,受傷時互相扶持,贏球時一起慶祝,親密緊貼的生活令他們情同手足,說他們是同學,其實更像是兄弟。這些可愛的大男孩們甚至半夜還會在作夢時起腳踢球!而球隊教練,就如同他們的父親,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不但要指導他們踢球,更要教導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奇蹟的夏天》就在充滿著歡笑、淚水、友情的氛圍下,圍繞著這些可愛的14歲的國中足球小將的故事做為開始。

意外延續《奇蹟的夏天》

《奇蹟的夏天》這部紀錄片的產生,真的要感謝楊力州導演及張榮吉導演。原先接受知名運動品牌NIKE的委託,為拍攝2006年台灣世足盃形象紀錄片,而找上花蓮美侖國中的足球校隊。經過一段時間的拍攝,再加上較深入地去接觸這群才14歲的國中足球選手,楊力州突然內心有了新的想法。「他們的故事不應該就這樣結束,」座談會上,問到影片如何產生的,導演們這麼說著。

因此,楊力州導演就帶著張榮吉導演,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完成了這部《奇蹟的夏天》。

座談會當天,無視外頭的傾盆大雨,楊力州導演也偕同一起拍攝這部影片的張榮吉出席這場座談。座談會一開始,兩位導演就展現出深厚的師徒情誼。身為楊力州學生的張榮吉,猛虧楊導演因為年紀與他以及片中的主角差距過大,在拍攝的過程中,楊導演常常搞不清楚他們這些年輕人的玩樂及說話方式;妙語如珠的楊導演,反而自嘲自己因為年紀大了,所以在後製的過程中,只要聽到影片中喘氣聲很大,當時負責掌鏡的人一定是自己。另外,張榮吉也自爆自己的糗事,提到當年要從復興美工畢業的自己,在給當時在校任教的楊導演的畢業紀念冊上,寫著「老師,要記得提拔我!」,經過了10多年,楊導演果真做到這點;這時楊導演馬上接著說,這個故事提醒在場的所有人,承諾千萬不要隨便給人,他就是很血淋淋的例子。親切的兩位導演,在一開場時,就讓全場的觀眾出現了笑聲。

為了讓現場的觀眾有更進一步了解《奇蹟的夏天》所敘述的故事,現場也播放了長達19分鐘的片花。播放的過程中,隨著影片的故事敘述,雖然中間曾經出現笑聲,但漸漸地,影片所傳達的故事,讓在場的觀眾慢慢紅了眼眶,就連主持人汪慧瑜欣賞完後,也是用著嗚咽的聲音對導演傳達她的感動。

背後蘊含著動人的故事
影片中的主角,都是一群14、15歲大的國中男生,他們平常除了上課,「足球」就是他們生活的全部,而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原住民。在這群臉上洋溢著歡笑的足球小將背後,個個其實都有著動人的故事。

「聖男」足球隊長,阿美族人,擔任keeper,甘願為球門老大擋子彈,希望進入國家代表隊。「健良」球賽主將,太魯閣族人,控球迅速,主守左翼,家中只有母親跟姐姐維持家計。「阿Q」球賽主將,阿美族人,動作花俏,主守中場,放假最愛回家鄉釣魚。「高俊」球賽主將,阿美族人,平日什麼都踢,主守右翼,深信姐姐會在遠方遙望著他的每一場球賽。「昌倫」球賽主將,主守中場,俗稱二姐,場上鐵如鋼,場下驕如花。「阿亮」候補球員,因上場會緊張,所以重要比賽很少上場,父親因身體不適住院,平日十點熄燈就寢,他就會到後面空教室讀書,他希望以後可以當醫生。

《奇蹟的夏天》一方面藉由影片來傳達台灣體育環境的艱困,一方面也讓我們看到這些原住民學生真實的生活。「高俊」的姊姊被一場車禍的意外給帶走了,有時候他會因為想念姊姊而躲起來偷偷地哭泣或是在睡夢中喊著姊姊的名字,這時同隊的隊友就會故意逗他開心,讓高俊忘記喪姐之痛。「阿亮」的爸爸患有肺結核,平日住在台北的醫院裡,因為住院的關係,爸爸根本不清楚阿亮平日都在做什麼,但是只要阿亮告訴他要到哪個地方比賽,爸爸就會相當開心,縱使他並不知道容易緊張的阿亮,其實只是個後補的球員,上場的機會並不多。「這部影片除了有感人的故事,我們也看到相當動人的男生彼此之間相當純真的友誼,那種男生才有可能出現的友誼,很難確切形容,但是卻是相當值得珍惜的,」導演們於座談會上表示。

拋去悲情,樂觀面對!
為了呈現這些足球小將的真實故事,兩位導演不但跟著他們一起吃、住,也利用高超的敘事技巧,將整部影片悲情的部分,呈現出樂觀的感覺,不只被觀眾可以看到影片想要傳達出來的感動,也希望可以喚醒更多人對這些弱勢族群的重視。
座談會上,導演也提到在拍攝過程中,讓他們感到心酸的地方。在拍攝的過程裡,原先贊助這個足球隊的公司,因為一些原因撤消了贊助,但是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最需要的就是營養,為了讓他們獲得充足的營養補給,球隊教練只好自己自掏腰包買奶粉。

「從影片中你可以看到,因為經費的不足,每一個小孩只能排隊領到一個剛剛好平匙的奶粉,超過的奶粉,教練還得小心地把它篩回去,只因為教練知道,如果多給了一點,後面就會有其他的小朋友沒有營養品可以喝。」楊導演表示。導演一說完,很多人的眼眶都紅了,馬上也有人舉手,一邊哭,一邊還說自己要捐錢給他們買奶粉。

多麼令人心酸,我們大聲嚷著要減肥,或是偏食,但是他們卻為了一點點的奶粉而苦惱,富足的我們,是不是應該自我省思一下?

未來的方向?
楊導演表示,《奇蹟的夏天》並不只是要告訴大家,原住民的生活有多困苦,而是希望藉由這樣的影片讓更多人注意這樣的事情,進一步讓更多人投入協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座談會上,導演們相當感謝山水電影公司的協助,願意幫忙《奇蹟的夏天》的發行。除了協助發行外,電影公司將捐出票價中 15% 淨所得,給「台北縣教師會原住民課輔基金」;另外,票價中的 5 元贊助美崙國中足球隊,改善他們的練球環境。

除了電影公司大力的捐贈外,楊力州導演也決定將這部片的所得全數捐出,除了幫助原住民小朋友外,也希望能夠利用這些收入培養更多優秀的紀錄片導演,讓《奇蹟的夏天》的精神可以繼續延續下去。

「非常感謝電影公司的大力協助,讓《奇蹟的夏天》有機會變成品質相當好的影片,能夠真正在戲院上映。支持這部紀錄片,除了多關注影片反映的弱勢族群外,也希望大家可以真正的買票進入戲院欣賞,讓我們這些工作者可以重拾對觀眾的信心,未來就會有更多更優秀的作品呈現,」楊力州誠摯地說著。

《奇蹟的夏天》,即將於9月22日(周五)開始上映,喜歡看電影的觀眾們,請千萬不要錯過這部富含意義的紀錄片,一起進入戲院為台灣的國片加油!

張貼日期:2006/09/15
更新日期:2006/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