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電影半世紀 風華再現


台語電影半世紀  風華再現

文/梁瓈月



台語影片歡慶50週年 活動熱鬧登場
今年初冬,11月7日晚上,為了即將到來的「台語電影50週年」慶祝晚會,台灣影人協會理事長周遊特地將久未齊聚一堂的台語影人找來,在北投春天酒店舉行一場熱鬧的聯誼酒會,為隔天即將上演的晚會活動暖身,也趁機讓這些久未見面的老朋友們有機會坐在一起吃飯聊天。現場眾星雲集,金玫、白虹、小艷秋等多位台語片時期的當紅明星都出席,現場還邀請了當時並稱為寶島歌王的文夏及洪一峰上台獻唱。

11月8日晚上,國父紀念館門口大排長龍等待入場的觀眾一進場就將1200個位子全部坐滿,觀眾的熱情為晚會掀起一波波高潮。首先,由新一代饒舌歌手用台語歡唱揭開序幕,再由主持人澎恰恰和楊貴媚勁歌熱舞串場,把整個氣氛炒熱。為了重現台語片時代的影片片段,現場舞台上搭了一個大型螢幕,播放早期台語黑白電影,並且找來早期台語歌星獻唱電影主題曲,再加上舞群的配合,現場載歌載舞,還時時可見攝影機在演員本人與螢幕中當年演戲容姿煥發的面貌之間轉換,形成有趣的對比,勾起現場觀眾許多溫馨的回憶。

相隔一天,也就是11月9號,西門町的紅樓劇場廣場出現一個很有古早味的建築,通過這個復古隧道,露天電影院正在放映台語片時期紅透半邊天的「康丁遊台北」。60年代,電視和報紙尚未普及,每部電影在放映前都會播放一段新聞片,今年主辦單位為了讓現場觀眾體驗早期電影放映的情形,在每一部電影放映前都會放映一段橫跨20世紀的重要電影花絮,讓民眾體會從無聲到有聲的情境。而當天電影播放現場也請來主角「康丁」,上演「隨片登台」的戲碼,在影片播放後,由演員康丁乘著三輪車到現場唱起主題曲「一隻小雨傘」。觀眾面對紅樓劇場,坐在竹製的椅子上,喝茶啃瓜子,看著台語發音的黑白電影,環顧四週古色古香的裝置品,時光彷彿真的向後倒流。

台語電影的興衰與沒落
在沒有電視的年代,觀看電影是全家大小最大的樂趣,尤其台語影片以台灣人的母語發音,影片類型眾多,因此一上映就掀起一股觀看熱潮,迅速到達巔峰時期。「台語影片的類型很多,當時,常有一些懸疑劇是導演根據社會事件改編而成,當然也有許多搞笑詼諧的影片,如周遊主演的三八阿花系列也很受到歡迎,除了這些類型,藝文片跟愛情片也常常躍居螢幕上。」電影資料館李館長說起台語電影的多種面貌,讓我們對台語電影有更深入的了解。

台語片時期約莫有30年的歲月,共約有1200部的產量,巔峰時期為了應付廣大的市場需求,片商常常在北投把整個旅館包下來,一個房間一個場景,這一個場景拍完馬上換到下一房間,常常就有演員為了軋戲,在各個旅館各個房間內穿梭來回。

知名演員柯俊雄回憶起從前拍片的經驗笑著說,「有時候接太多戲,到其中某一個場景都還搞不清楚是在拍哪一齣戲」,常常拍到頭昏腦脹。「那個時候同時拍太多片了,片商為了搶人趕戲,常常會到片場現場等人,只要這一部片的某個景一結束,馬上就把你押走!就怕你跑掉啊!」

在台語片產量極盛的年代,片商搶人搶到會打架,曾經有一次柯俊雄就為了拍戲好幾天無法睡覺,為了怕被片商找到,只好躲到一間倉庫裡面將門鎖起來,狠狠睡上兩天兩夜之後才現身。當他再度出現的時候,兩邊已經快打起來了,「兩邊一直懷疑對方把人藏起來,要害對方不能趕片。」

台語片雖然紅極一時,最後卻在片商趕片粗製濫造下,供過於求,品質也越來越差,加上電視興起,取代了電影的娛樂性,許多人漸漸習慣在家裡觀看電視,也因此台語電影逐漸沒落,最後步上消失的命運。

經費與修復技術不足 目前僅能做到複製保存
隨著台語片的沒落消失,許多珍貴的膠捲也失散在各地,電影資料館大約從80年代開始著手找尋台語片,找到一部就趕緊複製一部,深怕這些珍貴的文物資產會繼續酸壞下去。雖然台語片總共有1200部之多,但是目前只找到220部,其中只有170部是完整的,「很多都在那個時代被燒掉,或是丟掉了」,李館長感嘆表示,雖然透過各種管道,但是許多影片都已經找不回來,也因此這些找到的影片顯得特別珍貴。「其實在還沒有辦理台語電影50週年巡迴影展之前,我們只要有找到影片,在複製之後就會找個廟口播放,讓大家有機會可以看到這些珍貴的影像,同時也呼籲大家協助找尋影片資料。這一次是因為累積的量已經到某一個程度,又剛好遇到台語電影滿50週年,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數字,所以規模辦得比較大。」

雖然目前已找回220部台語影片,但是礙於經費以及技術問題,這些影片目前只能夠用複製的方式來保存,「因為影片年代久遠,一直在持續酸壞當中,我們只能用複製另一部新的來確保影片可以一直保存下來,至於已經毀損酸化的影片膠捲,只能等以後有經費而且有成熟的影片修復技術後再做打算」,以國際行情價而言,修復一部長片約莫需要新台幣300萬元,但是台灣懂得修復影片的技術人員極少,機器又昂貴,加上沒有市場支撐,所以利潤太低,根本找不到人做影片修復,不然就是開出天價,讓人退卻。「前年有一部約莫2分半的影片作修復,光是廠商開出來的修復金額就高達千萬,嚇死人的昂貴。」昂貴的修復費用讓許多典藏在電影資料館的影片無法進行修復,雖然目前新聞局也有注意到影片修復的重要性,打算編列預算,但是技術人員以及機器的缺乏都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規劃上,我們希望6年後國家電影文化中心成立後,裡面應有一套專門的影片修復設備,並且聘請專業修復人員進行影片修復。現在可以做的,是先將這些珍貴影像資料先行複製,讓膠捲可以繼續維持壽命。」

黑白影片中窺視台灣城市老舊面貌
這些得來不易的膠捲將在台語電影50週年巡迴影展播放,經過電影資料館特別規劃,選出幾部跟台灣各地有關的電影播放,例如台北就放映「康丁遊台北」、「龍山寺之戀」、台中就放映「難忘的車站」,台南就放映「安平追想曲」,高雄就放映「高雄發的尾班車」,都是盡量挑選有地緣關係的影片,從影片中觀眾將可以看到從前城市的老舊風貌,形成有趣的今昔對照。「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電影資料館李館長熱切地邀請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見證台語電影50週年。
張貼日期:2006/11/21
更新日期:2006/11/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