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專訪-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永不言退的「大盜歌王」林沖


資深藝人專訪-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永不言退的「大盜歌王」林沖

文/陳玲玲


外型英俊瀟灑的林沖,出道至今已四十多年,然而他對表演熱情絲毫未減,在舞台上盡情載歌載舞,歲月似乎不曾在他身上留下痕跡。他說:「我熱愛表演,從來沒想過要退出,就算最後台下只剩一位聽眾,我還是會賣力演唱。」


林沖受到父親混血遺傳,具有中日血統,他自幼出身於台南望族,又前往日本就學,也因為家境優渥,原本父親希望林沖能當醫生或外交官,未料媽媽讓他學習鋼琴與舞蹈,奠定了他日後的表演基礎,促使他朝演藝圈發展。回想起來,林沖笑道:「 我的父親是省議員,知道我想要當藝人,當然激烈反對,差點斷絕我的經濟來源。後來成名,報章雜誌天天有我的報導,爸爸才改而以我為榮,主動在家幫我剪報留念。」


十九歲的林沖,少不更事,雖然喜愛表演,卻從未想過要步入演藝圈。他在日本留學時,一次有位親戚在名古屋結婚,他應邀出席並同時登台獻唱,沒想到當時全日本最大的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總裁就坐在台下當貴賓,見到林沖的演出,這位總裁大為激賞,待林沖返回東京,立刻被通知前往唱片公司試唱。他說:「我那時正好準備一套要在大學晚會上表演的節目『高山青』,就在試唱會上『秀』出來,根本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搞不清楚狀況,所以絲毫不緊張,沒想到唱片公司的主管和作曲作詞人都很滿意,立刻和我簽約出唱片。」


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為了力捧林沖,特地為他量身打造新歌「香港旅情」、「東京的夜來香」,隨即又應台灣駐日的文化處安排,飛往韓國代表台灣參加第一屆亞洲歌唱比賽,果然林沖不負眾望,以一首描述自己心聲的「故鄉之歌」勇奪冠軍,一夜間飛上枝頭,成為眾所皆知的新秀,甚至僑界還稱他是「東洋的王子」,使他成為第一位在日本竄紅的華人歌星。


「當時在日本,雖然已有唱片公司栽培,同時還開始加入富士電視台演出連續劇『檢查官』,但因台灣與日本間金融尚未流通,台灣家境雖好,錢卻匯不過來,弟弟與妹妹也來到日本念書,就只能靠我演出養活他們,三兄妹省吃儉用度日。」林沖談及以往,忍不住落淚:「有一年聖誕節前夕我在排戲,醫院打電話給我說弟弟入院,有生命危險,我急忙趕到醫院,弟弟病況緊急馬上要開刀,但我身無分文,向日本的親友借錢,還被罵混蛋,四處借貸無門,只能跪在地上求醫生無論如何一定要救弟弟,最後還是靠大學教授幫忙才度過難關。」


弟弟住院期間,林沖每天在電視台拍戲,收工後回家燉煮魚湯給弟弟補身,為了省下每一毛錢,連電車都捨不得搭,又怕魚湯會冷掉,獨自在漫天大雪的東京街頭從租來的窄小住處快步趕到醫院,往往邊走邊思念父母,又懊惱自己沒有做好當哥哥的責任,手足情深與種種異鄉遊子的心情,淚水交織著飄到臉上的雪花,這個努力想圓夢的年輕人只能一手提著魚湯、一手擦乾淚水繼續向前行。


人在異國,又是新人,難免也會遭到其他日本演員的欺負;有次林沖排戲時,男主角發現拖鞋不見了,見到林沖穿著同款同色的拖鞋,誤以為林沖穿了自己的,當下不分青紅皂白臭罵他一頓,林沖一頭霧水,滿腔委屈,最後才弄清楚原來是男主角的助理,把拖鞋放在懷中取暖,那位男主角才找不到。雖然男主角知道是一場烏龍,誤罵了林沖,但欺負他是新人,連一句道歉都沒說,使林沖備感無辜與羞辱,心裡更暗暗立下一定要出人頭地的決心。


艱苦的生活並未打倒林沖,他努力學習舞蹈與唱歌,從未間斷也從未懈怠,使林沖很快在日本打開知名度,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更安排他到香港登台,而林沖像「東方貓王」般性感兼動感的俊帥外型與歌舞,搭配全身華麗亮片的秀服,新潮而前衛,令當時還相當保守的香江民眾嘆為觀止,果然大大風靡了全香江。


