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隱世的電影文物 收藏奇人劉益東導演獲肯定


保存隱世的電影文物 收藏奇人劉益東導演獲肯定

為了解台灣電影文物保存現況,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朱文清於19日偕同電影產業組組長潘舜昀前往汎音達影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位在林口的大型電影工作室參觀。由資深電影導演劉益東先生保存之過去50餘年來之珍貴電影文物,包括中影製作的愛國抗戰系列電影、台製廠、中製廠所攝製的電影鉅作,期間亦歷經台灣新電影浪潮時期,充滿古味的電影文物估計約超過萬餘件,朱局長對於劉導演長期致力保存台灣電影文物,給予高度肯定。

電影反映人生,陳年的電影文物也真實呈現台灣民眾當時的生活百態。劉導演所保存的電影文物包羅萬象,不僅有早期的黑白電視、傳統照相機、收音機、黑膠唱片、8釐米放映機、裁縫機、打字機等多種家電及生活用品,讓人回憶起台灣60、70年代的生活;費心搜集知名電影裡頭曾出現的經典文物,包含中影製片廠的愛國抗戰系列電影中先總統蔣中正先生於廬山發表抗日宣言所使用的仿中央電台麥克風;《八百壯士》裡的收音機及男主角亞洲影帝柯俊雄所使用的德製鋼盔,《英烈千秋》、《梅花》電影裡抗日國軍所使用的大刀、手槍、手榴彈(國軍及日軍)、水壺(國軍及日軍)及空襲警報器,其他知名電影如《辛亥雙十》、《黃埔軍魂》、《筧橋英烈傳》、中製廠出品的《大摩天嶺》、《血戰大二膽》、《成功嶺上》,以及台製廠出品的《大輪迴》、《飛越陰陽界》、《奮鬥》等片的電影道具、劇照,也都細心保存。此外,亞太影后楊惠姍在電影《玉卿嫂》裡所用民初的古式傳統熨斗、居家用品;亞太影后陸小芬《桂花巷》、侯孝賢執導的《童年往事》及知名音樂劇《搭錯車》等電影片中的陳設用品;胡金銓導演的武俠作品《龍門客棧》、《山中傳奇》、《俠女》的刀劍、兵器等,都在收藏之列,可謂歷年來國片所使用過的電影文物,幾乎全部蒐藏無遺,樣樣堪稱經典。

劉導演所珍藏的電影文物種類包羅萬象、數量豐富;有電影發行宣傳的大小海報、大小劇照與相關宣傳品,電影劇中人物的服裝、配飾及該電影中具精神代表的文物等,並將台灣電影、電視節目製作發展歷程中所使用的文物做有系列分類的整理。同時,台灣歷年來在電影、電視節目製作方面的硬體設備,如在影像與聲音拍攝製作時的攝影機及收音麥克風,戲院的放映設備、電視及廣播節目的播送設備等,以及電影、電視拍攝時所用的燈光器具等相關硬體設備都有分門別類的保存。

劉導演所珍藏的電影文物,日前由新竹縣縣長邱鏡淳先生率縣府一級主管十餘人等,另有曾任台灣省電影製片廠廠長與新聞局電影處處長、資深導演廖祥雄先生,中影製片廠廠長資深攝影師林鴻鐘先生、製片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寶堂先生以及中華民國電影攝影協會秘書長呂俊銘導演等一行;亞洲影帝柯俊雄先生及新新聞總裁周天瑞先生、包青天製作人金超群先生及劇組等前往參觀後,都嘆為觀止大加讚賞。

為保存台灣電影文物劉導演可謂是不遺餘力,不僅投入龐大的人力、物力及財力,除積極修復部分受損的電影文物外,更透過各種方式及管道,持續不斷蒐集珍藏足以代表台灣電影文化精神,以及具有重要意義的電影文物,再加以整修後編碼記錄做有系統的保存。

劉導演並表示,為傳承台灣電影文化精神與榮耀、將繼續致力維護及保存台灣電影之珍貴相關文物的價值,使台灣後代子孫以及未來持續在電影產業努力的電影人,得以見證過去台灣電影先驅,為台灣電影發展所投入心血的深刻痕跡。劉導演目前正積極與地方政府協商,將規劃建設大型綜合影城,並在其中設置台灣電影文物珍藏館,做為台灣電影文物展示的定期空間,並開放民眾參觀,讓熱愛電影及對台灣電影有期許的社會大眾,得以重溫台灣電影輝煌燦爛的回憶,請大家拭目以待。

張貼日期:2013/01/04
更新日期:2017/10/26
TOP