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屆金馬獎系列研討會:電影-城市行銷的最佳推手


第四十五屆金馬獎系列研討會:電影-城市行銷的最佳推手

文/邱惠儀


時間:97年12月5日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演講廳
主持人:新聞局主任秘書-陳永豐
來賓: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
大陸導演-黃建新
香港導演-吳思遠
韓國導演-金鐘學
台灣導演-侯孝賢


近來,「海角七號」掀起恆春地區觀光熱潮,電影所帶來的周邊效益再度受到各地政府重視。早期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一炮打響九份的名號,使之成為全世界侯導粉絲來台必經的朝聖之地,而韓國的釜山更因轉型為電影城市,而由貧窮的小漁村晉升為全亞洲知名的電影要地,釜山影展也成為亞洲最重要的影展之一。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成立以來,除了成立單一窗口替眾多拍攝團隊解決各項疑難雜症外,並已成功舉辦多項電影與城市行銷結合之活動,包括日前選出的「順著景點一路拍」劇本徵選比賽。而由高雄市政府舉辦之城市紀事影片徵選,則由林育賢執導,田中千繪主演之「對不起,我愛你」獲選,該片並將於1月9日上映。台中市政府協助影視產業不落人後,12月亦成立台中市政府影視委員會,並協助法國耗資四億台幣電影「愛在世界末日前」來台中取景,將台中特色商圈及溫泉旅館等特色風味收入進電影,期待拓展台中的國際觀光潛力。


本次座談會將探討電影與城市行銷間的關係,透過中港台韓四地知名導演的觀點,點出電影與拍攝城市間有何相互影響之處。


陳永豐主任秘書:
台中市政府花了兩千萬,今天才能找到這麼多電影界的前輩、導演,小弟愛電影愛了35年,今天才有機會拿這個棒子,今天在座的李行導演、朱延平導演,還有鐘學導演、侯孝賢導演、思遠導演、建新導演,還有前輩焦雄屏老師,跟各位報告,我是六十七年接焦雄屏教授世界電影雜誌的總編輯。三十年前,我是為了愛看電影,為了詳細檢查電影,去考電影的官員,民國七十年我如願以償,朱延平導演在拍「小丑與天鵝」的時候,我在世界電影當總編輯,這是六十八年的事情。講這個的目的是跟各位報告說我應該夠份量,當今天的引言人。我在電影處服務,五年辦過六屆金馬獎,李安去柏林影展是我陪他去的,侯孝賢導演「悲情城市」得獎的時候,我還沒進電影處,可是返國記者會的時候,我在現場。種種的緣故,我還看到黃仁先生,最早的今日電影總編輯,那時候我在世界電影,那是三十五年前的事情。林林總總,一年前我還在朱延平導演協助下舉辦兩岸三地的導演座談,這些故事,我要跟各位報告,台中市跟電影的淵源,只有像胡市長這樣支持電影的前輩、長官、領導人,才能撥出那麼多預算,在三年內舉辦兩次金馬獎。今天的主題,電影跟一個城市的影響,如何藉由電影來行銷一個城市,利用這樣一個電影盛會,除了看今天晚上的頒獎典禮之外,很重要的目的是請各位幫忙想想,如何幫台中市、台灣,在電影裡面置入行銷。


剛才在外面有記者問我,如何把電影跟城市行銷綁在一起,三年前Tom Cruise「不可能的任務III」要來台灣拍的時候,跟台北市政府聯繫要到101大樓去拍,可惜種種行政上的作業流程,錯過這樣的機會,到現在台北市政府還引為終生的遺憾,錯失一次把台北市、把101大樓引進國際市場這樣的機會。「台中市,我們都準備好了!」三年前民視的八點檔等等都到我們台中市來,最近最成功的例子,各位導演都很清楚了-「海角七號」,把墾丁一個南部小小的城庄鄉村,炒的火熱。「海角七號」不但有四億六千萬的收入,很多包括馬拉桑之類周邊的商品,商機更是無可限量,聽說很多大學都不要吉他社了,改成茂伯的月琴社,一部電影對台灣的生態環境、周邊經濟商圈等等,有這麼大的改變作用。希望各位導演先進、電影界知名人士,幫台中市想想,如何將台灣、台中市引進到國際市場。


今天在座的有,香港兩位最具代表性導演前輩:思遠導演、建新導演,接下來是侯孝賢導演。


提到「海角七號」以前,可能各位都不曉得,七十七年「悲情城市」得到威尼斯影展大獎之後,我們在日本的刊物上面看到有一個主題叫做「悲情城市旅(悲情城市之旅)」。「悲情城市」是台灣第一部成功的影片,把台灣景點變成日本觀光客組團朝聖的觀光勝地,把九份金瓜石炒熱成今天的榮景,那樣的Fever,延燒效應到現在還沒有退燒。


接下來是韓國來的金鐘學導演,韓劇前兩年開始在台灣也是炒的火紅,很多人為了韓劇、日劇到日韓去追星、景點觀光。


最後我要跟各位報告,十五年前,我曾經到日本小樽,很多台灣的浪漫文藝少年跟我一樣,都曾經去追逐電影「情書」的浪漫情懷,一部電影可以帶來這樣的商機、為城市帶來這麼好的行銷,今天的引言希望讓各位順利聯想、進入今天的主題。引言完畢,先從本地持續從事導演工作的侯導演開始,為我們講述,電影跟城市行銷的關係,如何藉由電影打造一個美好的城市,台中也好、台北也好、台灣也好。


