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不可言說的秘密︰2010女性影展動畫短片精選


穿越不可言說的秘密︰2010女性影展動畫短片精選

文/林巧芳

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專任講師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生

寂靜中的聲音

「女性史有它的模式︰消音、重現、再消音,一再反覆」。這是女性學家瑪姬西絲(Joy Magezis)提到一種不知從何摸索女性史的概念。雖然女人曾經在一片看不見、聽不到自己聲音的消音寂靜中。然而,跨越女人漫長的歷史,今年女性影展精選的動畫短片,欲試圖帶領觀眾穿越女人寂靜的聲音。

今年精選的幾部動畫短片,可以發現創作者不在於提出充滿激情式的革命或營造某種宣洩式的抗爭,反而透過影片意圖觸及的是一種無法言說的家庭暴力,以及烙印於女性身體印痕的不為人知的私密話語。且藉由動畫的媒介表達,經常使女性創作者重新審視傳統價值觀與社會刻板印象給予的窄制。尤其當創作者透過陰性書寫的方式進而記錄女性史時,她們顯然企圖為女人所面臨的問題「命名」,並提出自己的訴求。使其原本受壓抑的情感、禁忌的身體議題,甚至掩藏於家庭中的暗影,盡可能透過刻畫身體、家庭的表層,深入檢視父權體制下存有的陰性特質。

暴力.陰影.秘密

《爸爸生氣了》(Angry Man),影片一開始出現小男孩述說︰「不要吵醒沉睡中的父親」。簡短的話語隨即為影片蒙上一層潛在的暴力暗影。小男孩總是在意「爸爸現在是安靜嗎?」、「爸爸現在是平靜嗎?」、「爸爸現在快樂嗎?」的心情。因為父親的形貌猶如黑夜的惡魔,經常使他擔心受怕。

該片一開始試圖呈顯小男孩對父親的矛盾心情︰一方面崇拜父親;另一方面卻時常在家中擔心害怕父親的一舉一動。可以說影片以小男孩的觀點到體現放大家中父親的形象,即作者有意安排母親小心翼翼要求調皮的小男孩不要吵醒沉睡中的父親。因為父親是不可侵犯也不容許家人的發聲。雖然母親告誡小男孩不要吵醒父親,但我們可以看見首次在鏡頭前的父親模樣是一張極度生氣的臉。這時候母親在旁安撫著小男孩,小男孩並同時回應著「也許是我的錯」。然而在影片中段,所顯現的是小男孩害怕父親的擁抱。在此,使原本視為溫暖的擁抱形成一種無形的暴力顯影。

《爸爸生氣了》一片,雖然代表一個家庭的秘密,但是,影片在各種推波助瀾的細節中,無形中彷彿加強家暴帶給孩子的恐怖暗影。

房間.身體.密語

透過揭示家庭不可言說的祕密,對於家可見與不可見的意象,可能使創作者提出另一種看法。吳爾芙(Virginia Woolf)就曾意向自己的「房間」,提出女性在文化中的邊緣處境。因此,女性與「房間」的關係,就成為促進女性意識和感覺的開始。在這次的三部動畫短片中,影片分別以「房間」作為意象女性自我表述的開始,並引領觀者深入純粹感覺的世界裡。《鮽中娛》(Flower Fish)採用中國水墨之形式,影片以一個女子現身於一室內場景,場景中出現一張桌子、一個鏡子,同時在桌上放置一盆花與一個魚缸,此時,魚缸中的魚正對應著女子心嚮往的意象象徵,充滿好奇心的魚同時也意象女子的內在欲望。使得該片的魚與女子成為一個生動有趣的寫照。對於《洞》(Beyond The Hole)一片,則從房間的冰箱開始,身體成為置放於盒中的囊中物。這是作者將身體意象為一個玩物,彷彿也象徵食物的體系,然而,實際顯現的卻是無止境的欲望。使得影片藉由從身體到洞的隱喻,呈現女性重新審視欲望的投影。《PUNCH》(胖奇)該片則從女孩在房間中的精心打扮開始,進而描述胖女孩對應社會給予身體形貌之刻板印象的心情寫照。該片主要在於提出胖女孩也有高度的自我意識,也能展現自信的態度。

上述三部影片均以身體作為承載內在欲望的投射,同時也暗喻從傳統道德觀到社會化所意圖窄制的身體形象。然而,對於「房間」與「身體」之間存有的緊密關係,「房間」可能成為一個消解並跨越於社會與個人之間緊張對立的場所。因為當關起房門時,女子一人獨自攬鏡自照並看見自己的面容、身體時,她開始意識自身的處境,並在房間中進行各種想像。於是這個過程,「房間」所給出的意象感,則屬於女人作為欲望的投射與表達自我的開始。為此,吳爾芙才說︰「女性如想寫作,應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

結語

對於動畫提供一種互跨、多元與無疆界的場域,並在實與虛、想像與真實之間,動畫可能作為表達內在的隱喻,並穿越多重心理層面,最後達到自我解放的目的。雖然這時候創作者可能意圖以影片穿越這些散落於不可說與不可見的家庭與身體的迷障之中。然而,或許我們可以說透過以陰性書寫展開的影像歷史,顯然是大部分女性創作者經常在作品中,企圖處理身為女性角色何以穿越禁絕女人認識自己的某種歷史問題。因此,當她們將影片視為一種追問無法隱藏的身體、家庭事件等多重社會價值觀的探詢時,反而在於積極重新提出如何看待關於你我的成長歷史。

張貼日期:2010/10/01
更新日期:2010/1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