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造 里昂發光 ─ 紀錄里昂亞洲電影節 台灣動畫單元年


台灣創造 里昂發光 ─ 紀錄里昂亞洲電影節 台灣動畫單元年 第十屆法國里昂亞洲電影節﹝Le Fesdival du Cinema et Cultures d'Asio﹞十一月四日開幕,主辦單位Asiexpo協會今年邀請中國、韓國、日本、台灣、新加坡、泰國、印度等亞洲影片參展,包含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與動畫等項目,同時並有攝影展、繪畫展,書法及舞蹈等多項相關活動。即使冷風颼颼,愛好亞洲電影的法國觀眾熱情不減,在寒風中哆嗦著排隊,希望藉由電影這個神奇的黑盒子,跨越半個地球,欣賞截然不同的亞洲人文風情。

在IFPA團體策劃下,大會今年特別開闢『台灣動畫單元』,共放映十二部作品,涵蓋3D電腦動畫、Flash、手繪等多種技巧。法國觀眾對大多數作品中透露的焦慮感,感到好奇,如張世明的【出去走一走】中呈現的台灣社會亂象,鮮明的人物造型與生動的劇情,即使不了解台灣現況的法國觀眾也能心領神會。林秉舒用Flash創作的【劍】與【Icon's Story】簡潔有趣,贏得在場觀眾不少笑聲與掌聲,放映作品中也有實驗性濃厚的作品,如蘇志明的【越界】與林巧芳的【紅花開】,兩部作品混合多項媒材,跳脫傳統定義的動畫,也有觀眾深表讚賞。台灣其他放映作品還有今年獲邀安錫動畫影展的【介】、今年金馬獎入圍短片【窗邊的星星】、以及陳尚柏導演的【飛鳥航道】。

影片放映後,許多法國觀眾針對台灣動畫的現況提出不少問題。他們想知道在走過多年代工的路後,台灣動畫公司是否已有自製的作品,台灣動畫電影的特色等等。『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工商產品在西方家喻戶曉,當法國觀眾得知台灣是迪士尼背後的無名英雄,他們對此相當好奇。

台灣動畫電影近年來在國際上逐漸展露頭角,繼今年六月的安錫國際動畫影展後,里昂亞洲電影節亦推出『台灣動畫』特別單元,增加台灣動畫短片的能見度。動畫電影是我國政府近年來的重點產業之一,國內市場與放映管道有限,參加國際影展可讓世界各地的觀眾見識到『台灣創造』﹝Creation in Taiwan﹞的國人動畫創作。

里昂亞洲電影節由一群熱愛亞洲電影的法國影迷發出,創辦至今已有十年。主辦人希權雷﹝Jean-Pierre Gimenez﹞常在大小影展出沒,期待每年冬天為里昂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作品。電影節分成競賽與觀摩兩大單元,閉幕典禮時頒發競賽片首獎、最佳人氣獎等獎項。映演場所涵蓋百代﹝Pathe﹞等大型連鎖戲院與里昂市內中、小型藝術電影院,里昂觀眾十年來對亞洲電影的熱愛不減,不論是可容納三、四百人的豪華大廳或五、六十人的小聽,常座無虛席,對大會工作人員與許多遠道而來的貴賓來說,是相當正面的鼓勵。影展創立十年來,已成為入冬以來里昂人的盛事之一。今年更反攻首都,在里昂的場次結束後,部分影片將北上巴黎,在花都為影展畫下句點。台灣電影在里昂亞洲電影節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值得國內影像工作者前來一試。

里昂亞洲電影節官方網站:www.asiexpo.com      (有英、法文版本)

張貼日期:2004/11/30
更新日期:2005/02/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