林沖在香港廣受歡迎,吸引了彼時還在邵氏的鄒文懷與導演張徹的注意,對他賞識有加,和他簽下三年合約,林沖也開始把事業移往香港發展。為了歡迎林沖,邵氏公司特地為他編寫劇本「大盜歌王」,更安排當家花旦何莉莉與他共同演出。林沖笑著說:「何莉莉是大明星,年輕又漂亮,追求者多如過江之鯽,但何媽媽管得很緊。在『大盜歌王』裡,張徹要拍一場我跟何莉莉在床上的吻戲,何媽媽當下極力反對,張徹只好把她請出去,這場吻戲才順利拍完。其實我一直非常仰慕喜愛何莉莉,拍這場吻戲,讓我竊喜許久。」


林沖透露一則小秘辛說,何莉莉每次拍戲,都穿不同的漂亮衣服到片廠,有回正值十月天,香港天氣還很暖和,她穿了件貂皮大衣到片廠拍戲,副導演午馬見狀忍不住消遣她,直呼「今天好冷好冷」,引得何莉莉大發嬌嗔,笑翻現場演職員。話雖如此,林沖有次在香港半島酒店,才踏入大廳就碰到何莉莉,儘管當時何莉莉脂粉未施,但依舊美麗出色、嬌豔動人,那樣的景象,令林沖至今難忘。


林沖與何莉莉首度合作的電影「大盜歌王」在華人市場叫好叫座,其中電影插曲「鑽石鑽石亮晶晶」更是紅遍大街小巷,老少皆琅琅上口,他在片中不僅扮演類似風流情報員的角色,更發揮歌舞專長,唱作俱佳。緊接著邵氏公司又安排林沖拍攝「青春萬歲」、「椰林春戀」等新片,甚至外借他到泰國拍了兩部港泰合資的電影,林沖的演藝事業至此攀向高峰。


年僅二十八歲的林沖成為香港演藝圈的寵兒,讓他海外登台秀約與戲約不斷,當時許多香港名流政要為了一睹這位帥哥的廬山真面目,爭相安排飯局請林沖,同時致贈紅包或名貴禮物,甚至還有位富商太太苦追林沖,送上全港僅有三部的愛快羅密歐跑車給他,只為博得這位偶像帥哥青睞。富商太太與丈夫離異後,依舊對林沖照顧有加,最後果然打動了林沖的心,兩人終成眷屬,只是結婚八年後,女方因腦溢血驟逝。林沖黯然說:「她把我的生活與事業都照顧得很好,回到家會幫我放洗澡水、下廚做菜,就連刷牙的牙膏都幫我擠好,她走了之後,我才發現真的不能失去她。」


林沖透露,由於當時他在香港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經紀人再三告誡他千萬不要公開有女友、千萬不能結婚,否則就紅不了。所以,當時他的感情雖有對象,甚至已經訂下終身,但對於感情這部份,只能一直採取低調態度,就算影劇記者猜測,他也一概否認,林沖開玩笑道:「幸好那時香港還沒有狗仔隊,不然一定全部被爆料寫出來。」


在香港拍了多部電影,卻因鄒文懷離開邵氏成立嘉禾電影公司,邵氏公司決定清理門戶,林沖因此與之解約成為自由身,同時把事業重心移往登台作秀上,行跡遍及海內外。挾著電影的魅力,林沖所到之處都高朋滿座,甚至電影院還趁勢把他的舊作拿出來放映。到現在,林沖依然經常應邀四處巡迴演唱,無視於歲月流逝,不受到秀場的興盛落沒,他在舞台上盡情載歌載舞,又唱又跳,把最好的演出呈現給觀眾。


看遍演藝圈的起起落落,經歷過大紅大紫的風光歲月,目前的林沖,還是努力保養身材、勤練歌舞,不僅每天勤上健身房,更靠著基督教的宗教信仰、上帝的愛來平靜心緒,閒時則經營網路行銷生意,然而只要有秀約,林沖樂在其中,從不言倦。他笑道:「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還是會走演藝這條路,表演是我的生命,我很開心能做我喜歡做的事,朋友都開玩笑說我年紀一大把,不要再唱了,但我不肯,就算表演到最後,台下只剩一個客人,我還是要表演下去。」


行過多年的演藝路,談及一路走來的心得,林沖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是追星族,也想進演藝圈當明星,但我想勸告他們,這個行業不易做,大家只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卻不知道一位成功的藝人,其實也受過許多打擊。真正要成為藝人,光憑外表是沒有用的,一定要多充實自己,比別人更專精,這樣才能站立得穩。」


                                                                                                                                   更多資深藝人專訪

張貼日期:2008/06/05
更新日期:2008/06/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