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紀錄片雙年展「台灣映象」20強出線


2012年紀錄片雙年展「台灣映象」20強出線

文/放映週報 洪健倫

於10月19日至 10月28日舉行的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於8月6日搶先公布競賽單元「台灣映像」入圍名單,並於台北市倉庫藝文空間舉行記者會並頒發入圍證書。2011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12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最佳紀錄片、百萬首獎得主姚宏易《金城小子》再次獲得入圍肯定,將與2011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雙得主羅興階、王秀齡的《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和黃信堯探討氣候變遷議題的《沈沒之島》,以及李惠仁去年追蹤禽流感疫情而引發大眾關注的《不能戳的秘密》、楊力州探討阿茲海默症的《被遺忘的時光》、「島嶼寫作」系列中的陳傳興《化城在來人》、林靖傑《尋找背海的人》等共計20部紀錄片一同角逐台灣獎,首獎與評審團特別獎得主,將各獲得20萬與10萬元獎金。

除了以上已於近兩年發行且廣為人知的紀錄片,本次入圍影片之中也有不少潛力十足的佳作。李靖惠導演的《麵包情人》曾獲選2011女性影展開幕片,並曾入圍韓國釜山影展「超廣角」競賽單元,在累積了這麼多能量之後,將在10月3號進行院線上映。《麵包情人》拍攝長達13年,紀錄了一群在台灣打拼的菲籍安養院看護面對夢想、親情與愛情的故事。李靖惠導演在會後茶敘中透露,本片不但拍攝時間長,籌資過程中,外勞的拍攝題材更是難以獲得關注「本土議題」的輔導金委員青睞,讓她深刻體會到為台灣貢獻勞力的外籍勞工是我們這塊土地上「弱勢中的弱勢」。所幸《麵包情人》跨國界、跨種族的關懷最後獲得亞洲電影基金會的獎助,也是台灣唯一一部獲得獎助之電影。本次入圍影片中,同樣關注外勞議題的還有林郁盛導演的紀錄短片《微時》,記錄了內衣工廠越南女工的思念與鄉愁。和《麵包情人》一樣曾獲選女性影展國內片的《與愛無關》是郭笑芸探討家暴的紀錄片,但與以往以女性為主的影片不同,本片讓施暴的男性獲得發言權,從男性角度的敘述、甚至懺悔,探討婚姻中兩性互相尊重、包容的重要,而另一入圍影片《阿鼻》也是一部探討家暴議題的影片。

雙年展呈現紀錄片美麗新「視」界

在這場記者會中,策展人游惠貞同時也公布了本次影展的海報主視覺與影展主題──「美麗新視界」。游惠貞表示,此一主題宣示本屆雙年展將藉由參展的作品挑戰、衝撞大家對於紀錄片本質的認知。而由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副教授孫松榮先生策畫的跨界單元「紀錄之蝕」便展現了這樣的企圖,孫松榮表示,如果紀錄片本質被電影創作者以超越寫實的形式展現,台灣當代藝術界則透過不同的方式去著墨。因而,蔡明亮首部微電影《行者》便是藉由李康生極為緩慢的腳步凸顯香港社會喧鬧忙碌的生活步調。台灣當代攝影家張乾琦的三部作品《囍》、《脫北者》、《邦戈熱》,則透過攝影家的靜態影像和流動的聲響挑戰紀錄片的形式和可能性,也呈現了溢於言表的第三世界真實圖像。藉由這些作品跨界影像與形式的挑戰,本單元將顛覆觀眾對於紀錄片本質的認識。


◎ 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映像」入圍名單如下:

《阿爸》洪榮良
《阿鼻》鄒猷新
《邊城示錄》李力劭
《化城再來人》陳傳興
《退潮》柯金源
《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羅興階、王秀齡
《金城小子》姚宏易
《島》黃庭輔
《蘭陵劇坊》李中
《慢別書》陳怡分
《被遺忘的時光》楊力州
《尋找背海的人》林靖傑
《麵包情人》李靖惠
《與愛無關》郭笑芸
《微時》林郁盛
《非特男人》沈可尚
《沈沒之島》黃信堯
《好命念歌詩》呂登貴
《不能戳的秘密》李惠仁
《時間之旅》周東彥

 放映週報本文轉載自《 放映週報 》第370期「電影特寫」,版權為 《 放映週報 》 所有,經同意後供非商業用途轉載使用,《 放映週報 》官網連結為:http://www.funscreen.com.tw/

張貼日期:2012/08/15
更新日期:2012/08/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