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影視貸款 信保基金助你一臂之力-專訪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直接保證部經理任健翔


申請影視貸款  信保基金助你一臂之力-專訪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直接保證部經理任健翔


文/余智虹

有志拍片的影視工作者,常常為了資金不足的問題而煩惱。一般人熟悉的電影集資方法除了申請新聞局電影長片及短片輔導金之外,還包括了申請開發基金投資以及新聞局本年新公佈的策略性補助等,而其中新聞局95年底公佈的「電影事業及廣播電視節目供應事業優惠貸款」更是萬事俱備,只待欠缺資金的電影從業人員前來申請。此項貸款除了還款期限最長可達7年,新聞局更補貼前三年百分之三的年息。(詳情請參照本要點)而在擔保品不足需申請貸款時,該項貸款最重要的把關者即是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因此,台灣電影網特地採訪信保基金直接保證部經理-任建翔,給予申請者一些實質上的建議。


認識信保基金
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簡稱信保基金)是協調放款銀行跟申請貸款者之間溝通或認知上差異的橋樑,當影視貸款申請者擔保品不足時,可透過新聞局向信保基金申請信用保證。一般來說,銀行對於有抵押品的貸款較有信心,萬一借款人無法償還貸款時,銀行可以將抵押品拍賣,償還貸款。相對於有抵押品的貸款,另一種即當申請人之擔保品不足時,得依據信保基金之相關規定,申請該基金提供信用保證,像是一般的信用貸款以及上述的影視節目優惠貸款。沒有抵押品的貸款,相對之下,銀行風險就會提高,如此一來銀行同意放款的意願就會降低,信保基金的任務就是降低銀行風險,所以此種貸款由信保基金擔任保證人,將來萬一申請者沒有能力還款,信保基金就要承擔大部分的還款責任。


信保基金是非營利性的財團法人機構,由政府、銀行及企業三部分的資金所組成。由於扮演的是政策性輔助的角色,信保基金多背負社會性的任務,以幫助弱勢團體為主,像是921救災的貸款,留學貸款,青年創業貸款等。信保基金一年的業務量約在3000多億左右,近一兩年雖有將近100億,約佔了3﹪的貸款申請人在還款上出過問題,但信保基金任經理認為這項措施仍是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所必需的輔導措施。舉例來說,若要扶植某些產業,在這段過程中每100家可能有3家會倒掉,但若是因此而站起來的企業佔大多數,對於整體經濟還是有所提昇。


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針對無法如期還款的申請者,除了本身信用紀錄受到影響外,信保基金將配合銀行作必要催收動作,也會透過協商方式同意貸款者以較能負擔的方式償還。


影視貸款作業較為棘手的是銀行人員對於影視產業不熟悉,銀行人員無法理解企劃案的價值在哪。對銀行來說,他們不想看叫好不叫座的電影,因為怕錢收不回來。有些電影工作者會認為能夠拍攝完成一部電影作品是自己畢生的夢想,不管電影上映後是賠錢還是賺錢,反正以後可以慢慢接案子來還貸款。其實這種想法很難去說服銀行,銀行當然不願意承擔風險去成就個人不顧一切後果的夢想。銀行可以借錢給申請者去完成夢想,但實際成果須能支撐還款,所以他們不會借錢給一個只有夢想,卻不考慮市場回收的人。從銀行的角度來說,申請貸款者最好是拍出叫好又叫座的影片,次者,寧願叫座不叫好,也不要叫好不叫座的影片。


掌握5P原則 申請貸款更為順利
銀行承辦貸款案件時有所謂的5P原則,透過這5P來思考放款的可行性。欲申請貸款者也可用這5P重新審視自己的企劃案。


People
:主要是看申請者過去的的信用好不好,以及之前經營的成果、創造的能力、或是整個團隊的工作能力、組成分子。


Purpose
:所申請的錢是用在什麼地方、什麼目的,以拍電影來講就是看這部片的預算是不是有浮編,重點在什麼地方,行銷是不是有考量。舉例來說,如果把錢都放在單一個演員身上,市場行銷沒有做的話,這也不是一個很好的計畫。


Payment
:這筆貸款之後要怎麼償還,還款的來源有很多種,票房、授權、延伸性的東西等。要規劃出完整的還款計畫,而且是這部影片完成後可以看到的獲益。


Perspective
:目前市場上的展望是不是很好也是一個考量,如果當今國片很低迷,沒有成功的先例,都會影響銀行貸款的考量。


Protection
:保障,如果這個貸款擁有其他東西的支持,銀行的風險就會降下來。常見的是房地產,但往往不容易取得,另外,以發行權作抵押,代理權等,但這些都還算薄弱,因此需要信保基金加強銀行債權確保的部分,信保基金若能做擔保,銀行風險就會降低很多。


