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魂印的幕前幕後


絕魂印的幕前幕後

文/田國平



1996年美國好萊塢將娛樂版圖拓展至全球,在全球各大城市成立分公司,挾著龐大資金為後盾,讓各國的電影市場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但亞洲國家也發現單一國家的市場有限,必須透過跨國合作,尋求更多的資金,更大的市場,來分攤風險,追求利潤,也因此在這十年之間,香港、日本、韓國、台灣、中國、泰國等國開始密切合作,整合製作,統合行銷,企圖打造一個多贏的局面,也讓單一市場中的影星偶像,走向國際,創造更大的經濟剩餘價值。這一波跨國合作風潮,最早應該是陳可辛的《三更》,結合香港、泰國、韓國三地導演與三地的市場,展開新的契機與合作模式,緊接著就是與泰國彭氏兄弟合作的《見鬼》系列。


這些一開始跨國合作的電影類型,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恐怖片」類型,看來像是對「類型片」市場有著深刻與精準的預估與拿捏,台灣一開始幾部大製作的跨國合作,像是《雙瞳》與《詭絲》,也是以「恐怖驚悚」作為類型的出發。《雙瞳》由美國哥倫比亞公司出資,陳國富導演,台灣香港與美國的演員。《詭絲》由中環集團出資,福斯發行,蘇照彬導演,台灣與日本演員。這兩部都是資金遠超過一億台幣的大製作。


台灣第一部跨國合作的獨立製片電影絕魂印

而《絕魂印》是台灣第一部跨國合作的獨立製片電影,以製片制取代導演制,台灣、泰國各出資一半,台灣資金包括四百萬的輔導金,其餘部分由三個導演各自出資,泰國方面則由電影製片公司出資。由於製片梁宏志長期深耕於泰國片的市場,對於泰國電影市場有深刻的瞭解,因此當提出企畫與泰國合作製片時,很快就獲得迴響。目前泰國製造的電影一年有一百多部,而且泰國人對於自己國家的電影相當捧場,戲院播放泰國電影與外來電影的比例大約是七比三,好萊塢電影除了強片能夠打進泰國市場,二線的好萊塢片的票房也不會比泰國片好,泰國片的平均票房都有三、四千萬,泰國人喜歡看泰國片,泰國片有許多類型片以及鎖定不同族群的觀眾而拍攝的主題,這是市場機制所為,並非政府干預。也因此設定『絕』片製片預算3500萬元,一邊一半,台灣這邊拿下華語片的市場版權,泰國那邊負責泰國的市場,因為跨國合作是個話題,對於宣傳與票房有絕對的助益,對於基本票房即有三、四千萬的泰國而言,合作不但是個話題,成本也被攤掉一半,怎麼看都是個好投資,因此談合作時非常順利,但是最大的問題發生在劇本。


合作製片所面臨的問題

劇本絕對是跨國合作時會碰到的最大問題,兩地觀眾的胃口、不同文化差異的認知,使得劇本不斷修改,雙方的意見都很不同,花了非常久的時間修改,梁宏志都一度認為可能拍不成了。整個製作費用花在拍攝上的費用最高,大約兩千多萬,搭景、美術、工作人員等等,演員費用往返機票等等約兩百多萬,後製費用大約花了五、六百萬,宣傳費用也大約花了五百萬。泰國的開鏡儀式跟台灣類似,他們還有請法師作法。整部電影從2006年12月開拍到2007年4月殺青,整個後製卻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主要是因為雙方的溝通,泰國觀眾喜歡重口味,與台灣觀眾不同,必須在兩地金主與製片間取得協調。而本片因為拿到四百萬的輔導金,規定後製必須留在台灣做,必須說服泰國資方,所以對剪接後的版本,花了許多時間討論溝通。


《絕魂印》的導演群

由台灣知名製片梁宏志身兼製片與導演之一,另兩位導演分別是金曲獎最佳MV導演鄺盛,與著名廣告導演林子亮,同時擔任導演,泰國方面則找來《曼谷愛情故事》的攝影師負責掌鏡與工作團隊間的溝通。鄺盛的MV作品包括了周杰倫、王菲、莫文蔚、蔡依林等等,這次主要負責台北的拍攝。林子亮的廣告作品豐富,有著麥當勞導演的封號,其他作品還包括寶僑、可口可樂、台灣大哥大等,此次與梁導演主要負責泰國的部分,電影的資歷曾經當過賴聲川《飛俠阿達》的攝影助理、徐小明《去年冬天》助理導演等。兩人雖然都有豐富的影像與拍片經驗,但都是第一次擔任電影導演,梁導演與亮導演是大學同學,跟鄺導演有著多年的合作關係,因為有著製片制的共識,合作起來相處融洽。


林子亮導演為了研究「鬼片」類型,做足了功課,好片爛片都看,優點要學起來,缺點要設法避免,分析恐怖片的元素、節奏以及橋段,幾分鐘要有一個高潮,都得細心安排設計。


由於這是一部製片制的電影,男主角的選擇,由泰國資方來決定,吳克群在東南亞、中國等亞洲市場,有一定的知名度與正面的形象而敲定,而女主角皮佳娜曾被泰國FHM選為最性感女星之一,曾經演出過《嚇死鬼》。香港演員李燦琛在片中客串了台北地下道的算命師。


