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2文化國是論壇上尋找振興國片的黃金密碼


在2012文化國是論壇上尋找振興國片的黃金密碼

文/放映週報 林文淇

日前文化部由部長龍應台親自主持,在中影公司的攝影棚內召開了「2012文化國是論壇(第一階段)」,討論的主題是:「尋找振興國片的黃金密碼:輔導金制度的設計」。

 

我過去曾參與過輔導金補助審查,這幾年國片開始受到歡迎,票房明顯回升後,對於輔導金中的票房獎勵金制度與行銷補助制度(包括國片上映對戲院的補助)也認為到了該重新檢討的時候。不過這次的論壇,文化部特別標明只是第一階段,顯然企圖並非只是為了修訂輔導金制度先探詢各方意見。從出席此次論壇人數的眾多以及會中發言涉及問題的多元情形來看,果然,輔導金的經費補助制度只是「振興國片」諸多面向中的一環。

黃金密碼4論壇中,有動畫工作者提出動畫不受文化部重視的抱怨,龍應台部長回答目前行政院的組織架構,動畫屬於工業局的業務,並未隨電影歸到文化部管轄。部份喜歡興風作浪又不做功課的媒體記者在會後,就以「奇怪ㄟ!」來質疑龍應台為何做出這種匪夷所思的切割。其實,論壇中影視局局長朱文清已經有澄清,輔導金從來沒有排除動畫片。而且,就我所知,動畫是因為受到政府特別重視,才會納入經費比過去新聞局高出許多的工業局。從這個小誤會能夠掀起大風波,就可以看出輔導金從1989年設立以來,因為是「給錢拍片不用還」,利益不小,不論制度如何設計,爭議必然是免不了。

論壇中文化部說明電影輔導金每年有一億四千萬的電影補助預算,除了要提供一般比較熟悉的長短片製作輔導金外,還有前面提到的票房獎勵金、行銷映演補助、海外影展市場推廣等等工作。然而,目前輔導金的經費其實已經超支約三億(過去幾年已通過的補助案),明年龍應台部長也透露,因應政府財政拮据,各部會的預算將統刪百分之十。文化部如何滿足各界對於電影補助的殷殷期盼,將夠龍應台部長一個頭抱著燒好幾個禮拜。

黃金密碼2在這次的論壇中,我注意到文化部不僅邀請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與會引言,龍應台部長在介紹來賓時先介紹他,展現文化部對於電影領域相對弱勢的紀錄片十分重視,是一個值得讚揚的態度。此外,龍應台部長在聽了五位會者的引言後,指出文化部對於電影應關注層面是第一是觀影人口,再來是人才、產業與(全球)市場。這確實符合電影現在歸屬文化管轄後,有別於原來在新聞局裡只管以產業的新思維。

在論壇的開放討論時,我把握機會,第二個舉手發言。針對輔導金制度,我提出電影輔導金在文化部應注意電影文化面的提升,由於經費有限,應該以小博大,產業部份可以與經濟、工業部門合作發展,教育面向可以與教育部合作。針對振興國片的大面向,我則是對於我長期關注的電影教育問題,提出1、電影人才培育不應只以短期訓練班為主,應該長期耕耘;2、要正視國內大學沒有「電影研究」專門研究所的問題,應結合教育部透過設立電影研究所,培育可以在各級學校授課的電影師資。在發言單上,我另外寫了可以考慮補助大學將教室空間改為戲院,藉此建立校園院線,放映在商業戲院難以上映的國片,如紀錄片。

黃金密碼3這次論壇各界發言非常踴躍,也有聲音質疑文化部這次的論壇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從龍應台部長在過程中幾次以具體的議題詢問台上與會人士的意見,以及不斷呼籲來賓將意見寫在發言單上,以書面提供具體建議讓文化部來彙整意見的動作來看,我相信這次論壇龍應台展現了她非常務實的一面,我也樂觀期待文化部在電影業務回歸文化部之後,在國片產業現狀已經有大幅改善之後,能夠對輔導金制度提出更完善的施政作為。

 放映週報本文轉載自 放映週報 》第366「放映筆記」專欄,版權為  放映週報  所有,經同意後供非商業用途轉載使用, 放映週報 官網連結為:http://www.funscreen.com.tw/

張貼日期:2012/07/18
更新日期:2012/07/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