侯導:
電影可以打造一個城市嗎?一個地方假使電影拍得非常好,它可以藉電影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然後很多人來。但是當導演拍電影時其實從來沒想到過這件事,只要一想的話,電影就會拍得不怎麼樣,因為電影要動人、要好,所以才會吸引很多人,動人、要好,除了劇情是必須、最重要的之外,其實重點是這個城市有什麼?意思是你有沒有好山好水,這樣拍電影想要的效果會更容易做到,一開始說叫導演去想,我感覺應該是反過來的,導演一開始假使要拍電影,跟這個地方相關,就專心把電影準備、拍好,才有吸引力。


這個城市要準備什麼?就像台灣的觀光,我們要準備什麼?台灣的觀光不是說官方每天在叫、每天在喊就有用,服務的品質、地方特色有沒有展現出來,擁有特色才有觀光興盛的可能性,不然觀光客來了,可是之後留不住還是沒用。


大家舉的「悲情城市」帶動觀光的例子,我都有種罪惡感,九份本來非常漂亮,我去拍的時候非常漂亮,屋頂都是以前留下來,所謂的瀝青屋頂,黑色的,二樓的房子很少。因為是老街,幾乎都是平房,一拍以後,兩年之內,大家都去買那邊的房子。買房子以後每個人都把房子加高,要搶視野,一下就亂了,現在當然是禁建,因為底下有坑道,滿危險的。


讓我想到日本,有一個地方,整個地區由地方政府聘請專門的設計建築師來規劃,裡面有很多民宿,根據每家主人的特色去設計民宿,最基本的城市行銷就是要這樣。九份現在弄成這樣子,反而把原來最有味道的東西去除了,歷史文化的古蹟消失,就像台北車站被拆了一樣。


我還是重提一次,我們準備好了!準備好了什麼?其實是很重要的一點。我們要思考的是,我們到底要做什麼?不是說請導演來拍,有獎金或其他政策來鼓勵,平常政府就要做建設,導演來了才有東西可拍。「海角七號」一紅,大家就去拍片的地方觀光,不論是從北部或台灣各地去的人,他們根本不管這個地方是什麼地方,只要拍過片的場景他們就去,賣便當、賣東西也有一堆攤販店家。但是這個熱潮很快就會過,不過假如那個地方有特色,將會成為一個真正的景點。


九份是因為地勢好,所以去的人到現在還是很多。我去日本玩,日本每個地方都有一種獨特的味道,最簡單的就是居民、街市的一個特色,不管是溫泉區或其他地方,他們要更動其實沒那麼容易,比較有整體設計的觀念。我說的不是那麼呆板,特色的建立跟台灣的人文背景、人文素質有很大的關聯,其實就是整體全民都要對地方特色有概念,什麼地方有什麼特色,包括飲食、人情、文化、歷史古蹟保存等所有種種,都是行銷城市最首要要做的─變成一個吸引人有特色的地方。


陳永豐主任秘書:
明年金馬獎將回台北,為了爭取兩年後台中市有機會再辦金馬獎,為了讓議會支持兩千萬的預算,今天把所有導演,從李行導演到新銳的導演,港台大陸導演都找來,幫我們想一條路,也許侯導演可能認為不要太強求,不過還是要幫我們多想一點。


各位可能不曉得,如果大家看過「童年往事」的話,侯導演的父親民國36年是我們台中市政府的主任秘書,所以侯導是我們台中市政府員工的眷屬,請多多幫忙。


蕭家旗副市長:
特別謝謝陳主秘、四位大導演、愛好電影的各位好朋友,謝謝各位到台中來參加金馬獎系列活動「閃耀金馬、魅力台中」。主辦單位特別提醒我,因為各位導演都有很多話要分享,叫我致詞一定不要超過三分鐘,在這裡謹代表市長特別謝謝各位導演到台中來參加今天的座談會。剛剛侯導演的意見我有聽到,怎麼樣透過電影來行銷城市,我們會檢討,怎麼樣可以做得更好。謝謝現在是我們的長官,以前是我們老同事的陳永豐,也謝謝我們的前輩、員工眷屬的侯導演。連36年報到的人事令都找了出來,主任秘書可是很高的職等,以前市長以下就是主任秘書,現在還有副市長,以前可是沒有的。以前擔任主任秘書是很不簡單的,再次謝謝所有的導演,祝福今天的座談會順利圓滿成功。


吳思遠導演:
大家好!吃完飯聽到沉悶的演講會打瞌睡,希望不會讓大家打瞌睡,因為電影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媒介。我們從小看電影,一生到了老年我們還會對某一部電影裡面的片段、或者一句對白、或者一個情節,甚至一個城市、一個景點,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輩子都忘不了。這就是電影的魅力,也就是從事電影的動力。


講到說推銷城市最佳的行銷方式,我想剛才侯導演講的非常對,導演拍戲的時候他倒沒有想到這個。一定是想這個地方適不適合我的電影,適不適合我的劇情。成功了以後,自然而然對廣大的觀眾產生影響。


導演拍片當時一定不會去想太多,想太多的時候就變成拍廣告宣傳片。我們看到很多政府的地區宣傳片,看了沒味道,只是花花綠綠的廣告片,為什麼呢?沒有內容!賦予電影內容生命的是劇本、情節、導演。