貸款案送件的流程

欲申請本項貸款者須先至台灣電影網下載申請表,備妥相關文件後寄至新聞局電影處四科,後有負責承辦人員審查是否需補件。若資料完整則由電影處決定是否送育成中心召開諮詢會議,邀請學者、專家前來提供申請者意見修正企劃之諮詢;而後召開正式審查會議,新聞局技術審查通過後可取得直接信用保證基金推薦函及同意補貼貸款差額利息,倘若申請人擔保品不足時,得持直接信用保證推薦函另向信保基金申請直接信用保證,申請人通過信保基金之審議後即可獲得承諾書,再持以向金融機構申請貸款。


其中信保基金審查時便以銀行審查規格辦理,對申請者進行徵信調查。新聞局的技術審查主要針對企劃案各個面向,審查委員包含影視產業、財務金融之學者專家及信保基金代表;信保基金審查則回歸到銀行體系,站在銀行或是信保基金的角度來評估需要承擔多少風險。


除了財務報表更應注意市場反應
帳目等於是過去事實的重現,不可能再另行編造,無法為了申請貸款而特意做很大的更動,其實銀行也很清楚影視產業有很多支出無法表現在帳面上。一般人以為要取得銀行貸款,需將財務報表做得盡善盡美,其實財務只是其中一部份,市場面更應該考量,否則財務規劃的再好,但片子拍出來沒有人要看,銀行會認為此企畫無法支撐貸款順利清償。任經理認為如果從報表上來看,其實影視產業的報表都不好看,跟實際差距很大,所以申請貸款時財務規劃雖是重點之一,但最重要的還是5P原則都要兼顧。業者若能除了提出完整的計畫之外,並顯示出如果不跟銀行借錢,也要如何勇敢繼續完成原本計畫的雄心,將會增大銀行對於貸款案的信心,這表示業者對於自身的企畫案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及信心。


通常銀行會希望申請者對整個企劃有很審慎的規劃,有些申請者會覺得企畫案在腦中已有詳細規劃,想到製作過程定會有更動致不敢全盤詳述出來。其實製作過程中的變動銀行都可以接受,申請者至少要先向對自己企劃完全沒有概念的人(指銀行人員)做一個比較完整的敘述,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先把企畫案的構思予以文字化、具體化,這樣別人才有辦法去評估。文化跟藝術產業的創作者大多不擅長對銀行表達貸款計畫,但他們專長的地方,比如導演、表演方面,銀行不見得看得到,所以把想法具體的寫出來,讓銀行可以去營造出影像畫面來就變得很重要。這種情況下,劇本是最基本的,只有故事大綱太攏統,劇本一出來就可以看出這部片的風格,連劇本都沒有就想申請貸款,會讓銀行覺得沒有下定決心要做這件事。如果申請者抱著有申請到貸款再拍,沒申請到就算了的心態,更讓銀行覺得連申請者自己都沒信心。


風險是必然的,了解多少風險是可以承擔的比較重要
其實可以的話,任經理建議影視業者申請創投會比申請銀行貸款好。創投是創業投資,因為是以投資者的角度,所以能冒較大的風險,如果片子成功,投資者也能分享利潤;貸款對銀行來講,電影賣的再好,只是回收一點利息的錢,銀行在意的是他的本金能不能收回來。對創投而言,投入越多,獲得的收益越大,就算投入十部,只要有一部賺錢,可能就全部回收了。貸款的話,只要被倒掉一部,則可能要接五十個案子才可以回收,所以銀行比較不願意承擔風險。


一般人認為銀行喜歡用報表來評估財務狀況,因為報表是看有沒有效益最快的方式,要申請貸款時,以銀行可以了解的語言跟角度來寫企劃案當然有加分效果,尤其是還款方面。其他像資訊業、製造業,因為常跟銀行往來,所以銀行已經相當熟悉,影視產業因為領域太小,加上可能從來沒有接觸過這個產業,沒有經驗值可以參考,加上市場又小,銀行可能會覺得不願意花時間去做,所以就要有一些機制讓銀行願意去做,慢慢了解這個產業。


目前電影事業及廣播電視節目供應事業優惠貸款規定貸款額度不得逾貸款所列金額之百分之八十,且不得逾新台幣一億元。任經理認為申請者自備款最好可以達到50﹪,因為銀行會認為自備款是申請者用盡全力所調度出來,如果可以達到50﹪銀行會認為申請者財務調度的能力較好。除了現有的資金之外,拿房屋及其他東西去貸款而獲得的資金也算是自有的資金,自己準備的錢越多,代表對這個案的信心越多,銀行的風險也可以降低。


此外,能爭取到同業合資也是一項方法,對銀行來說,他會覺得雖然我對你的東西不了解,但你的上游、同業是認同你的,所以不論是有願意提供器材的廠商,或是日後行銷上已經談成的合作,都要盡量表現出來讓銀行看到這份企畫的可行度很高,提高銀行對於貸款的信心,如此一來融資案要順利通過就不再是一件難事。
張貼日期:2007/08/22
更新日期:2007/10/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