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度高雄縣政府國內導演交流與拍攝景點導覽紀事


97年度高雄縣政府國內導演交流與拍攝景點導覽紀事

文/董育麟



隨著跨國(地區)影片拍攝模式日益風行,許多國家或地區都紛紛開始重視當地的景點拍攝服務工作,一方面支持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再者,透過影片的行銷,也將帶動當地的觀光事業興起,像是紐西蘭當地與電影「魔戒」系列的合作,韓劇中男女主角出現的浪漫場景,皆是近年來透過鼓勵取景拍攝措施達到觀光效益的成功案例。



位於南台灣的高雄縣,擁有得天獨厚的好天氣與秀麗景觀,加上保存良好的人文特色,多采多姿的景色面貌,具備了影視拍攝取景的完美條件,難得的是,當家的高雄縣政府,從楊秋興縣長到新聞處的有關同仁,竟早已嗅到此一好山好水絕對是推動影視與觀光的巨大本錢,年前即著手規劃,鼓勵影視產業的工作者到縣內取景拍攝之相關優惠措施。2008年開春,該府舉辦了「97年度國內導演觀摩交流活動」,透過為期3天的景點導覽活動,帶領國內多位電影電視導演深度了解高雄縣的風光美景,期盼這些高雄縣的景色有朝一日可以出現在未來的電影當中。3天的交流活動,眾導演們足跡遍及美濃、六龜、茂林、內門、茄萣、永安、大樹、鳥松、鳳山等鄉鎮市。相信透過地方政府的力量推動電影拍攝,將會解決許多國內影視人士取景不易的困擾,並促使台灣許多不為人知的好地方,有機會呈現於大銀幕上。


97專題文章-美濃
本次活動中,參訪團成員包含有導演郭南宏、李作楠、柯淑卿、郭珍弟林靖傑、林明遠、黃銘正魏嘉宏等人,導演們體驗了美濃鎮客家擂茶的製作,參觀美濃知名的永安老街及伙房;並在當地導覽人員的細心介紹之下,深入了解豐富的文化習俗。此外,美濃鎮的中正湖及黃蝶翠谷、十八羅漢山的湖光山色,以及六龜鄉新威森林公園、內門鄉 308高地、紫竹寺、茄萣鄉興達港情人碼頭、永安鄉公溝紅樹林、高屏溪舊鐵橋,澄清湖風景區、衛武營,都讓導演們印象深刻,不斷拿起相機紀錄。特別是新威森林公園內成行排列的桃花心木,更被大家公認是最適合拍攝浪漫故事的場景。



高雄縣大家長楊秋興縣長也在本次的活動中,與導演們進行深度意見交流,期間,楊縣長提到了南韓政府支持文化創意產業的措施,對南韓電影、電視劇得以躋身國際,成為亞洲新興的影視新勢力的助益;尤其是影片效益掀起南韓的觀光熱潮,更值得台灣學習。高雄縣政府向來對於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不遺餘力,例如「雲門舞集」駐縣計畫、明華園歌仔戲公演「水淹金山寺」,都是透過縣政府居中協調尋找企業贊助合作的實例。電影拍攝方面,台灣新銳導演李啟源執導的電影「巧克力重擊」,就是在高雄縣許多重要觀光景點拍攝完成的,拍攝場景包括高屏舊鐵橋、田寮月世界、澄清湖棒球場等等。這部以「街舞」為主題的勵志電影,還獲得了高雄縣政府120萬元經費補助。


97專題文章-郭南宏
目前高雄縣政府已經通過了拍攝補助辦法以及拍攝住宿補貼兩項優惠方案,經過審核後,每部影片最高可補助三百萬元,住宿補貼最高為50萬元。希望藉此減少劇組南下拍片的成本進一步鼓勵拍攝高雄縣景點,並助於高雄縣行銷,發展國際觀光。



導演們對高雄縣訂有拍片獎勵措施紛表讚許,可作為地方政府推動影視產業的典範。相信透過地方政府的在地服務,將會促成更多拍片計畫實現。未來,高雄縣政府會以新聞處作為單一窗口服務,協助意前來取景的影視工作者。
作為此次活動的主要召集人郭南宏導演,更是充分展現未來深耕南台灣電影產業的決心,已在高雄縣成立了電影製作公司,希望結合電影文化與地方觀光產業,讓觀眾感受到台灣寶島高雄縣的綺麗風光。此外,郭導演亦透露了一個好消息,他預定於2009年秋天開拍武俠片「天下第一」,該片預計斥資千萬美元製作,片中70%以上的場景將會在高雄縣取景拍攝,且讓大家拭目以待。
張貼日期:2008/02/29
更新日期:2008/04/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