我想到幾年前到寧夏自治區的寧川去參加演講,我一去看到掛了一個很大的「新龍門客棧拍攝處」,我想當年我監製「新龍門客棧」不是在這裡嘛!還看到很多人搶拍照片,明明拍片是在敦煌嘛!怎麼會跑到這裡來!寧川當地人就是知道電影的魅力。當年這部電影在大陸非常賣座,西北的地方都差不多嘛,隨便掛一下,大家就來拍照、來排隊。


我記得年輕的時候第一次到羅馬,他們問我想到哪裡去觀光,我第一句就說,要到西班牙石階(Spanish Steps)。因為那時「羅馬假期」的浪漫和感情給我的印象實在太深了。電影的副產品就是,在每個人心底留下深刻、不可磨滅的印象,對行銷城市有非常大的作用。我記得我在當香港金像獎主席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在開會,突然有一個靈感,講到我在好萊塢,每天逛來逛去,看到很多人在中國電影院那條街走來走去;香港是個電影城市,我們也來搞一個星光大道好了,一講大家非常贊同,就成了現在香港海邊非常吸引遊客的星光大道。這不單是說對遊客的吸引,而是對我們老一輩的導演、電影人的紀念、緬懷和尊重。當我每次走過星光大道,看到很多觀眾跟手印拍照,心裡就非常感動。


的確,電影帶給我們太多東西和回憶,一部好的、成功的電影,對城市、景點同樣起了非常好的推動作用。當然我希望這是良性的,不要因為電影,而讓原有的東西破壞了,像侯導說的,起了反作用。


有一次我在大陸演講,問他們有沒有去過香港?他們說沒有,我說為什麼不去呀,他們回我說香港很危險,黑社會很厲害,尤其旺角那邊我們絕對不敢去。他們把香港的黑社會電影、警匪片,看得好像有一點真實了。每一樣東西都會有兩面,我們希望可以向好的一面去發展。


陳永豐主任秘書:
謝謝吳思遠導演的香港經驗。在這裡還是要幫台中市再行銷一下,各位可能不曉得,民國36、37年,從大陸來的,中影的前身-農教公司(農民教育公司),就在台中市忠孝路七號,現在廠址是大榮貨運的吊車場。民國47年台灣第一部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是何基民導演在台中市復興路華興片廠拍的,現在已經蓋成大樓。台中市是台灣電影的搖籃,電影最好的發源地。各位朋友早上從台北下來,台北11度,台中21度,台中是永遠天天天藍,是全台灣地區最適合拍外景的地方,報告副市長,這樣可以嗎?(回答:可以可以)


接下來請來自大陸的黃建新導演,他的片子我們都很熟悉,我們來聽黃導演的拍片經驗。跟城市行銷結合,不用太沉重,請跟我們分享一下。


黃建新導演:
大陸前些年特別流行的有幾句話,就是說,「文化搭檯,經濟唱戲」,就是各省各地方都搶著利用文化提高層次。曾經在幾年之內很多城市變得非常時髦,比方說,大陸有像金馬獎的金雞獎、百花獎,現在金雞獎、百花獎是在全國的城市裡輪流辦,就是每一年這一屆辦完了,下一個城市的申請可能有四個、五個城市在申請。有點像拍賣會一樣,兩百萬起價,三百萬、四百萬誰接,甚至可以拍到一千萬。為什麼想要拍到這個獎,就是利用明星的影響力,利用電影的影響力,利用電影明星、國際著名電影人的匯集,造成這個城市一段時間的熱潮,然後造成人們對文化概念的產生。


其實我拍片子的經歷和合作的關係之中,我覺得行銷和電影是互動的關係。關係有兩種,一種是像侯導演這樣有名的電影,在一個地方拍,沒有做準備,最後這部電影非常成功,你喜歡這個電影,來探尋它的發生地,變成一個景點。比方說「海角七號」也是這樣子;還有一種是歷史的片子,沒辦法在現世裡頭拍,必須再造一個場景,政府的投資是很大的。再造的場景裡著名的大電影可以在這裡拍,聚合最著名的導演、最著名的明星在這地方工作,造成了一個就業潮,同時帶動當地的就業,電影形成熱潮之後,當地就變成一個參觀的地方。


我用第二點舉個例子,比方說在北京拍歷史片是很難的,因為政府對拍歷史戰爭的場面的區域是控制嚴格的。所以大家把電影拍戰爭的片廠挪到河北,從北京開車一個小時半的地方-「高碑店」,那裡有一個坦克訓練基地,是空曠的,這地方是可以演戲拍戲的,陳凱歌導演在拍「刺秦」的前期,在高碑店搭了一個景,春秋戰國時期的景,全中國搭得最像電影的就是那個地方。因此大家都向那個地方集中,包括「刺秦」、「墨攻」、「投名狀」、「赤壁」,為那個縣帶來許多財政收入。我問過那個地方的負責人,拍電影帶來了幾千萬的收入,旁邊那個村子,當時政府佔用了地,產生了很長時間的矛盾,沒有能力把地款付清。隨著幾個大片在那個地方拍攝,這個問題就慢慢解決了,當地的農民組織起來,變成了服務公司。群眾儼然必須用他們的,也買了上百匹馬,只要不是做特技的馬,都可以用他們的馬。他們的收入大大超過了種糧食的農民,變成了一個服務體系,在那個地方變成了流行的行業。因此這幾部大的戲拍完了以後,河北多了很多景點,「赤壁」片中的水庫變成了旅遊景點,陳凱歌搭的「刺秦」的景也變成了旅遊景點。旁邊有西寧,本來就有一些真的景點存在,變成了北京附屬的旅遊景觀區,這個不是影片的內容,而是因為影片的規模和著名影人去那而工作構成的。


