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甲子 中影再出發-訪問中影業務部營運處經理-李光輝


走過一甲子 中影再出發-訪問中影業務部營運處經理-李光輝

文/余智虹


說起台灣電影共同的回憶,絕不能忽略已成立一甲子的中影公司,1954年由「農業教育電影公司」改組為中央電影公司,自1954年發行第一部電影「梅崗春回」開始,往後的50年間,中影公司生產超過200部影片,包括膾炙人口的「囍宴」、「飲食男女」等,不僅見證了台灣電影的潮起潮落,更培育了無數電影技術人員。


而隨著政治環境的變遷,中影也一度逐漸淡出電影拍攝、發行等業務,直到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入主中影,旋即展開一連串的復甦計畫。除了將中影近60年來珍貴的947部電影拷貝移存國家電影資料館保存,更自行啟動數位修復計畫,第一波先修復「戀戀風塵」、「恐怖份子」、「熱帶魚」、「飲食男女」、「愛情萬歲」、「徵婚啟事」六部經典國片。同時中影也保留製片廠功能,今年將協助林育賢導演拍攝「翻滾吧!阿信」及陳大璞導演的「皮克青春」。


透過本次專訪將更深入了解蛻變後的中影,如何展開更豐毅的羽翼,帶領台灣電影起飛。


重新出發的中影公司定位為何
談到這次的重新出發,李光輝經理認為電影是創意的產業,現在的中影擺脫過去的制式化,增加親和力,也比較商業化,不會給人公家機關的感覺。此外,現在開始中影也會主動出擊尋找可能的合作對象,開拓事業版圖。李經理認為中影其實很幸運,現在不僅有正崴集團的支持,還擁有過去所留下的豐沛資源。因此,中影身上背負著台灣電影的使命,不僅要將國片過去的成就與現在的台灣電影串聯起來,更要將累積的經驗傳遞出去。


除此之外,中影現在已非黨營事業,站在企業經營的角度,還是需要有利潤來支持業務運作。因此,朝向商業化的發展,提供電影相關更優質服務也是未來的目標。


中影現在各部門的功能
中影的業務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還多,李經理認為其實中影目前的營運十分商業化,除了製片廠的功能外,還包括真善美戲院大樓及中央日報大樓的出租業務,還有西門町捷運六號出口的電影看板出租。而中影的技術中心素質一直是外界公認最優秀的,李經理也認為這些具有豐富經驗的影視製作人員才是中影最強的軟實力,專業的工作人員搭配先進的機器,也難怪李經理自豪地說中影的杜比音效是全台灣最出色的。


除了原有的技術方面,中影從今年開始與台北藝術大學合作成立「中影北藝大電影產學研發中心」,未來將以5年5000萬的研發經費,結合雙方專業資源與力量,進行劇情片之產製拍攝、劇院規畫、經營人才培育、研究發展及教育訓練。「中影北藝大電影產學研發中心」將每年合作拍攝至少2部電影,這也是台灣教育史與電影史的創舉,讓教學與實務相結合,共創雙贏。


而過去孕育無數台灣電影的中影,是否會繼續拍片也引起外界好奇,李經理表示,中影之後會傾向與輔導金結合,也就是投資已經獲得輔導金肯定的影片,協助其完成拍攝,首波將投資林育賢導演最新電影製作「翻滾吧!阿信」,以及新銳導演陳大璞的「皮克青春」。對於已經拿到輔導金的劇組而言,擁有大部分的資金表示劇組也有自己對電影製作的掌控權,不像早期製片廠時代,拍攝計畫都由中影一手主導,現在中影純粹站在協助的立場,讓優秀的劇組發輝自己的空間。此外,李經理也鼓勵其他對自己的拍片企畫有信心的劇組與中影連絡,希望透過這個方法能讓新導演有更多拍片的機會,而這項工作將由曾以「九降風」獲得金馬獎肯定的編劇蔡宗翰來執行,由他來篩選適合中影投資的電影。


經典影片數位修復計畫
中影重新復出江湖最重要的話題,便是宣布即將進行的經典國片數位修復計畫,為此中影還特地購買了5千萬元的數位修復機器。平均修復一部電影需要耗資150萬至200萬,除了重新調音、調色之外,更增加中、英、西、日、法5種語言,並重新製作精彩幕後花絮,在「愛情萬歲」的幕後花絮裡,就邀請當時的女主角楊貴媚重回大安森林公園回顧當時拍攝的點滴,相較於當初拍攝「愛情萬歲」時,大安森林公園還是一片狼籍的施工景象,如今卻已枝繁葉茂,讓人不禁感嘆光陰流逝,也幸好有電影為這世界的美好留下紀錄。


李經理認為,這次重新發行數位修復版DVD最大的困難便是要與很久之前授權給其他業者發行的一部99元舊版DVD打對台,兩者間的價差可能會造成影迷購買時的猶豫,不過李經理有信心數位修復版DVD的質感絕對會讓影迷願意掏出錢來收藏,甚至送給外國友人當作具有台灣意象的禮物。除此之外,為了讓觀眾看到有品質的電影畫面,之後中影的公播版權也將提供數位版,不再提供35釐米。而移存到電影資料館的影片也在郭台強先生的堅持下,之後將提供影迷可以在網路上預看1分鐘的精采片段,若要洽詢公播版權或是購買數位修復版DVD,再與中影聯繫。


中影文化城的規畫
中影文化城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走進中影文化城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古色古香的建築雕樑畫棟,美不勝收,如今停止營業令人大嘆可惜。李經理表示,中影文化城最大的問題在於土地變更,由於其登記的是文教區,更改成其他用途都會產生很大的爭議,就算是規劃成文化創意園區也仍然算是商業行為,目前只能先妥善籌劃,再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地目變更。目前這段過渡期間,中影文化城則會先借給魏德聖導演拍攝「賽德克巴萊」。


中影對於台灣電影而言具有象徵性的意義,就實質而言也是台灣少見功能完備的電影製片廠,對於電影人才養成,技術傳承皆有不可抹滅的功勞。中影公司也深知自己肩上背負的使命,早期國片的版權常散佚各地,光是這次經典國片數位修復計畫的版權洽談,就足以令外界佩服。這次見證中影再出發,無疑為起飛的台灣電影加注一劑強心針。

張貼日期:2010/08/24
更新日期:2010/08/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