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者的陰謀論? 談心歸屬: 新移民/移工專題影展


女性主義者的陰謀論?  談心歸屬: 新移民/移工專題影展 女性主義者的陰謀論?
談心歸屬: 新移民/移工專題影展 Migration Film Festival  

文/游婷敬(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秘書長)

在上周五的選片講座中,原本以為我只是遞麥克風的角色。不巧,其中一位男性與談人,在開場談論這系列移工影展的影片時,他提問了:由女性影像學會主辦的新移民/移工影展的影片,尤其在「勞動中的鄉愁」該系列專題中的四部影片《女移工》、《承諾與抵抗》、《愛的力量》和《資助兒童》這幾部影片當中,顯著的看見姊妹情誼在這些影片的互動中。他請我稍待回答這個問題。

這個提問其實點出了為什麼台灣女性影像學會想做一個這樣專題的影展。首先,從數據資料顯示台灣的外籍配偶有43萬,台灣的外籍移工有34萬,這兩個數據加起來的人口遠超過居住在台的第四大族群原住民人口。但,台灣近幾年來,對於有系列的介紹與規劃與移民/移工有關的專題影展的機會,卻非常的少見。女性跨越種族、文化、國家的跨國情誼,卻在這些作品中,看見了難得的手足情誼 
,從女性長期對家庭的關注與對女性同理心的拍攝和對待間,這些影片找到了ㄧ種跨越國籍的關於家與夢想的主題,這也是為何敝單位想做這件事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在跨越族群、地域、文化的拍攝環境和條件下,這裡有大量的影片需處理跨地域、跨語言的方式拍攝,換句話說,ㄧ部與移民/移工有關的議題的電影或是記錄片,其實需花很長的時間、跨越地域與耗費金錢與語言的隔閡,才有機會拍攝完成。也因此,敝單位在有限的資金挹注和資源整合下,我們歸納了四大專題:文化衝擊、社群賦權、家與歸屬和勞動中的移工。這四個面向,是對於移民/移工議題切入的方向。其中有從法規政策議題切入,對移工政策、非法外勞、無工作證外勞的描繪,如《烏將要回家》、《Run A Way》、《暗夜飛行》等作品分別對於台灣的菲律賓移工,尤其對於移工的剝削、無休假等,造成的無證照移工等都有深刻的描繪。如果說姐妺情誼的支援與性別意識的題材拍攝,《愛的力量》被譽為T婆工廠的延伸版,處理有關移工、同志與處女膜將破裂有關的性事之事。《資助兒童》則是談從事性工作的母親,所屬的邊緣處境。身為母親、到外地工作照護別人的家庭,為經濟離開家鄉、成就家人的夢想。《承諾與抵抗》和《女移工》都是非常具重量、也在美學和議題的著墨上,令人驚艷的長篇史詩紀錄。 

在劇情片部分《虛情假意》以幽默的方式處理異教徒的文化差異,對於兩個敵對的家庭、即將結成連理此事,本片以詼諧、具戲劇張力的方式,處理文化、習俗、是部討論在差異中進行溝通並取得包容和愛的故事。《當你從天而降》的邊緣人處境,在都市的夾縫中求生存,流浪成為一種職業、也成為一種賴以求生的方式,本片在影像的沉著處理和節奏的掌握,頗有法國電影中特有的冷調美學,值得一看。總概的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才得以舉辦該系列專題影展,希望透過影像的放映,讓台灣的社會有機會進一步希望移工政策與對當今全球化、經濟資本主義化下的世代,針對移動、跨國與移工、移民有更深入的探討並發起相關的論述並產生影響力。   

該專題影展將在五月十三日(週五)到十五日(週日),在倉庫藝文空間舉辦,預售票80元,現場售票100元。詳情請洽女影官方網站 http://www.wmw.com.tw 或直接到 7-11 i bon 或兩廳院前往購票。歡迎與我們到現場看這些,跨越時空、文化、國籍,讓你熱血沸騰、感動至深的移民/移工影片。

 

張貼日期:2011/05/12
更新日期:2011/05/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