但同時也帶來很有意思的情況,常常這部戲有劉德華等知名影星去拍戲,從北京拍完戲,向那個縣城去的時候,一進縣城,大家為了歡迎劉德華來排隊,然後開始賣門票,導致我們沒辦法工作。也很多這樣的情況,像「投名狀」那時春節後去橫店拍戲,民眾就說劉德華、李連杰、陳可辛歡迎來橫店拍戲,而且還預售了門票,春節前就把票賣完了,還有很好的收入。當然這時候明星的經濟效益就大,結果我們的製片得去跟當地的管理員談判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講到了行銷必須要有一個焦點,用電影行銷獲利,營業是最直接的收益,但是其實電影不能這麼行銷的。一部好的電影應該是造成文化心理現象,保存當地的特點,這是一種,另外一種就是城市能提供完整的電影服務基地或基礎的東西。只要有電影就會想到來這裡拍攝,形成連續的影響,這樣對一個城市行銷才有實質的幫助。


陳永豐主任秘書:
非常謝謝黃建新導演,如果下次拍片請來台中市,門票收入全部給你們。


接下來請遠道而來的韓國的金鐘學導演,為我們分享漢江經驗。我記得吳思遠導演六、七年前在國家圖書館舉辦一個電影論壇,韓國片在世界、亞洲一支獨秀,當時港台電影都不好,只有韓片當時非常好。所以台灣有一段時間將韓國偶像劇和電影當作商業學習模仿的對象,韓劇和電影不但帶動觀光產業,還帶動了美容業,現在請金導演跟我們分享一下。


翻譯導言:
我簡單的幫金導演做背景說明:金導演有幾個很重要的事蹟,第一個,金導演的電視劇「沙漏」收視率達到百分之七十二,劇情背景跟侯導的「悲情城市」類似,講述是光州事件,是將韓國第二次非常嚴重的學生運動拍成電視劇,到現在還沒有人破他的紀錄。第二個,他主張製作公司必須擁有版權,以前電視台擁有版權,但是他認為應該由製作公司、導演和製作團隊共享,所以在幾年前他從條件非常優厚的電視公司退出,自己創立製作公司,到目前為止是韓國最好的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向大家報告,以助於了解金導的背景。


金鐘學導演:
也是如同侯導所言,有很多事情可以幫助城市行銷。不過今天也是希望先從負面的部分來報告,以拍攝「沙漏」作為例子來說明,十年來百分之七十二的收視率到現在還沒有被打破,被所有觀眾選定為第一名的電視劇「沙漏」一開始選定場所的時候,是決定要在靠海、有鐵路經過的小村莊拍攝。在過去,韓國很多人心中那是一個不存在的城市,當這部戲成功之後,這個小城市的特色,像是海景、鐵路經過的部分,注入到電視劇中觀眾情感的世界裡頭。當觀眾們到這個地方去回想的時候,不只回想起電視劇裡頭的故事情節,而是可以跟他們看電視劇的時候生活上的所有種種情緒融合在一起。


我跟侯導有同樣的情緒,覺得有些罪惡感,當初這個小村莊的地價連韓幣三千塊都沒有人買,等於差不多100塊台幣。可是當成功了之後地價漲了有一百倍之多,住在這個村莊裡頭的人因為商業進入之後被迫離鄉背井。當初是想說,希望藉助影響力把這個村莊的生活跟這些人的生活品質提升,結果卻是反效果。
同樣一個例子,非常有名的「浪漫滿屋」,也是選在仁川一個小島上拍攝,同樣的事情也發生了,首爾來了一群投資客,把那個地方變成第二個「沙漏」的小村莊,住在那邊的鄉民也被迫離鄉。


這兩件事情是建議的來由,在考慮城市行銷的時候,開始時就要多做配套措施,要有更多的想法再進行。我認為不好的例子先報告出來之後,接著如果有更多的時間再多談分享成功的例子,希望鼓勵台中市有更好的發展。


陳永豐主任秘書:
非常謝謝金導演,以比較沉重的角度來看,電影就是電影,給電影太多的任務就變的很沉重,甚至罪惡。但是電影史上,007電影就是最佳的「置入性行銷」範例,從手錶、皮鞋、飯店到城市,台中市政府四年前準備蓋古根漢,也是準備朝向這樣的方式去幫城市去做行銷。當然,不要給電影太多的任務我們是同意的,如果可能的話,希望能像黃建新導演說的,文化的搭檯,經濟的唱戲,對電影的永續發展,也許會有一些程度的幫助。目前電影不景氣的年代裡,如果電影可以結合一些週邊的產業的話,或許會讓這條路走的更順暢。在沒有競爭的年代,在電影是優勢的五零、六零年代,要拍什麼電影,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但是在現在多媒體時代、多元化的社會裡,電影的同質性太高了,現在還有網路電影、電視劇,行政院新聞局的電影政策就是希望幫電影找一條生路,希望台灣電影可以像「海角七號」一樣每一部都獨特、走出自己的路。幾位導演都覺得說行銷太沉重,接下來請給我們一些正面鼓勵的談話。


