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之旅-紀錄片導演高峰會


紀錄片之旅-紀錄片導演高峰會

文/陳志強


行政院新聞局與國立教育電台所主辦的「紀錄片導演高峰會」於12月15日晚間在師苑庭園咖啡盛大舉行。這場座談會使現場觀眾影迷有機會與導演面對面交換意見,當天蒞臨現場的導演周美玲楊力州林育賢李中旺等人,對於他們拍片經歷與紀錄片製作過程侃侃而談,跟大家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

近幾年,幾支紀錄片在台灣及國外頗受好評,支持度及票房都有不錯的成績,例如:『無米樂』、『翻滾吧!男孩』以及最近熱門話題的『奇蹟的夏天』。所以,這次高峰會特別邀請幾位著名的紀錄片導演周美玲、楊力州、林育賢、李中旺,一起和觀眾分享他們個人的拍片經驗、拍攝紀錄片的心路歷程,而活動現場也播放了各導演的近作或代表作,希望藉此活動能讓青年學子,對我國紀錄片的發展與導演有更深一步的認識,也能有滿載而歸的收穫。

楊力州
楊力州導演所執導的『奇蹟的夏天』剛榮獲2006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也入圍釜山影展Wide Angle單元,在許多光環加持之下,受到很多肯定,票房更創出佳績。『奇蹟的夏天』一片,描述後山的花蓮美崙國中,一群足球小選手的成長過程。每個球員有著足球國手的夢想,求學過程,在炎炎夏天大太陽底下練球,要的只是升學與拿好成績、為校爭光。球員每天一起生活在6坪大的球員宿舍裡,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洗澡、一起練球與談天說笑,說他們是同學,看來像是兄弟吧?練球受傷時互相扶持,比賽踢好成績時一起慶祝。各個球員的生長背景有些不同,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唯一相同的是家長對於小孩的夢想都非常支持,比賽對他們來說,只有全力衝刺,衝啊! 衝啊!! 衝啊!!!

『奇蹟的夏天』一片,原本只是商業廣告的小片段,今年二月楊導演決定改變方向,以紀錄片的創作模式呈現,再創另一個可能。而『奇蹟的夏天』在幕後知名運動品牌(NIKE)公司的贊助及片商的大力宣傳之下,不僅獲得國內外影展的肯定,在國內票房也開出紅盤,名列國片票房前五名。

楊力州導演是中華民國紀錄片發展協會理事長,對他而言,現今紀錄片的發展有著龐大的壓力與沉重的使命感,他都必須一一克服,雖然『奇蹟的夏天』在今年締造輝煌的成績,楊理事長強調:「紀錄片的發展面臨了許多窘境,例如:年輕創作者沒有勞健保,就醫必須自費。在輔導金方面,建議劇情片與紀錄片不宜一同評比,否則對年輕的紀錄片創作者而言,角逐輔導金將較為不利。而薪資方面,年輕電影工作者的收入遠遠不足於法定的最低薪資額度,使得年輕人才大量流失,值得政府正視此一問題」。

李中旺
紀錄片導演李中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他退伍後從事攝影工作,拍攝了5年多的綜藝、新聞報導及電視劇後,1988年與一群朋友組成全景映像工作室,由影視工作轉入紀錄片領域,可說是非常資深的紀錄片工作者。2004年推出的『部落之音』更帶我們見證了一段921地震後原住民部落重建的過程。

而今年李中旺導演的最新力作『夢想無限』,則是記錄台大機械系鄭榮和教授帶領一群學生,共同研發一台太陽能車(FOR MORE SUN ),並在澳洲舉辦的世界太陽能車競賽中,超越了麻省理工學院獲得第五名的佳績。去年五月是李中旺導演從事紀錄片工作以來,心情最低落的時候,曾經想封刀不再拍攝紀錄片,但由於『夢想無限』的發行商是李導演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李導演幾次勉為其難地與製片討論後,從原本不感興趣,到漸漸打動李導演的心,終於完成了『夢想無限』這部片。

李中旺導演表示:「雖然,這部紀錄片無法成為媒體聚焦焦點,票房也不盡理想,但整個過程是完美的,太陽能車設計製作團隊的凝聚精神及毅力值得喝采,也是這群學生在這人生旅途中無可取代的經歷與回憶。」

周美玲
周美玲導演,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離開校園後一直擔任記者工作,也是資深的新聞工作者。偶然的機會接觸了腳本寫作、企劃、剪接等影像製作流程,讓她體會到不同媒體所蘊藏的創作可能性,因此,轉換跑道踏入了紀錄片領域。由於周導演本身具有流暢的文字能力,相對而言,影像創作對周美玲來說更具挑戰性,為了抒發自己對人生、事物的情感與想法,周導演決定以影像作為自己的創作媒介,大膽地創造出一片藍天。

從1996年開始,周美玲導演拍攝了多部紀錄片以及劇情片,包括:『身體影片』、『流離島影』、『輻射將至』、『豔光四射歌舞團』、『私角落』、『黑暗視界』以及『刺青』等許多作品。由周美玲導演、楊丞琳主演的新片『刺青』,獲邀入選明年柏林影展的「電影大觀」(Panorama)單元,並有機會角逐同志電影泰迪熊獎項。而這次高峰會,周美玲導演帶來了『私角落』一片,獨特的創作風格,瀟灑坦率地記錄同志的愛情。劇中人物在gay bar裡有許多微妙的互動,產生了同性與同性間的感情糾葛;該片也運用了法文發音,以掩飾自我敘述時的羞赧與困窘,而語言(法文)製造出來的疏離感,也隱喻著生命的話題。

林育賢
林育賢導演,畢業於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曾任廣告執行、MV製片、副導,並參與電影『起毛球了』、『給我一隻貓』以及『月球學園』等片的攝影及製片。林育賢導演拍攝手法靈活幽默,表現出個人對社會人文關懷的細膩感,曾以紀錄短片『鴉之王道』和『街頭風雲』入圍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備受好評。去年林導演所執導的『翻滾吧!男孩』一舉奪下第42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掀起台灣一股翻滾風,並帶動台灣紀錄片拍攝的風潮。一提起紀錄片,就會想起『翻滾吧!男孩』那群可愛的小朋友。

過去幾年,在國片不景氣的情況下,許多電影工作者紛紛轉行,不過林育賢導演卻有不同想法,他利用個人擅長的拍攝手法,製作了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林導演說:「很慶幸教練是我哥哥,在製作預算不足的情況下,有哥哥的幫忙,而且拍攝期間與小朋友的家長有良好的互動,所以吃住的花費降到最低」。而影片完成後,林導演把『翻滾吧!男孩』帶進校園,不僅做巡迴推廣,也成為教育影片。不過這段艱辛的過程,就像林導演所說的”我需要出口”,於是,熟悉的西門町、巷弄及街頭嘻哈少年,為林導演找到了『六號出口』。

林導演在今年嘗試以劇情片的方式拍攝完成『六號出口』,不改過去一貫的風格,座談會當天,林導演特地帶來一小段預告片以及主題曲MV,讓現場的觀眾大飽眼福。『六號出口』預計明年春天上映,由阮經天、彭于晏兩位新生代型男主演,也邀請到韓國女星張荷娜跨海演出,將會是明年眾所期待的一部作品。

台灣紀錄片的題材日趨多元,拍攝手法也與劇情片分庭抗禮,受到越來越多國人及國際的重視與喜愛,每位導演成功的背後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 希望大家給予更多的鼓勵與掌聲,再造台灣紀錄片更多的可能!
張貼日期:2006/12/25
更新日期:2006/1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