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期許台灣電影「讚」上國際、深入鄉間


文化部期許台灣電影「讚」上國際、深入鄉間

文 / 放映週報 洪健倫

上半年發行的台灣電影開出合計超過二十億的亮麗票房,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6月11日趁勝追擊,在台北市中山堂為下半年即將上映的十五部國片盛大舉辦了聯合造勢記者會,參加宣傳的各家電影導演、製片、和主要演員皆輪番上陣為自己的電影賣力宣傳。

文化部長龍應台出席了此次造勢活動,致詞時表示沒有一種藝術形式能像電影這樣深入各年齡層,同時,電影也能超越階級,因此她希望文化部能夠致力讓大量的國片進入鄉村,作為縮短城鄉文化差距的工具之一。她也表示電影也有超越語言隔閡的能力,能用影像乘載台灣人民對土地國家的情感與記憶,文化部更要致力在國際間推廣台灣電影,讓世界透過這些影像作品認識台灣的人與土。對於政府在電影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龍應台認為國片復甦所依靠的並不是政府,而是幕前幕後所有電影人的實力和心血,政府在這環節中只是一個搭台者,提供影像工作者好的舞台,同時國片的推動更需要全民支持,龍應台部長期許民國101年的下半年,看國片可以變成一種全民運動。

下半年度將上映的15部國片分別是近期將上映的《寶米恰恰》、《寶島雙雄》、《手機裡的眼淚》;暑假檔期的《BBS鄉民的正義》、《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女朋友‧男朋友》、《南方小羊牧場》、《騷人》;暑假過後到年底間則有《西門町》、《變羊記》、《逆光飛翔》、《侯鳥來的季節》、《當家花旦》、《花漾》、《港都2012》等電影。

在這15部影片中,除了以往台灣電影常見的都會愛情片以外,還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類型元素,商業企圖也更為明確。《寶島雙雄》是部節奏明快的動作喜劇;《BBS鄉民的正義》有著濃厚網路虛擬世界的科幻元素;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入圍台北電影節的《騷人》則是一部充滿奇幻色彩的電影;《變羊記》則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靈異奇談片;《當家花旦》記錄變裝團體「白雪綜藝團」籌備創團15週年紀念公演的過程,是台灣近年少數探討變裝、性別議題的紀錄片。

周美玲執導的《花漾》在這次造勢大會上更是來勢洶洶,是近年少見的古裝鉅片,影片製作結合創投公司、電影公司、文化部、地方政府等的台灣文創能量,外景遠赴馬祖離島,並於高雄搭棚拍攝,片中更置入南管等台灣民俗文化。本片不乏港台兩地的堅強卡司,但周美玲導演在接受主持人訪問時表示,敲定卡司其實不是難事,因為只要讓電影人看到她對夢想的堅持與熱誠,便能號召大家一起將電影推出去。她也認為對現在的台灣電影來講,參加國際影展已經不難,更重要的挑戰在於市場,她希望《花漾》能做一塊試金石,讓台灣電影在華語電影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她更語氣激昂地表示,只要有熱誠就有力量,台灣電影人就能一起走出去。

 放映週報本文轉載自 放映週報 》第362「電影特寫」專欄,版權為  放映週報  所有,經同意後供非商業用途轉載使用, 放映週報 官網連結為:http://www.funscreen.com.tw/

張貼日期:2012/06/21
更新日期:2012/06/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