侯導:
導演就做導演,拍電影就專心拍電影,政府要怎麼做怎麼配合這是結合的重點,這個配合很早就要做到,不是今天才開始。今天才開始談沒用,要做的很久,做久了自然就上路,很快就能掌喔。台中市要怎麼做?不只台中市,台中市的腹地還有台中縣,第一個,其實很漂亮的地方非常多;第二個就是,有時候,電影是一個記憶,是觀眾的記憶,記憶的範圍很廣,你要皮鞋還是要眼鏡,或是手機,或是人文生活的味道,這是很不一樣的,看要怎麼使用。


要讓導演們理解這是初步,理解之前是怎麼讓城市特色形成?一個區塊,久了生活情調會自然形成。像台北很多地方都是這樣子,中山北路的古道拆掉之後,會有另外一個區塊形成。還有永康街、師大旁邊,都有本身的特色才會形成。台中基本上也是這樣,整個生活的區塊有一種特質之外,還要讓人家去理解,這個理解就是,不知道別人拍電影怎樣,我只要拍現實的題材。比如拍台中市,我必須要蹲在那個地方很久,才能感覺到那個地方的節奏,感覺到人跟人之間的氛圍跟味道,而且我才能使用,尤其是動線,才知道怎麼使用。像法國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其實是在很有名的景點拍攝,但是電影深入到咖啡廳、賣雜貨的地方,是當地居民生活的狀態跟情調。設計了這個故事,讓所有人將電影投射到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而且影響到居民和店家,他們是做生意的,還感覺到太煩太多人了。我的感覺就是,要怎麼做到這個步驟,是從寫故事開始,鼓勵人家寫台中市的故事,寫台中市現在的故事或以前的故事通通都可以,然後再徵詢一下導演有沒有興趣,到台中市理解、來拍。在主動做跟準備的過程的時候,就知道怎麼應付事情,就不會發生我們所講的例子,因為那時候年代比較早,那一塊沒有人會去想。有時候是我們也沒辦法,像樂生療養院,台北縣政府就一直要把它拆掉,當初假使肯花時間非常細緻的把整個停車調度好,把樂生包在裡面,那絕對是全世界沒有的。類似就是像這樣,不是不能做,當然可以做,本來任何事都是做出來的。大陸最厲害了,市場政治,是政治力介入做的,進行招商、戲院上映,那麼多戲院都Promote一個片子,讓世界知道大陸的市場有多大,全世界所有的眼睛都會看這裡,所有的資金都會流向這裡。現在片子的作法基本上是這樣子,像是好萊塢片「鐵達尼」,就是下令全國都放這部片,鼓勵大家都去看,結果所有人都去看,就賣出很高的數字,這個基本上就是地方政府或者國家有時候要介入去做,是可以做到這個層面。


基本上電影可以使用城市景點幫忙行銷,但是怎麼使用,不是一個研討會或是說明一下就能解決。要有一個組織、一個Team,長期的做,幚台中市整個做。而不是政府簡單做,要由相關單位或委託一個公司專門而且長期經營,自然就能達成城市行銷的目的。


陳永豐主任秘書:
謝謝侯導,跟大家報告,台中市今天成立影視協拍委員會,是跨局處的單位。以後國內外片商到台中市來,都是單一窗口,要借飛機、坦克、國道封閉、或借景點,不必跟中央打交道,由台中市政府協商,不必付費。


侯導:
協拍部門要把台中市提供的東西要列清楚,有些人會要一些奇奇怪怪的,不管是人物地理,都要列清楚,滾瓜爛熟。


陳永豐主任秘書:
台中市政府新聞處的資料都準備好了,全世界一流一百五十坪的Motel大飯店,美術園道最夯的餐廳,都有協拍景點的照片,提供給所有單位做參考。


吳思遠導演:
大家知道為什麼洛杉磯是一個拍攝的基地嗎?因為洛杉磯長年不下雨,所以我說台中是個好地方,很適合拍電影。我記得我在當副導演的時候,一開始是在台北拍一部武俠片,台北雨季一來,真的要命,每天下雨,我就跟導演說我們不要在台北拍了,我們到台中,導演就有個性,「不行!我非要在台北拍!」結果就每天下雨,一早五六點起來,一看外面,天氣一蹋糊塗。導演問我,「小吳!今天天氣你看怎麼樣?」我說,「導演,大概沒什麼希望。」「唉呀!你氣死我了,也不給我鼓勵!」事實就是這樣子,結果台北整整下足一個月的雨,最後到台中來,拍足了我們想要的東西。所以說,第一,台中是一個拍電影的好地方,不單單來拍馬屁,這是事實,第二,一個城市要發展電影有幾個條件,首先必須是創作自由。香港以往幾十年電影為什麼蓬勃,當然跟殖民有關係,基本上不干預的態度,所以在內地拍戲比較辛苦,審查什麼各方面,對城市形象有沒有負面影響。我覺得台中要做,不管什麼戲,只要到這裡來,我都支持你。不要說好像對台中形象有一點影響就不支持,飛機大砲我們什麼都不支持,千萬不要。