《絕魂印》的故事

絕魂印3電影的開始在台北,三十歲一事無成的主角,工作是在金紙上蓋印,落魄潦倒的人生,不愉快的回憶與沒有未來感讓他選擇了墜樓。當他醒來時,卻是在醫院之中,泰國的醫院,而且不是他的肉身。泰國的小鎮也引起騷動,昏迷一年的植物人,突然醒來,卻變成一個台灣人。他慢慢習慣不屬於他的肉身,接收肉身原本的生活與工作,開始學起泰文,熟悉原本在市公所蓋章的工作。然後他慢慢發現一些蹊蹺,許多迷團圍繞著他,這些都跟他身上奇怪的胎記烙印有關…。


這是一個以男主角做為故事敘事的線性主軸,發生在他身上的怪事,穿插著奇奇怪怪的事件,冥冥之中,他發現主宰生命力量的方法,並且利用這個能力扭轉平衡了善惡的二分。故事的發想很巧妙,運用一次死亡事件,連結了台北與泰國,兩地的角色都從事蓋印的工作,死而復生的主角,總能看見不該看見的事物,電影的一開始就在堆砌懸疑,製造一個東方文化所信仰的死後世界,也相信冥冥之中注定著一些事,命運是環環相扣,因果報應的輪迴之說,透過美術、音效以及化妝的輔助,讓觀眾步入這些驚悚的疑團之中。


泰國的優勢

泰國有著豐厚的文化,以及佛教信仰的深遠影響,這幾年在國際設計領域中有著出色的表現,以充滿著東南亞生活的哲學與豐富獨特創意著稱,即使在電影的成就上,也令人刮目相看,現在的泰國片,在泰國境內的平均票房成績都有三、四千萬台幣,再加上這十年來,許多好萊塢電影紛紛來到泰國取景拍攝,甚至在泰國後製,大幅提升泰國的拍片水平,當時的工作人員累積不少好萊塢的工作經驗,帶動了泰國電影工業的水平,不論是在各種特效、化妝、技術,都具備了好萊塢的組織與分工,以及工作態度。


合作的經驗談

這次與泰國的跨國合作,台灣的團隊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第一是從無到有的主動企畫提案,到說服合資,以及溝通彼此的異同,投石問路,更進一步瞭解泰國電影市場的架構。泰國片本地票房加上與台灣的跨國合作,除了可以分攤製作成本,有台灣的演員也成了宣傳的話題,對票房更有幫助,跨國合作的議題,更有助於海外市場的拓展。另一方面是拍片現場的見識,泰國電影從業人員的專業精神與態度。泰國的工作人員專業分工細,不像台灣的工作人員,一個人得身兼數職,他們收電線的只負責收電線,線順得整齊又漂亮,每個細節分工都有專人,因此拍完換景的速度都非常快,效率很高,導演只要操心戲的部分,其餘都不用擔心,在台灣拍片,常常得擔心下個場景不知道借好申請好沒,服裝到底好了沒,每次拍完,器材總是隨意收拾,而在泰國,他們的機器都有專人在保養。雖然泰國的人工便宜,但工作人員數目多,因此兩地拍片的花費差不了太多,但在泰國拍片,導演們的感受有志一同,非常享受。

絕魂印2
除了拍片現場有請專人按摩,連吃飯的細節都有著很大不同,台灣通常都是發便當蹲在路邊吃,泰國則是使用「餐車」打菜,感覺比較好,工作人員中不乏變性人,也讓拍片現場增添不少趣味。泰國在借場地拍片方面,政府的支援與配合度非常高。台灣不是沒有特效化妝的人才,只是無用武之地,一年沒幾個案子,無法養家活口,相對於泰國的特效工作機會多,可以不斷磨練。


這次拍攝經驗,學到泰國的特效,包括翻車的技術、特殊化妝,以及盡量不用到動畫作後製的部分,都想辦法在現場完成,可以省掉後製龐大的開銷。而泰國電影工業有著好萊塢的代工,從拍攝到後製、音效、沖片,都有完善與專業的制度與態度。


筆者一直認為跨國合作最容易犯的問題,是文化差異上的問題,以及語言溝通上的問題,這些在這部電影中,都處理的很不錯,泰國方面也希望能看到屬於台北圖騰的部分,西門町、摩天輪、龍山寺、行天宮地下道,也都有出現在片中;而泰國也有著像是台灣收驚的儀式,對於附身,不用多作解釋,彼此也都能瞭解。但是對於「恐怖片」邏輯上容易出現的破綻,本片仍難避免,為了鋪陳結局,沿途的故弄虛玄,在真相逐漸明朗後,不合理的部分也會逐漸浮出,這也是大多數恐怖片的盲點。


梁宏志身兼製片對第一次當導演,有更多體會,親自參與導演的工作,讓他對製片的工作更有心得,對於必須同時面對預算以及藝術面上,有了這次的經驗,他可以更加深刻體會導演拍片時所面臨的狀況,未來製片時,可以更加精準提供導演的需求。

張貼日期:2008/12/15
更新日期:2008/1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