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灌進國際之籃


《灌籃》灌進國際之籃

文/陳志強

搭著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潮,台灣之光王建民持續在國際發光發熱的同時,美國職籃也即將開打,這股熱潮必能帶起青年球迷的期待。號稱台灣電影史上投資最高的影片《灌籃》,即將在96年3月1日開拍,堅強的製作團隊以及特殊題材,將帶起國際影壇另一個注目焦點。

籃球運動一直是朱延平導演熱愛的運動之ㄧ,每當台灣轉播NBA開打的球賽,都是朱導演開心又充實的日子。因此,擁有執導上百部電影經驗的朱導演,詮釋了籃球與功夫的結合,完成了《灌籃》這個劇本。然而,《灌籃》創作至今,醞釀了整整5、6年之久,中間經過了11修,從原本一群小孩子打籃球,修改到目前的大人功夫,並深受長宏影業董事長吳敦先生的賞識,將一起完成這部作品,該片投資高達美金1,000萬元,邀集兩岸三地傑出幕後製作團隊,並號召國際知名演員參與演出,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大製作。

演員陣容
男主角:
朱導演認為周杰倫最適擔任這部戲的男主角,他兼具了功夫天份(音樂MV專輯中有雙節棍、龍拳及功夫演出)及熱愛籃球運動,更是華人地區最受歡迎的男藝人。「頭文字D」是周杰倫的處女作,也是該片票房創下佳績的大功臣,而周杰倫以該片獲得金馬獎最佳新人獎後,演技更是受到肯定。

男配角:
陳柏霖、陳楚河、曾志偉擔綱。陳柏霖曾主演「藍色大門」、「見鬼10」,以及「五月之戀」,是台灣新生代演員。陳楚河曾演過「新昨夜星辰」。曾志偉則是港台深受歡迎的重量級巨星,代表作是曾經轟動全亞洲的「無間道」,並曾以「雙城故事」一片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甜蜜蜜」一片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女主角:
鎖定日片「一公升的眼淚」女主角澤尻繪里香,朱導演認為女主角部分,應有一個國際級的演員,才有助於這齣戲在台灣、甚至全亞洲(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的市場。

而其他演員部份,現階段也簽下了吳孟達及吳宗憲等人。至於姚明,他不放棄地持續接洽中,女配角則將利用票選方式出爐。

製作團隊
朱延平是知名商業娛樂導演、從「好小子」開始,曾執導超過100部電影,他所製片的「挖洞人」拿下第47屆漢城亞太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及最佳剪接獎、柏林影展唐吉訶德獎和法國杜維爾亞洲影展編劇獎。朱導演電影經歷深厚、且屢創佳績,是港台票房的保證。至於武術指導程小東,則是國際知名的動作武術導演,指導過許多經典電影,如:「滿城盡帶黃金甲」、「十面埋伏」、「英雄」、「倩女幽魂」等。攝影師趙小丁,甫拍攝完成「滿城盡帶黃金甲」,曾以「十面埋伏」一片入圍奧斯卡最佳攝影獎,雖然最後沒得獎,但已是所有華人的驕傲了。奚仲文是「如果愛」、「倩女幽魂」、「甜蜜蜜」的美術指導。陳顧方是「功夫」的服裝導演。《灌籃》也力邀了亞洲動畫先驅,香港先濤數碼科技公司協助製作3D動畫特效。

影片定位
繼「頭文字D」之後,《灌籃》再度以娛樂掛帥呈現。「頭文字D」在大陸、香港、日本、台灣創下亮眼的票房紀錄。同型態的商業電影《灌籃》將是2008年亞洲地區唯一的喜劇功夫片,目標觀眾群極為廣泛,老中青都適合觀賞,所以長宏公司非常看好《灌籃》的票房成績,朱延平導演表示:『《灌籃》的觀眾群會比「頭文字D」來得廣泛。就演員來說,周杰倫足夠吸引青少年的目光。曾志偉、吳宗憲、吳孟達與其他演員逗趣的演出,更是一大賣點。此外,擁有強大幕後卡司的加持,這齣戲將打造另一番娛樂效果。因此,長宏公司投下重金打造《灌籃》一片,希望能再創「頭文字D」之後的亞洲電影高潮。』

展望國片
國片輔導金實現了國內許多製片與導演的理想,朱導演卻認為輔導金必需扮演輔導而不是主導的角色,否則國產電影的產量將會持續下降。有了輔導金的贊助,國產電影應該走向海外市場,擴大格局,台灣電影才能走上亞洲,甚至國際舞台。

此外,朱導演建議國內應設立電影文化園區(包括:場景、硬體、技術與人力),讓國內外大型電影都能在台灣投資拍攝,也能促進我國與其他國家電影人士的互動與交流,提升我國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自然而然,也能帶動台灣文化與觀光的熱潮。

朱導演表示:國內電影缺乏多元化創作,電影題材必須不斷地更新,才能吸引觀眾,所以市場上應有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例如:同志電影、喜劇、科幻、鬼片、愛情文藝等。以《灌籃》為例,又是另一種創新的表現,而且融合了現代青少年的巧思,相信必能打造年輕化的電影生態。

《灌籃》擁有龐大製作陣容,相信能在華人地區掀起一陣轟動,該片預計在2007年3月正式進入拍攝期,同年底殺青完成,並於2008年初以奧運代言電影的方式上片,將會是該年亞洲地區唯一部喜劇功夫籃球運動電影,且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這部大製作的國際性電影!
張貼日期:2006/11/03
更新日期:2006/11/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