另外就是說,除了城市,現在很多時裝片都流行拍實景,適當的搭一些景,這個景是累積的。比方說有些地方城市街道已經沒有了,現在時代改變的很快,想拍一點舊的故事和街景,我給你們慢慢搭一點出來,千萬記住不要偷工減料。大家知道上海電影製片廠的車墩,很大,但是很多導演都不願意拍,建的時候不是一比一,縮水了,拍個遠景還可以,人啊車子一擺上去,景就特別小,車子跟人跟景不成比例。要做就做一比一,質量要做的的非常好,這是我的一點希望。台中市的人文、文化氣息比較濃厚,鼓勵大家寫一些台中的故事,不管是歷史故事改編,或是現代新的創作,愛情或是其他都好,只有當你的故事、劇本吸引人的時候,導演一看,哇!這是發生在台中的故事,自然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就會對台中這個城市有印象,必然會有一個良性的吸引。


陳永豐主任秘書:
香港導演心中的台中這麼的好,台中市真的要跟你說謝謝!天氣絕對是台灣最好的。高中課本就講,大安溪是台灣氣候的分水嶺,大安溪就是苗栗台中縣的交界,以北永遠都是下雨。台中后里以南,下雨的天氣,一年不超過二十天,再配合場景。我們有都市的進步,像是七期裡面有像舊金山、好萊塢一樣的建築,可是又保有鄉村的淳樸之美,像台中附近外圍南投,還保有五六十年前古老的景象,李行導演可以做見證,他過去拍「王哥柳哥遊台灣」,就是以台中為基地。在台中絕對可以拍到好天氣和好場景,還有一個酒廠的倉庫,裡面可以拍成基隆的碼頭,這個場景還在,佔地非常廣,侯導在問,台中市準備好了沒?我們要跟各位報告,台中市準備好了!不管是外景還是內景。


黃建新導演:
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我覺得發展電影的合拍協拍,想要把市場做大的時候,人力資源、服務人員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這個經驗來的原因,就是中國改革開放了,因為大陸的市場很大,美國人就想把製片業帶進大陸,最早正式的比較大的影響就是昆汀塔倫提諾拍的「幹掉比爾」,台灣叫「追殺比爾」。一開始想去日本拍,後來到大陸拍,很多景是日本景,但為什麼到大陸拍。日本的服務很好,他們有專業的人,整個工業保證都夠,但是價錢太貴,昆汀看到帳以後,覺得錢不夠,我問他為什麼錢不夠,他說本來是要用便宜的錢去賭頭期款,如果在日本拍就沒辦法,他本來是預備只拍一集,後來變成上下集,所以他就跑到北京來了。


北京那邊的人跟我說,一定要把這部電影拉到北京來,我們的攝影棚我們的服務團隊都很專業,你用你一切辦法把一個團隊拉到北京來,我不限你不能脫離北京電台。以前跟北京電台合作,規定要用北京電台的人,這樣的方法現在是談不來的。所以後來我們找來最好的、懂英文、有服務精神的職業人員,包括照明師,談的很順利。我們認為最好的,都調到北京來,像是照明師是中國最好的照明師,組合了一個團隊替他服務,價錢只是日本的三分之一,就在這樣一個前提下合作。拉到北海岸拍片的時候,又把張藝謀的美術師曹以玲調來,為他搭景,因為搭日本的景,又從日本請了美術師。這電影不是一個合拍片,是協拍片,他是不在大陸演的,但是希望在這拍,我們就等於是自己的電影一樣,景搭的非常道地,電影拍完他們回去以後,他的監製,和我都變成朋友了,回去以後打電話給我,說給我寄一份好萊塢的雜誌和報紙,美國的拍攝團隊,第一次在你們不在場的時候表揚你們團隊的優秀。以往在北京一定說你們好話,可是這一次,導演是真的是感謝而且滿意這次的合作,誇讚你們真的是一個專業的團隊。有了這一次的合作,昆汀就介紹給史蒂芬史匹柏的公司,派了兩個助理來考察。後來雖然沒成,但是更加瞭解怎麼跟大陸進行合作。後來又協拍了,還是那個監製,小說改的電影「追風箏的孩子」,也是組織了一個專業的團隊,是上一個團隊的百分之六十加上一部分新的人員,全部在新疆拍的,整個故事在中國拍的,你以為在阿富汗拍的?阿富汗在戰爭!為新疆當地帶來五千萬人民幣的收入,職業團隊的建立非常非常的重要,要迎接更多的人來拍,希望有這樣的職業團隊,加上合理的價錢,讓人家很放心的來。


金鐘學導演:
如果我聽得懂中文,剛才有很多的笑點也可以同時笑,因為聽不懂所以都沒有笑,所以下次有笑點的時候,麻煩侯導Cue一下,我也會跟著笑。


韓國的地方自治團體包括政府在內,這幾年觀光振興的政策裡面,第一個部份是為了要增進每個地方的觀光產業,所以也是大力吸引電影製片或電視工作人進入到他們的城市裡頭。第二個,也是跟台灣一樣,每四年都有選舉,為了選票的關係,做行銷的動作,希望透過電影、電視劇可以做到政治目的達成。所以在選舉前六個月是最熱鬧的時候,會看到很多電影廠房、場景等等的設立。這個過程中有很多不好的互動,韓國的製作預算節節高升,高到一般的製作公司無法負擔,再加上地方政府既然要有這樣的工具去行使特殊的目的,有這些特別預算存在的時候,一些製作公司也好,電影工作者也好,不得不接受這樣的變通方法。這個部分也有傷原創和藝術性,必須有些妥協。所以拍片的目的是有特殊的想像,每當政治或特殊目的達後,維持片廠跟設施的部分形同虛設,就是變成蚊子館,有很多這樣一個浪費的情形。因此大概在韓國,每個城市大概都有二十個左右的片廠形成。韓國有很多情形,觀光客不是為了電影去看片場,而是隨著裴勇俊到過那邊,或是裴勇俊在這邊吃過飯,為了朝聖的心情去觀光,不是真的為了電影和片場而去觀光。因為我上一部作品是「太王四神記」,主演的也是裴勇俊,在拍片的過程中,光從日本來的觀光客就超過十萬人次,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只是裴勇俊坐過的椅子,就大排長龍等著每個人去坐個兩秒或三秒鐘,或者是裴勇俊喝過咖啡的地方也去坐一下,所以是不是因為電影,不是因為片場,也不是因為電影文化而形成的特殊宣傳效果。所以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因為演員,而產生的觀光和經濟效益,是比設立片場或場景的收益來的大,這個部分透過這次論壇也提供經驗給台中市做個參考。


可能在2000年初是韓國電影最盛的時候,不過其實以我自己的經驗和經歷來看的話,台灣電影和香港電影也在韓國有過非常輝煌的成績跟影響力,所以在韓國也有很多台灣、香港明星的粉絲在追隨。單純從觀光效應來看的話,與其著墨在片場電影的部分,倒不如在演員身上強調更多的影響力。去年到日本大阪做新戲宣傳的時候,大概三天前就有很多影迷在機場等待,到了大阪現場,外面大概有五萬多觀眾和影迷在等待裴勇俊的到達。韓國或台灣或其他的影業工作者是不是考慮純粹從商業或觀光利益上來看的話,在演員的身上可以再多一點力量,但是在希望這種現象形成之前,還是要考慮一點,韓國的例子是演員的影響力增大之後,對片酬的要求也逐日升高。一億兩億這樣增加的時候,加上整個產業不景氣的情況下,政府也開始協助民間訂定演員薪資的最高標準。演員薪資制度的形成,不只是為了限制大牌演員,藉這個機會也讓新的演員在這個環境裡頭產生,做一個好的選擇。所以這次來台中第二個原因是,藉助這樣的機會可以加入華人影業的工作機會裡頭。


翻譯:
簡單的報告一下,金導演的新電影會用中國片的方式,在明年開始做籌備的工作,希望地區性的概念應該形成,不只是純正的韓國電影,也希望為亞洲電影做一些貢獻。因為韓國現在整個影劇圈壞的現象都是由他開始的,就是慣壞演員片酬的提升,因為上一部戲花了四千萬美金的電視製作費,坐在這邊有非常強大的罪惡感,希望藉著這個機會懺悔,找出新的好的循環。


陳永豐主任秘書:
非常謝謝金鐘學導演,講到明星的培養制度,國內明星好像有斷層的現象,在這十年來裴勇俊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是另外一個可以討論的範圍。感謝金導演準備做跨國的合作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合作道路,包括東南亞地區,如果結合香港、大陸、日本、韓國等地,跨國合作會是未來值得發展的方向。


問答時間:

民眾意見:
今天的主題有幾個意見,上個月看了紀錄片,紀錄片跟電影最讓我感動的是歷史的故事,像是228事件的故事。我們既然講到城市的行銷,我們要檢討自己台灣,要看台灣的歷史,如果能把台灣的企業家,比如說王永慶、郭台銘,或是宗教家,比如說慈濟,將他們成長的地方結合起來拍成傳記,就可以將成長的歷史和城市行銷結合在一起,也還有鹿港的施振榮,還有台中基督教醫院、淡水馬偕醫院,是外國人來到台灣努力。如果能拍醫院成立的故事,可以帶動景點,很多時候我們在看外面,其實要檢討自己台灣的歷史。像我看了侯導演的「悲情城市」,結果蔡秋鳳唱的主題曲,竟然被禁唱,KTV都唱不到市面上也找不到,電影要感動人要有深刻的歷史因素。


交大校友會會友:
目前交大校友會成立了一個總經理俱樂部,參加的學長就包括了剛才那位先生提到的施振榮等學長,面對經濟不景氣,台灣的未來在哪裡?我們這些學長有一個發想就是,大家身上高科技的產品幾乎都是新竹科學園區做的,想要幫台灣的科技做一個商業電影。目前知道只有007有把高科技置入電影中,不知道在座四大導演是否會想把台灣的高科技放進去,如果有的話,請聯絡交大校友會的總經理俱樂部。


中華民國剪輯協會理事長-沈君上:
十幾年前跟台影一起拍片,凍省之後,許多人都跑到大陸去。未來台中市變成院轄市之後,台影那塊基地不知道還在不在,是否還可以再運用。好的導演背後也要有好的後期導演,也就是包括剪接的一群人,台灣剪接師現在一年只培養五個人左右,希望年輕人願意多為剪接努力,有興趣的可以跟我聯絡。


陳永豐主任秘書:
在座有前台影的董事長、前台影的總經理、還有前省政府新聞處末代的電影處處長。台影是台中的驕傲,一直在規劃希望可以恢復。不過它剛好在地震帶上,復原可能有困難,以台影的精神,可以見證台中是全台灣最適合拍片的地方。


剪接師方面,電影處最近密集的開會,希望藉著「海角七號」的聲勢,行政院新聞局下一波準備培訓新的電影技術人員。


黃仁先生(第四十五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
台中本身有很多很好的故事、歷史人物,比如說林家花園,非常感動人,還有羅恆光,他是在中國大陸抗日時期的台灣人,他是台中人,這些人的故事都可以拍電影,把故事先寫出來,慢慢一步一步來,先徵求故事,再找幾個編劇高手寫成劇本,台中的故事很豐富,慢慢做。


陳永豐主任秘書:
電影景點的協拍是自然的景觀、建築物,連胡市長都同意的說,台中市是文化城,有很豐富的人文歷史紀錄,希望大家可以多到台中來拍電影。

北藝大一年級學生 提問:
「海角七號」後來引起風潮所出現的效應,蓋過電影本質的藝術性,請問導演自己的堅持、想讓觀眾感受到的東西,對作品的堅持和經濟效益如何取得平衡呢?

侯導:
世界上就是有很多不同的人,每個社會都有不同的人,比如說男女,不同永遠存在。第二點,這個世界上就是要有市場,沒有市場,基本上不可能有其他的餘錢跟閒暇去拍藝術片。藝術片是很個人、直覺的,成本小衝勁大可以實驗,可以拍很多大成本不能做的事情,因為大成本要按照規矩走,不然一賠錢就會很慘,所以主流市場要先建立,主流市場建立而且很蓬勃,就有多餘的錢去投入在所謂年輕導演或風格叛逆很奇特的片,這樣電影圈才會完整。因為這些衝撞,就像是大機構的研發單位,會有新的技術被吸引運用到大的市場,就會影響到主流電影的品質。你以為好萊塢電影只有我們看的這幾部?沒有!後面有四五百部,而且只要英語系的一個年輕導演拍了一部不錯的片,可以Copy到主流電影,甚至把這些導演請來拍主流片子,有很多這種例子。一個健全的電影生態應該是這樣子,不要太去計較說到底有沒有遮蓋到導演或藝術創作這一方面。每一個導演,每一部電影都要很多錢,所有的作品都夾帶著你找來了錢,對這些錢多少要負責,或者別人有什麼要求的狀態之下你完成了作品,很多好作品都是這樣來的,不只是電影。文學也是這樣子,不是說我們隨心所欲的拍我們的片子,不可能的,如果沒有這樣的資源延續根本沒辦法繼續拍。


吳思遠導演 回答:
我覺得「海角七號」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還怎麼樣,它造成這麼高的票房,引起注意,大家都在談論,連在香港上映都有非常好的票房,一定有它的優點。我們拍電影的人,第一就是:電影拍給誰看,是拍給觀眾看,不是自己欣賞、孤芳自賞,每一部電影都有它很多的缺點,但是主要的是如果能引起共鳴、能引起大家的喜歡。甚至再講到一點,能給觀眾一個減壓消遣的管道,就完成了電影的使命。我們做電影的人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高,我每一部電影都要流傳後世,說明什麼很深的問題,這個不是我們電影的基本。我們的電影主要是讓觀眾通過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故事,來達到想要講的內容。最高水準的電影就是不同層次、不同年齡的人都能從你的電影裡得到他想要的東西。


黃建新導演:
這個問題我有自己角度的看法,在華語界電影範疇裡,一直把電影放在藝術範疇。在美國是放在娛樂,是跟KTV放在一起的,電影本質有不同的理解,我對這兩個現象有一個中庸的看法。其實我是把電影依屬性分別看待,第一,如果把電影作為藝術,電影需要欣賞、需要評價、需要討論;如果把電影作為消遣,花錢去買,就是喜歡不喜歡。所以主流市場電影的製作過程是作為娛樂產品,主要帶給你不同的情感釋放,就算是你對它評價不好,觀眾願意花錢買就是我願意,我願意買你管的著嗎?主流電影的評價體系就是這樣子,但是藝術的電影就一定有評價體系。


這是我對電影不同的了解,一般情況下,電影院裡是存在著主流電影和藝術電影之間的差異現象的,當然有個別少數的電影是跨界的,商業電影達到藝術電影的思想性,或者是藝術電影達到商業電影的需求,構成了奇觀。但是奇觀的複製都是很難的,是偶然的。


金鐘學導演:
因為這幾次有幸認識製片黃志明先生,透過他的說法了解「海角七號」在台灣造成的風潮,也非常恭喜台灣有這樣非常成功的電影。


最近韓國電影有兩種新的風潮,第一個現象是依賴名導演或名演員所形成的風潮,第二個現象有一部電影叫「追擊者」。這個現象告訴韓國市場說,新一代和老一代交替的時刻已經到臨,新的導演開始積極在市場上嶄露頭角,本人身為第二老的導演,也有一點心理壓力在。


目前最大的希望是台灣、韓國、日本、中國,可以透過電影交流形成一個共同的語言,語言不代表是特殊的語言,而是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區域性的電影人之間對電影的了解能更加統一。還有一個最大的希望是在首爾辦一個電影學校,在電影學校裡頭不只是教物理、歷史等等,更希望透過不同的語言學習,可以認識各種不同的文化,未來在整個地區希望可以透過電影形成一個共同的電影語言和文化。


雖然今天在座有很多著名的導演,相信在台下,可能過一陣子就會有非常優秀的導演出現。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可以跟台下未來的優秀導演和電影創作人之間可以有共同努力的機會。


陳永豐主任秘書:
台中今天不但星光燦爛,市政府的努力更值得鼓勵,希望這兩天金馬頒獎典禮一切順利,希望有機會大家再到台中市來。

張貼日期:2008/12/25
更新日期:2008/1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